跳到主要內容

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10月, 2008的文章

第四篇 作『總括』之段落的工作(一)經歷復活的基督作為那是靈的基督—基督作為包羅萬有、複合、賜生命的靈(週六)

我們都需要領悟,我們已經從那靈而生。因著我們從那靈而生,我們和以前就大不相同了。我們既從那靈而生,就需要實行向主敞開,接受祂的供應。我們應當禱告說,『主,以你自己這賜生命的靈來供應我。主,我讚美你,你是真實的。你在天上的寶座上,你也活在我裡面。主,求你使我一直向你敞開。』為著一直向主敞開,我們要呼求主的名、禱讀主的話、向主讚美、向主歌唱,這些都是有幫助的。我們作這些事的時候,就接受了那靈。當我們說,『主耶穌,我愛你,我將自己完全獻給你,』我們就得著那靈的供應。我們既知道自己已經從那靈而生,現今就該一直敞開,時時刻刻接受那靈。 沒有一種喜樂能超過這種喜樂。不論我們在家裡、在工作中,或在學校裡,都可以接受那靈。那靈既是這麼便利,我們隨時都可以接受祂。真奇妙,我們已經從那靈而生,來接受那靈!(加拉太書生命讀經,三四九頁。)

第四篇 作『總括』之段落的工作(一)經歷復活的基督作為那是靈的基督—基督作為包羅萬有、複合、賜生命的靈(週五)

我們信徒已經接受了那靈,就是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作為福音包羅一切、終極的福。按照許多基督徒的領會,他們相信主耶穌時所接受的那位只是神的兒子基督。少有人看見,他們所接受的那位並不是客觀的基督,而是主觀的那靈。…真正的基督徒是相信基督並接受那靈的人。作一個真基督徒就是相信基督,相信基督就是接受那靈。但那些認為基督和那靈是分開並且彼此有別的人,也許認為人信了基督,卻可能沒有接受那靈。這是一個嚴重的誤解!我們…已經一再指出,我們相信基督的同時,也接受了那靈。(加拉太書生命讀經,一四四頁。)

第四篇 作『總括』之段落的工作(一)經歷復活的基督作為那是靈的基督—基督作為包羅萬有、複合、賜生命的靈(週四)

〔在行傳十六章七節,〕耶穌的靈是神的靈特別的說法,指成為肉體之救主的靈,這位救主就是在人性裡的耶穌,經過了為人的生活和十字架的死。這指明在耶穌的靈裡不僅有神的神聖元素,也有耶穌的人性元素,以及祂為人生活並受死的元素。保羅傳講的職事,乃是在人的生命裡,為著人類並在人類中間,一個受苦的職事,因此需要這樣一位包羅萬有的靈。耶穌的靈就是在受苦人性裡之耶穌的實際。我們若沒有這耶穌的靈,耶穌對我們就不實際。但今天耶穌對我們很實際,因為我們有耶穌的靈,作耶穌的實際,實化。(那靈,一八至一九頁。)

第四篇 作『總括』之段落的工作(一)經歷復活的基督作為那是靈的基督—基督作為包羅萬有、複合、賜生命的靈(週三)

三一神…乃是自有永有的,並且互相內在,就是神聖三一的三者住在彼此裡面。照著約翰十四章十至十一節,子在父裡面,父在子裡面。這指明父具體化在子裡面,而子是父的具體表現,形成一個神聖奧祕的範圍,就是三一神的範圍。因此,三一神自己就是神聖奧祕的範圍。 我們今天可以進入的神聖奧祕的範圍,事實上不僅是三一神的神聖奧祕範圍,乃是終極完成之靈與是靈之基督那神聖奧祕的範圍。『終極完成的靈』(the consummated Spirit)和『是靈的基督』(the pneumatic Christ)是非常特別的辭。 終極完成的靈乃是由塗抹的膏油(由一欣橄欖油與四種香料及其功效複合而成—出三十23~25)所豫表的複合之靈。 當我們進到終極完成之靈與是靈之基督那神聖奧祕的範圍裡,我們就不僅有神性,也有基督的人性、基督的死及其功效、基督的復活及其驅逐的能力。這一切都在這奇妙的範圍裡。(神聖奧祕的範圍,三五、四○頁。)

第四篇 作『總括』之段落的工作(一)經歷復活的基督作為那是靈的基督—基督作為包羅萬有、複合、賜生命的靈(週二)

