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6月, 2009的文章

第四週 恢復過祭壇與帳棚的生活(週六)

  約翰在他的福音書中,首先向我們題到逾越節,作為我們對基督之享受的開端,引進神在法理一面的救贖。…然後他又向我們題到住棚節,表徵神在生機一面完全救恩的完成。猶太人從美地得了豐滿的收成之後,就守住棚節,向神敬拜並享受他們的收成。(申十六13~15。)事實上,他們來在一起,乃是相調的一幅真實的圖畫。為著這樣的相調,所有以色列人都必須一年三次上耶路撒冷去。最後一次是在秋天收割之後,以享受他們從美地收割的出產,向神獻上他們的讚美和敬拜,說美言稱頌神。 神設立住棚節,為要叫以色列人記念他們的先祖在曠野飄流時,如何住在帳棚裡,(利二三39~43,)期望進入美地的安息。每一個人都有一個帳棚,在這些帳棚中間,神有一個會幕,所以住棚節乃是記念神的故事。這指向主在設立祂的桌子時所說的話。祂告訴我們,要喫餅喝杯,為的是記念祂。(路二二19~20。)主的桌子是一個記念,正如住棚節是一個記念一樣。(約翰福音結晶讀經,七九至八○頁。)

第四週 恢復過祭壇與帳棚的生活(週五)

  亞伯拉罕把帳棚遷到希伯崙,希伯崙的意思是交通。(創十三18。)他的帳棚首先是向世人為神作見證,後來成了他與神交通的中心。這點在〔創世記〕十八章得到有力的證明。那時神來到希伯崙幔利的帳棚裡,與亞伯拉罕同處。因著亞伯拉罕支搭帳棚,神在地上就有一個能與人來往交通的地方。他的帳棚把神從天上帶到地上。我們所有蒙神呼召的人都應當支搭帳棚。一面說,這樣的帳棚對世界是神的見證;另一面說,這帳棚乃是與神交通,把神從天上帶到地上的地方。(創世記生命讀經,六八六頁。)

第四週 恢復過祭壇與帳棚的生活(週四)

  照聖經看,基督徒在地上應該是流動的,不該是留住的。我們是亞伯拉罕的真子孫,(加三7,)我們該和他一樣,在地上作旅客,帶著帳棚移動。(來十一9,13,彼前二11。)我們該是行在地上的人,不該是『住在地上的人』。(啟八13。)我們〔的〕『國籍乃是在諸天之上』,(腓三20,)在地上應該『居無定所』。(林前四11。)我們若在地上固定了住處,不能移動,我們作基督徒定規作得不彀,或者出了毛病,並且必定要在地上『扎根』。我們必須像遊牧民族,時常移動。當我們移動,福音也隨著我們移動。我們身上是帶著福音細菌的,我們到那裡,福音就傳染到那裡。福音該是這樣傳遍到各地的。(倪柝聲文集第三輯第九冊,六二頁。)

第四週 恢復過祭壇與帳棚的生活(週三)

  亞伯拉罕到了摩利,神再次向他顯現之後,他築了一座壇。(創十二7。)這是亞伯拉罕所築的第一座壇。要憑信而活,我們首先必須築壇。在聖經裡,壇的意思是我們的一切都為著神,並事奉神。築壇的意思是將我們所是和所有的一切,都獻給神。我們需要將我們所是的一切和所有的一切,都放在壇上。在我們為神作事之先,神會對我們說,『孩子,不要為我作甚麼,我要的是你。我要你為著我將你所是的一切和所有的一切,都放在壇上。』這纔是真實的交通,真實的敬拜。蒙召者真實的敬拜,乃是將我們所是和所有的一切,都放在壇上。 壇的意義就是我們不為自己保留甚麼。壇的意義就是我們曉得我們在地上是為著神。壇的意義就是我們的生活是為著神,神是我們的生命,並且我們生活的意義就是神,所以我們把一切都放在壇上。我們在這裡不是傳揚自己的名;我們為祂名的緣故,把一切都放在壇上。(創世記生命讀經,六七九至六八一頁。)

第四週 恢復過祭壇與帳棚的生活(週二)

  神一再向亞伯拉罕顯現。我們許多人對亞伯拉罕有錯誤的觀念,認為他是信心大漢。…我看亞伯拉罕的歷史,我領悟他不是信心大漢;惟一的信心大漢是神自己,神這信心大漢將祂自己傳輸到亞伯拉罕裡面。亞伯拉罕花了時間在神面前,就不能不相信祂,因為他已得著神的傳輸。因此,亞伯拉罕受神吸引,並在信上對神反應。他的反應就是他〔相信榮耀的神。〕…創世記十五章的事件不是神第一次向他顯現。在這以前已有好幾次顯現了。(羅馬書生命讀經,一○八頁。)

第四週 恢復過祭壇與帳棚的生活(週一)

  希伯來十一章八節說,亞伯拉罕蒙了呼召,並且他因著信答應了這個呼召。然後九節說,他也是因著信而在美地生活。亞伯拉罕這蒙神呼召的人,不只本於信得稱義,也因著信而活。他既蒙神呼召,就不該再憑著自己生活行事,乃該因著信生活行事。亞伯拉罕因著信生活行事,就是說他必須棄絕自己,忘記自己,把自己擺在一邊,而憑著『另一位』來活。凡他天然所有的,都必須擺在一邊。(馬太福音生命讀經,一八頁。) 今天我們是在重複亞伯拉罕的生活和歷史。從前只有一個亞伯拉罕,現在有許多亞伯拉罕。今天的召會生活,就是亞伯拉罕生活和歷史的收成。亞伯拉罕憑信的生活,現今正在我們中間重複。我們都在這裡築壇,並且支搭帳棚。請看召會生活:我們有祭壇和真正的帳幕。這是要來新耶路撒冷的圖畫,在那裡我們要與神永遠同住。(創世記生命讀經,六八九頁。)

第四週 恢復過祭壇與帳棚的生活(綱目)

  壹 我們基督裡的信徒,是在重複亞伯拉罕的歷史;基督徒的生活就是亞伯拉罕所過的生活—加三6~9,羅四12 貳 我們若要照亞伯拉罕信的腳蹤而行,就必須過祭壇與帳棚的生活,以基督作我們的生命,召會作我們的生活—羅四12,來十一9,創十二7~8,十三3~4,18 參 亞伯拉罕有失敗,他曾離開了祭壇,離開了帳棚;可是,後來他恢復了;回到祭壇和帳棚,並呼求主的名,這就叫作恢復—9~10節,十三3~4,羅十12~13,十二1~2

第三週 經歷並享受基督作生命樹,生長基督作生命樹,並栽種召會樹,使作生命的三一神得著團體的彰顯(週六)

  燈臺乃是基督的豫表,它描繪出基督是復活的生命,祂要長大,分枝,發苞,開花,好發光照耀。我們已經看見,燈臺乃是一個長大的實體。燈臺既然豫表基督,就指明基督是生長的一位。請記得,燈臺不是只由一個枝子和一個燈盞構成的。反之,中央的榦長大的時候,就產生三對枝子。不僅如此,所有的枝子都在長大,而且還有花萼,有花苞,有花朵。燈臺的榦開始長大時,先產生頭一對枝子。然後再繼續長大,產生第二對枝子,最後產生第三對。至終,榦本身長到完全的尺寸。這一切都指明基督一直在長大。 基督先在祂自己裡面長大,然後也在我們這些枝子裡面長大。表面看來是枝子在長大,實際上乃是燈臺藉著枝子並在枝子裡面長大。這指明基督在我們裡面長大。不是我們長大,而是基督在我們裡面長大。基督也是中央的榦,祂在自己裡面,藉著祂自己,並同著祂自己而長大。但在六個枝子裡面,基督乃是在我們裡面,藉著我們,並同著我們而長大。(出埃及記生命讀經,一二八四至一二八五頁。)