基督的成為肉體,頗為簡單,因為只牽涉到兩方—聖靈和一個童女。(路一26~27,30~32,35。)反之,基督成為賜生命的靈,就不是那麼簡單,因為這牽涉並包括了神性、人性、基督的死同其功效、以及基督的復活同其大能。 聖經告訴我們,神用祂的靈膏了我們。(林後一21,路四18。)然而,神所用以膏我們的,不僅僅是神的靈,(創一2,)或耶和華的靈,(士三10,六34,)也不僅僅是聖靈;(太一18,20;)神乃是用賜生命的靈來膏我們,這靈就是那將神聖的生命賜給墮落人類的靈。感謝主,我們都被這複合、賜生命的靈所膏,並藉此而受膏。(基督的三個時期—成肉體、總括與加強,二至三頁。)

第四篇 作『總括』之段落的工作(一)經歷復活的基督作為那是靈的基督—基督作為包羅萬有、複合、賜生命的靈(週一)

〔在約翰二十章二十二節,〕主耶穌吹氣到門徒裡面,…祂稱這氣為聖靈。在希臘文裡,聖靈也是聖氣。…這些經文清楚的給我們看見,那靈不是另一個身位,而是子的氣。我們不該認為吹氣的是一位,氣是另一位。事實上,氣與吹氣者是同一位。復活的基督這賜生命的靈乃是氣。這指明子基督在復活裡回來,乃是那靈。這就是何以一些早期的聖經學者稱這樣一位基督為『是靈的基督』。約翰二十章的基督,乃是在復活裡是靈的基督。祂完成了所有的過程以後,就成了賜生命的靈,(林前十五45,)這賜生命的靈就是那『是靈的基督』。(神新約的經綸,九三至九四頁。)

第四篇 作『總括』之段落的工作(一)經歷復活的基督作為那是靈的基督—基督作為包羅萬有、複合、賜生命的靈(綱目)

壹 我們需要看見,在總括的時期,復活的基督乃是那是靈的基督—基督作為包羅萬有、複合、賜生命的靈—林前十五45下,林後三17,約壹二27 貳 我們需要經歷復活的基督作為那是靈的基督,就是基督作為包羅萬有、複合、賜生命的靈—七39,十四17,二十22,徒十六7,羅八9~10,腓一19,加三2,5,14

第三篇 作『成肉體』之段落的工作(三)傳揚國度的福音並使萬民作主的門徒(週六)

使萬民作主的門徒,就是使外邦人成為國度的子民,好在這地上,就在今天,建立祂的國,就是召會。〔太二八19。〕…傳福音僅僅是帶領罪人得救,使萬民作主的門徒乃是使外邦人成為國度的子民。我們受主差遣,不僅要帶人得救,也要使萬民作主的門徒。這是國度的事。 施浸乃是帶悔改的人脫離老舊的光景,進入新的境地;這是藉著了結他們老舊的生命,並以基督的新生命重生他們,使他們成為國度的子民。…屬天的王既已完成祂在地上的職事,經過死而復活的過程,並成了賜生命的靈,祂就吩咐門徒,將作祂門徒的人,浸入三一神裡面。…以後不久,〔主〕就將他們和全召會都浸在聖靈裡:(林前十二13:)猶太部分在五旬節那天,(徒一5,二4,)外邦部分在哥尼流家裡。(十一15~17。)以後,基於這事實,門徒將新悔改的人(二38)不僅浸入水裡,也浸入基督的死、(羅六3~4、)基督自己、(加三27、)三一神、(太二八19、)以及基督的身體裡。(林前十二13。)水,象徵基督的死和埋葬,可以看作了結受浸者老舊歷史的墳墓。…將初信的人浸入基督的死、基督自己、三一神、並基督的身體裡,乃是作一件事:在消極方面,了結他們老舊的生命;在積極方面,為著基督的身體,用新生命,就是三一神永遠的生命,重生他們。因此,這裡主所命定的浸,乃是為著諸天的國,把人從自己的生命浸出來,而浸入基督身體的生命裡。(馬太福音生命讀經,九一六至九一七頁。)

第三篇 作『成肉體』之段落的工作(三)傳揚國度的福音並使萬民作主的門徒(週五)

國度的福音,〔太二四14,〕包括恩典的福音,(徒二十24,)不僅把人帶進神的救恩,也把人帶進諸天的國。(啟一9。)恩典的福音重在罪的赦免、神的救贖、和永遠的生命;國度的福音重在神屬天的管治和主的權柄。在這世代結束之前,國度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在這世代結束以前,就是大災難以前,這見證必須傳遍全地。 在〔馬太二十四章〕四至十四節,我們看見從基督升天直到這世代的終結…,關於猶太人的真實歷史。在大災難來臨以前,這些經文的每件事都要發生。最後一項是傳揚國度的福音。我信主恢復中的召會要接受負擔,把這福音傳遍天下。…這較高的福音要藉著主恢復中的召會傳到各洲。這世代終結最有力的兆頭,要在大災難以前發生。因此,這世代終結最重要的兆頭,乃是國度的福音傳遍天下。(馬太福音生命讀經,七九七頁。)

第三篇 作『成肉體』之段落的工作(三)傳揚國度的福音並使萬民作主的門徒(週四)

馬太十二章二十八節似乎是很簡單的話,但我們需要查考這一節,來看其中更深的意義和啟示。我們要問:『難道主…不能說,祂是靠著自己趕鬼,好使祂自己的國臨到人麼?』…如果子這麼作,祂就是單獨行動。…祂趕鬼的方式給他們看見,祂是謙卑的。祂不是單獨的。祂不靠自己作甚麼,也不為自己作甚麼。祂乃是靠著神的靈作事,為著神的國作事。祂從未靠自己或為自己作甚麼。這豈不是很美麼?這給我們看見神聖三一裡的優越。 這的確是我們配搭的好榜樣。主已經產生了一個身體,是由許多肢體所構成的,所以眾肢體都當學祂。祂靠神的靈,為父神作工。祂從未靠自己,或為自己作任何事。這豈不是我們在祂身體裡配搭的榜樣麼?我們的行為應當就像我們的元首。…今天在召會生活裡,由於缺少正確的配搭,基督的身體還沒有充分的建造起來。我們若要與身體裡的眾肢體有配搭,就必須學我們的元首基督,以祂為我們的榜樣。我們不該靠自己,或為自己作甚麼。我可能照著神的旨意作一件事,但我所作的不該靠自己,乃該靠一些其他的人。不僅如此,我所作的也不該為我自己,乃該為神在地上的權益,權利。這是美麗的,而這樣的美麗,乃是真實的優越,真實的神聖屬性,也是絕佳的美德,是我們所需要效法的。(在神聖三一裡並同神聖三一活著,五○至五一頁。)

第三篇 作『成肉體』之段落的工作(三)傳揚國度的福音並使萬民作主的門徒(週三)

主利用法利賽人題出問題的機會,非常甜美的啟示祂自己是醫生。在〔馬太九章〕十二節,…主告訴法利賽人,這些稅吏和罪人是病人,主對他們不是審判官,乃是醫生,是醫治者。屬天國度的王,在祂盡職為著國度呼召人跟從祂的事上,是作醫生,不是作審判官。審判官的審判是按著公義,醫生的醫治是按著憐憫和恩典。那些被祂作成屬天國度子民的人,乃是患痲瘋、(八2~4、)癱瘓、(5~13,九2~8、)發燒、(八14~15、)鬼附、(16,28~32、)患各樣疾病的、(16、)以及受人藐視的稅吏並罪人。(九9~11。)若是祂作審判官,臨到這些可憐的人,他們就都會被定罪、被棄絕…。然而祂來盡職是作醫生,醫治、恢復、點活並拯救人,使他們能重新構成為祂屬天的新公民,給祂用以在這敗壞的地上,建立祂屬天的國。主這裡的話,含示自義的法利賽人,不領會他們需要主作醫生。他們認為自己很強健,因此被自義蒙蔽,不曉得自己是有病的。(馬太福音生命讀經,三六八至三六九頁。)

第三篇 作『成肉體』之段落的工作(三)傳揚國度的福音並使萬民作主的門徒(週二)

啟示錄十四章所說,那些是初熟果子的人,要在千年國裡與基督一同作王。千年國將是國度基因的完全發展。在這一千年間,許多接受國度基因的人要與基督一同作王。那時,我們的父可能向祂的仇敵誇口說,『小撒但,你在那裡?你在無底坑裡。撒但,我要你看我的國度;我特別請你看所有現在與基督一同作王的人。許多信入我的兒子、接受國度基因的人,已經與祂一同作王。我的兒子是王,所有得勝的信徒也與祂一同作王。撒但,看看王與一同作王的人罷。這是何等奇妙的國度!』 我們的神是永存的神,是那永遠者,在祂沒有時間的因素,『在主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彼後三8。)從神的眼光來看,千年國的一千年只是一天,要用來展示祂奇妙的國度。但是對撒但來說,國度的展示是一千年的。撒但在那段時間要被拘禁在無底坑裡。(馬可福音生命讀經,一五六至一五七頁。)

第三篇 作『成肉體』之段落的工作(三)傳揚國度的福音並使萬民作主的門徒(週一)

馬可四章啟示一件重要的事,就是國度的種子或國度的基因。神的國不是靠活動或組織產生的。實際上,神的國乃是神自己種到人裡面,而在人裡面發展成為國度。 我們需要對一個事實有深刻的印象,就是神的國不是教訓、活動或組織。相反的,神的國乃是三一神成為肉體,種到祂的選民裡面,並在他們裡面生長,發展成為國度。 在國度的這個簡單定義裡,我們說到整本新約教訓的內在元素。…新約教導我們:三一神已經成為肉體,為要撒到祂所揀選的人裡面,在他們裡面發展成為國度。(馬可福音生命讀經,一五四頁。)