第三週 經歷並享受基督作生命樹,生長基督作生命樹,並栽種召會樹,使作生命的三一神得著團體的彰顯(週五)

  我們查考整個燈臺,就會看見燈臺上有二十五個花萼。每一個枝子上有三個,另有三個各托住一對枝子,還有四個在燈臺的榦上,總共有二十五個。托住各對枝子的三個花萼沒有花苞,所以燈臺只有二十二朵花。這裡神聖的思想乃是說,燈臺實際上是一棵樹,有花萼,也有花苞。 如果我們對整個燈臺有了概念,就會曉得燈臺看起來的確像一棵樹。進一步說,這樣來描述燈臺,乃是要給人有長大的觀念。這些經文說到枝子、花苞、杏花。開花表明長大。因此,我們必須牢記,燈臺乃是一棵長大的樹。 燈臺既是一棵樹,它就有一些特徵。首先,它是一棵金樹。金表徵神的性情。…金燈臺乃是三一神的彰顯。三一神是一棵活的樹,一直生長、發苞並開花。(出埃及記生命讀經,一二六七至一二六八頁。)

第三週 經歷並享受基督作生命樹,生長基督作生命樹,並栽種召會樹,使作生命的三一神得著團體的彰顯(週四)

  宇宙召會的形成與眾召會的建立,二者之間有很重要的不同。宇宙召會不是建立起來的;相反的,她是由兩種元素所形成的:全體信徒作外在的形狀,和包羅萬有的基督,就是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具體化身,終極完成為包羅萬有、複合的靈,作內在的元素。宇宙召會不是建立起來的,而是藉著這兩種元素而形成的。 眾地方召會是建立起來的,不是形成的。建立與形成不同。我們不該說,我們到某個地方去『形成』那裡的召會。相反的,我們到某一個城市,不是去形成地方召會,而是去建立地方召會。整體的召會在一千九百多年前的五旬節那天,並在哥尼流家裡,就完全形成了。這就是說,在神的眼中,宇宙召會,就是基督的身體已經形成了。這是一個已成就的事實。現在,這個宇宙召會形成為一個完整的實體之後,就需要擴展出去。擴展召會的路,乃是將她帶到某一個地方,把她栽種在那裡。這個栽種,就是地方召會的建立。(新約總論第七冊,九○至九一頁。)

第三週 經歷並享受基督作生命樹,生長基督作生命樹,並栽種召會樹,使作生命的三一神得著團體的彰顯(週三)

  生命樹表徵神自己就是生命。神是抽象而奧祕的,沒有話語能把祂完全說明出來。因此,神在祂的智慧裡,向我們陳明一個祂自己的表號—一棵生長、蔓延的樹,又生產果子好作食物。生命樹是一個表號,表徵神對人是生命。這棵生命樹是神作生命的具體化身。…當神的兒子來到這地上,祂乃是作三一神的具體化身而來。(西二9,一19。)三一神就是生命,這生命乃是具體化身在生命樹裡,生命樹就是基督的表號。因此,當基督來的時候,祂告訴我們,祂就是生命,(約十四6,)又說祂是葡萄樹,(十五1,)我們可以成為其中的一部分。(5。)我們若把這兩件事—生命和樹—擺在一起,就有生命樹。基督自己就是生命樹。 人接受這棵樹的路就是喫。…神藉著福音的傳揚,把這棵樹擺在全人類面前,我們也接受了。我們每天都在喫祂,(六57,)以祂作我們的生命樹。我們的葡萄樹乃是基督,基督就是神作生命的具體化身。(約壹五11~12。)因此,聖經說基督是我們的生命。(西三4上。)我們憑祂活著,為祂活著,彰顯祂並顯大祂。這是基督徒所該有的情形。(在神與人關係裡生機的聯結,二七至二八頁。)

第三週 經歷並享受基督作生命樹,生長基督作生命樹,並栽種召會樹,使作生命的三一神得著團體的彰顯(週二)

  在啟示錄二十二章一至二節裡有生命水的河和生命樹。這兩節描繪出三一神的流出。神和羔羊在寶座上,從寶座流出一道生命水的河,這水乃象徵那靈。表徵基督的生命樹,在生命水的河中活著並生長。河若沒有達到我們,生命樹也不會達到我們。生命樹既在生命水中,所以享受樹的路就是喝水。我們喝了生命水,就享受到三一神。今天我們不該僅僅講說基督,教導關於基督的事—我們也需要喝基督這賜生命的靈。 〔在以弗所四章,〕基督是身體的元素,那靈是身體的素質。我們若只有元素而沒有素質,我們所有的就僅是客觀的,與我們的經歷無關。我們無論認識基督作元素有多少,若是沒有素質,這元素就不會主觀的在經歷上和我們發生關聯。但我們若有那靈作素質,也就會有基督作元素。生命樹的素質是在生命水裡。我們若要享受基督作生命樹,作生命的元素,就必須喝祂作生命水,作生命的素質。(以賽亞書生命讀經,九四頁。)

第三週 經歷並享受基督作生命樹,生長基督作生命樹,並栽種召會樹,使作生命的三一神得著團體的彰顯(週一)

  從人受造的時候起,神首先以食物的形態,將祂自己當作生命樹放在人面前。當我們喫食物時,那食物就成了我們的一部分。這是神對我們的心意,就是要我們以祂為食物,好叫我們與祂調和,在宇宙中彰顯祂。聖經裡第一次題到的事,總是一個管制的原則,就是管制主與我們來往的原則。神與祂子民來往的基本原則,乃是要他們享受祂作食物,作生命的供應。 約翰福音告訴我們,有一天,這位在起初將祂自己擺在人面前作食物的神,成為肉體來作人。神以人的形狀再將自己擺在人面前作食物,作屬天的生命之糧,(六35,57,)使人能彀有分於祂。在創世記二章,神在起初的時候,就以食物的形態,將祂自己當作生命樹擺在人面前。在約翰六章神成為肉體以後,也作了相同的事。祂將自己當作生命的糧擺在人面前,使人能彀有分於祂。主耶穌在五十七節說,『那喫我的人,也要因我活著。』(生命樹,三四至三五頁。)

第三週 經歷並享受基督作生命樹,生長基督作生命樹,並栽種召會樹,使作生命的三一神得著團體的彰顯(綱目)

  壹 為著召會作耶穌見證的宇宙擴展,我們需要經歷並享受基督作生命樹—創二9,啟二7 貳 為著召會作耶穌見證的宇宙擴展,我們需要生長在我們裡面作生命樹的基督—西二19,約十一25,十五1 參 為著召會作耶穌見證的宇宙擴展,我們需要栽種『召會樹』,使作生命的三一神得著團體的彰顯—約五26,十一25,約壹五11~12,羅八2,林前一2,啟一11~12,20

第二週 基督這真葡萄樹的宇宙擴展—這葡萄樹乃是三一神在神經綸裏的生機體(週六)

  一個弟兄或是姊妹,若真學會了…禱告的祕訣,自然就產生一個結果,他這一個禱告的人定規是和神合作,與神同工的,也定規讓神從他裡面,藉著他把神自己和神的心意發表出來,最終成功了神的旨意。這就是羅馬八章二十六至二十七節所說的,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乃是聖靈在我們裡面照著神的旨意來祈求。真的,我們本不知道當怎樣禱告。我們頂多只懂得人平常所說的求告,聖經裡頭所說的禱告我們一點不懂得。…彀水準,摸著神心意的禱告,我們…不曉得,這就是我們的軟弱。感謝神,在這件軟弱的事上,有聖靈來幫助,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為我們代求。(禱告,一四頁。)

第二週 基督這真葡萄樹的宇宙擴展—這葡萄樹乃是三一神在神經綸裏的生機體(週五)