第三篇 作『成肉體』之段落的工作(三)傳揚國度的福音並使萬民作主的門徒(綱目)

壹 羔羊無論往那裡去,我們都必須跟隨祂,(啟十四4,)將國度的福音傳遍整個居人之地,使國度的種子(基因)得著繁殖與發展,以終結這個世代—太二四14,可四26 貳 屬天的王差遣門徒帶著祂的權柄,去使萬民作祂的門徒,使他們成為國度的子民,好在這地上,在今日建立祂的國,就是召會—太二八18~20,羅十四17

第二篇 作『成肉體』之段落的工作(二)叫人從黑暗轉入光中,從撒但權下轉向神(週六)

如果我們仍在黑暗的權勢之下,我們就不彀資格有分於基督。但父已經拯救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讚美祂,我們不再在撒但的國裡!從黑暗的權勢之下蒙拯救,乃是彀資格有分於基督的第一步。 第二步是遷入神愛子的國裡。我們經歷了拯救和遷移的過程。因著撒但是黑暗,神的愛子基督是光,所以撒但的國是黑暗的權勢,神兒子的國卻是光的國。我們蒙拯救脫離撒但的國,遷入基督的國裡,就彀資格同得所分給眾聖徒的分。(歌羅西書生命讀經,三○頁。)

第二篇 作『成肉體』之段落的工作(二)叫人從黑暗轉入光中,從撒但權下轉向神(週五)

保羅在亞基帕面前分訴,見證主向他顯現說,『你起來站著,我向你顯現,正是要選定你作執事和見證人,將你所看見我的事,和我將要顯現給你的事,見證出來;我要拯救你脫離百姓和外邦人。』(徒二六16~17。) 〔行傳二十六章〕十八節是保羅所受託付的內容:『叫他們的眼睛得開,從黑暗轉入光中,從撒但權下轉向神,又因信入我,得蒙赦罪,並在一切聖別的人中得著基業。』這裡叫人眼睛得開,乃是實現神的禧年,主悅納人的禧年,就是主耶穌在路加四章十八至二十一節照神新約的經綸所宣揚的。(使徒行傳生命讀經,六八七至六八八頁。)

第二篇 作『成肉體』之段落的工作(二)叫人從黑暗轉入光中,從撒但權下轉向神(週四)

在路加四章十九節裡主悅納人的禧年,乃是指禧年(利二五8~17)所豫表的新約時代。那時神要悅納(賽四九8,林後六2)歸回的罪俘,並且在罪的轄制下受壓制的人,可享受神救恩的釋放,而過新約的禧年。新約禧年屬靈和神聖的福分,也就是神福音的福分,其中第一項就是叫墮落的人眼睛得開,從黑暗轉入光中,使他們能在屬靈的範圍裡看見神聖的事。要看見這些事,需要屬靈的視力和神聖的光。(使徒行傳生命讀經,六八八頁。)

第二篇 作『成肉體』之段落的工作(二)叫人從黑暗轉入光中,從撒但權下轉向神(週三)

〔馬可〕一章二十三至二十八節裡有一件趕逐污鬼的事例。有一個被污靈附著的人喊叫,主耶穌斥責他說,『不要作聲,從這人身上出來!』(23~25。)這污靈不是墮落的天使,乃是鬼,(32,34,39,路四33,)就是一種活類脫體的靈。這些活類曾生存在亞當以前的世代,因參與撒但的背叛而受了神的審判,成為脫體的靈。(見創世記生命讀經第二篇。)墮落的天使,在空中與撒但一同作工;(弗二2,六11~12;)這些污靈,就是鬼,在地上與撒但一同行動。二者都為著撒但的國,邪惡的在人身上活動。鬼附著人,表徵撒但霸佔神為祂目的所造的人。這位來消除撒但作為(約壹三8)的奴僕救主所行的第三件事,作祂對神服事的一部分,乃是將這些鬼從鬼附的人身上趕出去,(可一34,39,三15,六7,13,十六17,)使他們從撒但的轄制中得著釋放,(路十三16,)脫離撒但黑暗的權勢,(徒二六18,西一13,)進入神的國裡。(可一15。)(馬可福音生命讀經,六二至六三頁。)

第二篇 作『成肉體』之段落的工作(二)叫人從黑暗轉入光中,從撒但權下轉向神(週二)