  父神栽培子這葡萄樹的神聖定旨,是要彰顯神格的豐滿。枝子從葡萄樹上折下而丟在外面,就是從這神聖的定旨中被剪除。今天,許多的基督徒被剪除,無分於神聖的定旨。枝子丟在外面,就失去了對基督豐富的享受,也得不著其他同作枝子者豐富的交通,並從神的彰顯上隔絕,且從神的定旨中被剪除。你若不結果子,意思就是你已經從基督之豐富的享受中被剪除了。然而,這並不是說人會滅亡。你或許想知道扔在火裡是甚麼意思。這意思是枯乾。許多基督徒的確有枯乾的感覺。…〔約翰十五章〕乃是論到享受基督的豐富,有分於同作枝子者之間美好的交通,彰顯神的形像,以及完成神的定旨。這是約翰十五章的主要觀念。(約翰福音生命讀經,四五五頁。)

第二週 基督這真葡萄樹的宇宙擴展—這葡萄樹乃是三一神在神經綸裏的生機體(週四)

  我們是這棵宇宙真葡萄樹的枝子,我們的定命就是結果子,(約十五2~5,)使父得著榮耀與彰顯。(8。)不結果子的危險,是被剪去、枯乾並被燒掉。(2,6。)從葡萄樹上剪去,就是失去了葡萄樹一切的生命供應與滋養。許多基督徒認為結果子是在於環境,不結果子是情有可原的。但是,結果子不是我們環境的問題,乃是我們的定命。神已經命定我們要結果子。因為許多基督徒已有多年未結果子,神的命定在他們身上已經被抹煞了。完成神所賦與結果子的定命,最好的路就是叩門訪問人。叩門訪問人已經被證實是結果子最好的路。(神命定實行新約經綸的路,一○九頁。)

第二週 基督這真葡萄樹的宇宙擴展—這葡萄樹乃是三一神在神經綸裏的生機體(週三)

  基督這無限的神是葡萄樹,我們是祂的枝子。我們實際上成了無限之神的枝子,生機的與祂是一。這就是說,我們已生機的聯於三一神。現今,我們是神的一部分,正如我們身體的眾肢體是我們的各部分。我們若在光中,就會看見我們是基督的眾肢體,是祂的一部分。 我們已經藉著葡萄樹的分枝,成了葡萄樹的枝子,神的基督的眾肢體。憑著我們天然的生命,我們不是葡萄樹的枝子。反之,憑著我們墮落的性情,我們是亞當的枝子,甚至是魔鬼的枝子。…奇妙的是,當我們相信主耶穌的時候,祂就分枝到我們裡面。這分枝使我們成為這奇妙基督的枝子。所以,基督的分枝使我們成為基督這葡萄樹的枝子。現今我們這些枝子,被基督這生命所充滿;因為作葡萄樹上的枝子,意思就是基督成了我們的生命。(新約總論第二百八十六篇—中文尚未出書。)

第二週 基督這真葡萄樹的宇宙擴展—這葡萄樹乃是三一神在神經綸裏的生機體(週二)

  這葡萄樹和枝子是一生機體以榮耀父。…〔這意思是說,〕葡萄樹和枝子是一個生機體…,將意向、內容、內在的生命、和內在的豐富從裡面釋放並彰顯出來。作為榮耀父的生機體,葡萄樹和枝子彰顯神聖生命的豐富。當葡萄樹結出纍纍的葡萄,那就是神聖生命的豐富彰顯出來的時候。這彰顯就是父的得榮,因為父就是這神聖的生命。父是葡萄樹的源頭和本質。沒有果子,葡萄樹的素質、本質和生命就被隱藏、遮蔽並限制。然而,葡萄樹內在生命的豐富,藉著纍纍的果子得著彰顯。我再說,這樣彰顯內在的生命,就是將神聖的素質從葡萄樹裡面釋放出來。這就是父的得榮。(約翰福音生命讀經,四四三至四四四頁。)

第二週 基督這真葡萄樹的宇宙擴展—這葡萄樹乃是三一神在神經綸裏的生機體(週一)

  召會生機的擴增乃是基督的繁增,就是藉著基督這宇宙中真葡萄樹的枝子結果子,作三一神的生機體。(約十五1,5,8。)所有的基督徒都是基督的複製與繁增。我們是許多的子粒,乃是基督這一粒落在地裡死了之麥子的繁增。(十二24。)基督的這個繁增乃在於基督枝子的結果子。我們既是祂的枝子,就必須前去結果子。主耶穌說,祂派我們前去結果子,叫我們的果子常存。(十五16。)我們所結的果子就是葡萄樹的繁增。 葡萄樹及其一切枝子和果子,乃是三一神的生機體。三一神在祂的生機體裡,乃是約翰十四至十六章的中心。這個生機體就是召會的擴增。(生機建造的召會,三三至三四頁。)

第二週 基督這真葡萄樹的宇宙擴展—這葡萄樹乃是三一神在神經綸裏的生機體(綱目)

  壹 召會生機的擴增和宇宙的擴展,乃是基督這宇宙中真葡萄樹的枝子結果子而有的基督的繁增,這真葡萄樹就是三一神在神經綸裡的生機體—約十五1~2,4~5,8,16 貳 基督這真葡萄樹是神在宇宙中工作的中心—1節,西一15~18,二9,三4,11 參 我們需要完全領悟,我們都是宇宙葡萄樹的枝子—約十五2,4~5 肆 當我們住在基督這宇宙的葡萄樹裡,我們就有召會生活—12,16~17節,林前一2,9,30,六17,十二27 伍 為著基督這真葡萄樹的宇宙擴展,我們需要為著結果子而有有效的禱告—約十五7,16

第一週 風、雲、火、金銀合金,以及四活物的配搭,為著神的彰顯、行動與行政(週六)

  整本聖經,從創世記到啟示錄,陳明神的經綸(弗一10,三9,提前一4)和祂在地上行動以執行祂經綸的完整圖畫。在以西結書,神的經綸與神在祂經綸中的行動,乃是由輪所表徵。這個大輪的輪軸表徵基督作神經綸的中心;輪輞表徵基督的配偶,就是召會,終極完成於新耶路撒冷;由輪軸伸展到輪輞的輪輻表徵作基督肢體的許多信徒。 在活物旁邊,有輪在地上出現,指明神在地上的行動,是隨著四活物的配搭。輪的行動含示有目的的特別行動,並且也含示這行動不是靠我們自己的力量。(聖經恢復本,結一15第二註。) 輪在活物的四個臉旁,指明我們若要有主的行動,首先必須活出主,彰顯主。(結一15第一註。)

第一週 風、雲、火、金銀合金,以及四活物的配搭,為著神的彰顯、行動與行政(週五)

  〔在以西結一章,〕活物的行動不是個別的,乃是團體的。他們行動如同一個配搭的實體。每個活物面對一個方向;當他們面對這四個方向,兩個翅膀展開,觸及毗連之活物的翅膀時,形成一個四方形。四活物行動時,並不需要轉身;一個直往前行,相反方向的活物就退行,其他兩個則旁行。(9。)這是召會作為基督身體之配搭美麗的圖畫;在這身體裡每個肢體都有他特別的地位和功用(或職事)。(羅十二4~8,林前十二14~30,弗四7~16。)一個肢體盡功用時,他就『直往前行』,盡他的功用;其他的肢體則遷就他,往同一個方向行動,有些要『退行』,有些要『旁行』。(聖經恢復本,結一12第一註第一段。)

第一週 風、雲、火、金銀合金,以及四活物的配搭,為著神的彰顯、行動與行政(週四)

  以西結一章十一至十四節,啟示一幅非常清楚的配搭的圖畫。聖經裡沒有別的經文這樣明確、實際的陳明配搭的事。…〔現在〕我們要來看一章所描寫四活物的配搭。 〔在十一節〕我們看見,〔四活物〕的兩個翅膀是為著行動,而這個行動是在配搭裡。藉著他們的兩個翅膀,他們彼此相接,並且這樣的配搭。我們曾看過,活物用另外兩個翅膀遮蓋自己。(以西結書生命讀經,八四頁。)