有些經節,就如約翰一章四節和約壹一章一至七節,指明生命帶來光。但根據創世記一章,也可以說光帶來生命。首先,神說『要有光』,(3,)於是就有了光;之後就有各種的生命—植物的生命、動物的生命、和人的生命—從光產生出來。(4~28。)在罪人的經歷裡,首先進來的不是生命,乃是光。當我們聽到福音的傳揚時,光就臨到我們,並照在我們身上。(林後四4~6。)當我們接受這光時,光就產生生命,我們就重生了。我們重生之後,光就從生命出來。所以,首先我們接受光,然後得著生命。之後我們憑這生命而活,這生命又帶進了光。(以賽亞書生命讀經,四四四頁。)

第二篇 作『成肉體』之段落的工作(二)叫人從黑暗轉入光中,從撒但權下轉向神(週一)

基督被啟示為照耀在黑暗中的大光。祂照亮行在黑暗裡的人,(賽九2上,約一5,徒二六18,彼前二9下,西一13,)照亮住在死蔭裡的人。(賽九2下,路一78~79。) 基督這大光首先是來照耀。我們得救,就是基督這大光照耀在我們身上。祂照耀在我們身上,我們就得救了。祂的照耀就是我們的救恩,祂的照耀也是祂對我們的拯救。因著祂的照耀,黑暗就消逝。當黑暗消逝時,一切消極的事也都過去了。在我得救以前,還是十幾歲時,我母親很難管束我;但在我十九歲時,基督照亮了我。我對屬世事物的愛好消失了。我母親奇怪我發生了甚麼事。雖然外面許多消極的事受了對付,但裡面許多消極的事仍舊留在我裡面。這就是為甚麼我們需要更多的照耀。裡面的照耀就是基督的拯救。(以賽亞書生命讀經,三二六頁。)

第二篇 作『成肉體』之段落的工作(二)叫人從黑暗轉入光中,從撒但權下轉向神(綱目)

壹 基督在成肉體時期的職事裡,乃是照在黑暗裡的大光,並且靠著神的靈趕鬼,以帶進神的國—太四16,十二28 貳 我們若要作『成肉體』之段落的工作,就需要叫人從黑暗轉入光中—徒二六18上 參 我們若要作『成肉體』之段落的工作,就需要叫人從撒但權下轉向神—徒二六18上,西一13

第一篇 作『成肉體』之段落的工作(一)藉著經歷、享受、並宣揚基督作為恩典同赦罪之禧年的實際,在神所量給我們的尺度之內作主的工(週六)

人是想神的赦免,會叫人膽大放肆。那知神『有赦免之恩,要叫人敬畏』祂。我們的經歷告訴我們,人越得著神的赦免,人就越敬畏神…。只有那些未蒙神赦免,未嘗過神赦免之恩的人,纔膽大放肆,任意妄為。人一嘗到神赦免之恩,馬上就生敬畏之心,而恨惡罪惡。 神赦免之恩,不只叫人敬畏祂,更叫人愛祂。敬畏是在消極方面,不去作祂所不喜悅的事。愛是在積極方面,來作祂所喜悅的事。所以神赦免之恩,不只叫人敬畏祂,而不去犯罪,更叫人愛祂,而來討祂的喜悅。路加七章所記那個有罪的女人,蒙了主的恩免,不只不再去犯罪,並且來在主的身上,用她所有的和她所是的一切,表示出她向著主所有的愛。(聖經要道卷一,一一六頁。)

第一篇 作『成肉體』之段落的工作(一)藉著經歷、享受、並宣揚基督作為恩典同赦罪之禧年的實際,在神所量給我們的尺度之內作主的工(週五)

神的救恩所給我們解決的,第一是使我們的罪得著赦免。…赦免的意義,第一就是消除我們在神面前的罪案,使我們免去神公義的刑罰。…〔如今我們〕不再被定罪。這是因著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照著神的公義受死流血,替我們受了神公義的刑罰。(來九22。)…〔所以〕神按著祂的公義,就能—也必—赦免我們的罪,消除我們的罪案,免去我們的刑罰。 『赦免』在新約裡,原文最少用過兩個不同的字。一個…的意思,乃是『使(它)離開』。另一個…的意思,乃是『遣去』。 罪原是來自撒但的。我們受了他的欺騙,而讓罪來到我們身上,使我們在神面前有了罪案。現在神既把我們身上的罪歸到主耶穌身上,叫祂擔當著替我們受了祂的刑罰,消除了我們在祂面前的罪案,祂就使我們的罪都歸還撒但,叫他自己背負。這樣,祂就能赦免我們的罪,使我們的罪離開我們。(參詩一○三12。) 神的赦免,也是忘記。神赦免我們的罪,不只在祂面前免去我們罪的刑罰,在我們身上使我們的罪離開我們,並且還在祂裡面忘記我們的罪。祂一赦免我們,就從祂的記憶裡忘掉我們的罪,不再記念。(聖經要道卷一,一○八至一一一頁。)

第一篇 作『成肉體』之段落的工作(一)藉著經歷、享受、並宣揚基督作為恩典同赦罪之禧年的實際,在神所量給我們的尺度之內作主的工(週四)

拿答、亞比戶的失敗,就是不用祭壇上的火,〔利十1~2,〕卻用別的火來焚香,結果是死在神面前。 祭壇乃是十字架的豫表。香是我們在神面前的事奉。我們事奉的熱心,必須是從十字架的祭壇來的。凡不按此例獻的,必定死。十字架是甚麼呢?是我們的己被治死的地方,也是我們讓主活的地方。這就是加拉太二章所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20。)十字架對付了我們己的智慧,己的意見,己的能力、熱切、盼望、喜好。我們乃是經過這樣的對付之後,纔配到神面前來事奉。 有多少的熱心都是凡火。許多時候,人沒有經過十字架的對付,沒有棄絕自己的意思和聰明,都是憑著肉體的意思,以為這樣作那樣作就能彀興旺主的工作,就能彀討神的喜悅。…凡不是從十字架捨己的祭壇上來的都是凡火。凡火就是己的火,就是屬魂生命所發出來的火,就是血氣生命,天然生命的火。這就是己的生命干涉神的事情。事情雖然是神的,可是己的生命要主張這件事情應當怎樣作。獻凡火,就是要在神的事情裡用己的方法,藉著己的智慧,貫徹己的主張。(倪柝聲文集第二輯第十八冊,一一二至一一三頁。)

第一篇 作『成肉體』之段落的工作(一)藉著經歷、享受、並宣揚基督作為恩典同赦罪之禧年的實際,在神所量給我們的尺度之內作主的工(週三)

在屬靈的工作裡,最緊要的一件事,就是知道『山上的樣式』。…希伯來書告訴我們,帳幕是照神所指示的樣式造的。摩西還沒有造帳幕之先,他必須在山上四十晝夜,讓神指示他天上帳幕的樣式和作法。 神對於建造召會的工作,也像建造帳幕一樣,有祂豫定的計畫。事無大小巨細,都有祂一定的作法。摩西並不負設計帳幕樣式的責任,他只負責按著他在山上所得著指示的樣式去作。基督的僕人的榮耀,並不在乎他能彀獨出心裁為神作甚麼,乃是在乎他能按著所明白的神的旨意去作。明白神的計畫,照著神所計畫的去作,乃是基督的僕人的榮耀。(倪柝聲文集第二輯第十八冊,一○二至一○三頁。)

第一篇 作『成肉體』之段落的工作(一)藉著經歷、享受、並宣揚基督作為恩典同赦罪之禧年的實際,在神所量給我們的尺度之內作主的工(週二)

〔甚麼能叫你們的生命成熟又新鮮?〕操練的方法就是:第一,一再的奉獻,還不僅天天奉獻,乃是時時奉獻,一再的奉獻;第二,一再的禱告;第三,一再的接受對付。〔青年人參加全時間訓練,〕訓練中心這裡的環境,無論在食、衣、住、行那一方面,凡是叫你覺得不如意的,都是一種對付。今天你所接受的對付,就是你將來〔開展福音〕的豫備。你若不肯接受對付,生命就不會長大。(為著福音開展的信息,八頁。)

第一篇 作『成肉體』之段落的工作(一)藉著經歷、享受、並宣揚基督作為恩典同赦罪之禧年的實際,在神所量給我們的尺度之內作主的工(週一)

主在地上的工作從來不是一個運動。福音書給我們看見,主耶穌在地上為神作工的時候,祂沒有宣傳,沒有大會,也沒有為著工作的接觸。…主在地上不是推動一個運動,因此,主所召來的門徒,多半是沒有學問的小民。主所呼召的第一對兄弟,彼得和安得烈是漁夫,(太四18,)第二對兄弟雅各和約翰,也是漁夫。(21。)打魚的人不會有高深的學問、高尚的文化,也不太會講話,當然也不懂得宣傳、開大會這一類的事。…這證明主在地上不是開展一個運動。 按保羅的背景看,他比加利利的漁夫高了許多,但他仍然沒有把為神作工推展成一個工作。…行傳十三章告訴我們,他們在那裡禁食禱告,於是聖靈把他和巴拿巴分別出來,打發他們出去。(2~3。)這個打發的行動根本不是一個運動,也沒有儀式,僅僅有幾位申言者和教師按手在他們身上。他們出去傳福音也沒有組織、沒有安排,…因為他們所作的,不是運動,乃是生命的活動。他們就是這樣的一班人,他們是由生命所構成,他們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跟隨生命而活動。(為著福音開展的信息,二至三頁。)

第一篇 作『成肉體』之段落的工作(一)藉著經歷、享受、並宣揚基督作為恩典同赦罪之禧年的實際,在神所量給我們的尺度之內作主的工(綱目)

壹 我們需要在基督豐滿職事的三個神聖奧祕時期裡,經歷並享受基督(贏得基督—腓三8),使我們能與祂同工,(林後六1上,)作三個段落的工作—成肉體的段落產生蒙救贖的人,總括的段落產生並建立眾召會,加強的段落產生得勝者(約一14,林前十五45下,啟一4,二7,三1,四5,五6): 貳 我們所有的事奉必須按照摩西的榜樣;神指示他:『你要謹慎,照著在山上所指示你的模型,作各樣的物件』—來八5: 參 我們需要跟隨使徒保羅的榜樣,照著神永遠經綸的屬天異象,經歷、享受、並宣揚基督作恩典禧年的實際—二六18~19,路四18~21: 肆 我們必須宣揚赦罪作為新約禧年一切福分的基礎;(路二四47;)這就是『在遍地向一切的居民宣告自由』(利二五10):

第十二篇 人救主的升天與祂天上的職事(週六)

基督是顧惜和餧養最好的模型。…〔啟示錄一章十二至十三節〕給我們看見,基督作為人子,身穿長袍,照顧燈臺。這長袍乃是祭司袍,(出二八33~35,)這給我們看見,基督是我們尊大的大祭司。 祂也胸間束著金帶。…舊約的祭司在供職時,腰間束帶。(4。)…腰間束帶是為著作工得加力。基督已經完成產生眾召會的神聖工作。…今天基督是我們的大祭司,照顧祂勞苦建立的眾召會,…不是在腰間束帶,乃是在表徵愛的胸間束帶。 基督作我們的大祭司,照顧祂所建立的眾召會,首先是在祂的人性裡,顧惜眾召會。…祂這樣作,乃是藉著收拾燈臺的燈。在舊約裡,大祭司每天早晨收拾燈臺的燈。(出三十7。)收拾燈就是使燈的情形正確合宜。…基督〔也〕藉著修剪燈臺的燈芯,來照顧燈臺,正如在舊約裡祭司照著豫表所作的一樣。(出二五38。)燈芯燒過以後,就變焦發黑,所以祭司必須來把燈芯焦黑的部分剪掉,…使燈照得更明。燈芯燒焦的部分,表徵那些不照著神定旨的東西,需要剪除;這些東西就如我們的肉體、天然的人、己和舊造。(活力排,一三一至一三三頁。)

第十二篇 人救主的升天與祂天上的職事(週五)

你想想雅歌裡的尋求者。她一直在長大、改變並變化。從一匹馬到鴿子,從鴿子到煙柱,從煙柱到臥榻,從臥榻到華轎,從華轎到冠冕;這是何等的變化!在這一切表號裡,我們能看見這樣一位尋求者生命的長大。…〔她〕是所羅門的臥榻,…她又是所羅門的華轎。這華轎是一種乘具,用人抬著在日間行走。臥榻是為著夜間休息,華轎是為著日間行動。…她是耶穌的安息之所,也是耶穌〔在地上〕行動的工具。(雅歌中所描繪的生命與建造,五二、四七頁。)

第十二篇 人救主的升天與祂天上的職事(週四)

在〔路加十章〕好撒瑪利亞人的比喻裡,(25~37,)基督被描繪為滿有慈心的撒瑪利亞人,…用慈心照顧墮落並被律法擊打的罪人。…三十節說,『有一個人從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去,落在強盜中間,他們剝去他的衣服,把他打個半死,就撇下他走了。』…『強盜』表徵拘守猶太律法的律法教師,(約十1,)他們用律法(林前十五56)洗劫遵守律法的人,…〔把他〕撇在死的光景之中。(羅七11,13。) 這個撒瑪利亞人…來到被熱中猶太教的強盜打傷,悲慘垂死的遭難者所在的地方。祂一看見他,就在祂帶著神性的人性裡動了慈心。…〔路加十章〕三十四至三十五節描述撒瑪利亞人對那被剝去衣服、打個半死的人所作的一切:給他溫情的醫治和拯救的照顧,完全應付了他的急需。…包裹他的傷處,指明祂醫治他。將油和酒倒在那人的傷處,表徵賜給他聖靈和神的生命。人救主臨到我們時,把祂的靈和祂神聖的生命倒在我們的傷處。聖靈和神聖的生命乃是所有信徒所得著初期的恩賜。(林前一7。)這些恩賜賜給我們,使我們得醫治。 路加十章三十四節下半…指明祂把他帶到召會中,並藉著召會照顧他。今天,地方召會乃是『客店』,讓人救主藉此照顧我們。(新約總論第二百七十四篇—中文尚未出書。)

第十二篇 人救主的升天與祂天上的職事(週三)

路加福音揭示關於經歷並享受基督〔的好些方面〕。…〔一章七十八至七十九節啟示,〕我們這位人救主不是出於地,乃是從『高天』而來,指明祂的源頭是出於諸天,祂乃是作為清晨的日光從諸天而來,…臨到那些坐在黑暗中死蔭裡的人。救主耶穌是黑暗時代的旭日。祂的來臨結束舊約的黑夜,開始新約的白晝。這一位對我們乃是光,(約九5,太四16,)是神救贖的完成者和中心,使祂的百姓得著救恩。 基督照亮我們,為要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當我們在黑暗中死蔭裡,我們所走的路沒有平安。然而,現今我們既已蒙拯救,得著基督作我們的救主,我們就能見證我們是在平安的路上。我們的腳被引到平安的路上。基督徒的一生乃是平安的一生。這都是因著基督的照亮。(新約總論第二百七十四篇—中文尚未出書。)

第十二篇 人救主的升天與祂天上的職事(週二)

因為超越的基督是三一神的具體化身,所以祂超越的輸供包括了三一神一切豐富的分賜。三一神三重的分賜,包括在超越之基督的輸供裡,也終極完成於超越之基督那包羅一切的輸供裡。 這樣包羅一切的輸供,不僅使我們與成為肉體並釘十字架的基督聯結,也使我們與復活並超越的基督聯結。在與這位超越之基督的聯結裡,我們超過了一切消極的事物,並且遠遠超越它們。成為肉體並釘十字架的基督,將神帶給了人,並為我們成就了永遠的救贖。但陰間的權勢、並空中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仍然在攔阻神的選民有分於基督在祂的新約裡為他們所作成的。藉著基督的復活和升天,基督已經征服了陰間的權勢,並超過、超越在空中一切黑暗的權勢。在與這樣一位基督的聯結裡,我們一直有分於祂在祂的復活並升天裡所成功的一切。(經過過程的神聖三一之分賜與超越基督之輸供的結果,七五至七六頁。)

第十二篇 人救主的升天與祂天上的職事(週一)

人救主的升天乃是祂經過創造、成為肉體、為人生活、釘十字架與復活的過程,是神也是人,是創造主也是受造者,又是救贖主、救主、以及賜生命的靈,就職進入祂天上的職任,以執行神的行政,並完成神新約的經綸。 我們要了解人救主的升天,需要看見祂的升天乃是祂就職進入祂天上的職任。這就職需要一段漫長的過程,開始於創造,繼之以成為肉體、為人生活、釘十字架與復活。在這過程裡,人救主是神、人、創造主、受造者、救贖主、救主、以及賜生命的靈。主耶穌就職,是要執行神的行政,並完成神新約的經綸。在客觀的一面,主的升天使祂得了榮耀尊貴為冠冕,(來二9,)並為著神的行政登上寶座,(十二2,)使祂被立為主,來得著萬有,並被立為基督,以完成神的使命。〔徒二36。〕(路加福音生命讀經,七四二至七四三頁。)

第十二篇 人救主的升天與祂天上的職事(綱目)

壹 人救主的升天乃是祂經過創造、成為肉體、為人生活、釘十字架與復活的過程,是神也是人,是創造主也是受造者,又是救贖主、救主、以及賜生命的靈,就職進入祂天上的職任,以執行神的行政,並完成神新約的經綸—路二四44~53,徒二36,來二9,十二2 貳 基督在祂的升天裡超越陰間(拘留死人的地方)、地(墮落之人行動反對神的地方)、空中(撒但和他黑暗權勢行事抵擋神的地方)、和諸天(撒但能去的地方)—弗一20~21,四8~10,來四14,七26 參 從升天和超越的基督向著召會有一種輸供;(弗一19~23;)祂超越的輸供包括了三一神一切豐富的分賜(3~14) 肆 基督在升天裡,在祂天上的職事裡服事我們,是藉著將祂自己作為新約禧年的實際分賜到我們裡面,給我們享受—來八2,路四18~22 伍 基督在祂升天裡,在祂天上的職事裡,作為賜生命的靈,用三一神的豐富變化我們,使我們成為『華轎』,就是基督行動的器皿,基督的乘具,基督的『車』,為著基督在祂身體裡的行動,並基督為著祂身體的行動—歌三9~10,參林後二12~17 陸 基督在升天裡,在祂天上的職事裡,正在盡功用作我們的大祭司—來七25~26,八1~2,參徒六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