第一週 風、雲、火、金銀合金,以及四活物的配搭,為著神的彰顯、行動與行政(週三)

  我們需要留意〔以西結一章五〕節的第一個字『又』。從火中發出的不但有金銀合金,也有別的東西出來了。風帶進雲;雲包括火;火產生金銀合金加上別的東西—四活物。當我們經歷神作吹動的風、覆庇的雲、焚燒的火、和金銀合金時,我們就成為四活物。我們原是死的,但藉著這樣經歷神,我們就成為活〔的〕。…我們越有風、雲、火、金銀合金的循環,我們就越活。每次我們被神吹動,被祂覆庇、燒燬並焚燒,我們就被點活。結果我們就成為活的,充滿了活力。(以西結書生命讀經,五四頁。)

第一週 風、雲、火、金銀合金,以及四活物的配搭,為著神的彰顯、行動與行政(週二)

  以西結看見覆庇他的雲一直被閃爍的火遮蓋,這也是符合我們屬靈經歷的事。暴風從主颳來,主覆庇的同在停留,我們就覺得我們裡面有個東西在照耀、搜尋並焚燒。…在主同在的照耀和搜尋之下,我們被暴露,就定罪自己,承認自己的缺點。然後,搜尋的火就會燒去我們裡面消極的事物。(以西結書生命讀經,三九至四○頁。)

第一週 風、雲、火、金銀合金,以及四活物的配搭,為著神的彰顯、行動與行政(週一)

  我的負擔是要指出,〔以西結一章的〕風、雲、火、金銀合金該是基督徒一生屬靈的故事。在基督徒的一生中,我們屬靈的經歷該是這四件事不斷的循環。 〔這〕完全不是理論,乃是屬靈經歷的事。人若從來沒有經歷過風、雲、火、金銀合金,那人必然不是正常的基督徒。一個人也許對得救的真理有一點道理的知識,然後在形式上受浸,但是沒有任何風、雲、火、金銀合金的經歷。真正得救的人是與神發生過屬靈交往的人,經歷過風的吹動和雲的遮蓋的人。(以西結書生命讀經,四六至四七頁。)

第一週 風、雲、火、金銀合金,以及四活物的配搭,為著神的彰顯、行動與行政(綱目)

  壹 每一個正常基督徒的屬靈歷史,都該是經歷神作風、雲、火、金銀合金這一個持續不斷的循環—結一4 貳 我們越經歷神作吹動的風、覆庇的雲、焚燒的火、和光耀的金銀合金,我們就越被神聖的生命點活,成為四活物—結一5上 參 以西結一章十一節下半至十四節傳達一幅活物配搭的清楚圖畫,就是一幅正確召會生活連同基督身體眾肢體配搭的圖畫 肆 在以西結書,神的經綸與神在祂經綸中的行動,乃是由大輪所表徵—15節,弗一10,三9,提前一4

第八週 服事者的職責(二)對主有馨香、甘甜、新鮮、有價值的事奉(週六)

  第四,無論是同工或長老,都必須有一個配搭的靈,使眾聖徒感覺,這幾位負責弟兄真是和諧,而不是勉強的合一,勉強的維持局面。…〔有的夫妻〕彼此不滿意,只是為著兒女維持一個局面。兒女也知道父母兩人是不和的,不過表面不吵罷了。還有的夫妻,彼此真是和諧,甜甜美美的相處;這纔是對的。 有的地方召會,長老們彼此不吵也不鬧,大家都為著大局,維持表面的和諧,但裡頭合不來。這要叫我們在神面前的事奉,受到莫大的虧損。眾長老必須是配搭的,必須是一致的。這個一致乃是從前面三點引出來的—捨己,活在靈裡,多禱告。所以,一個人如果不知道捨己,靈又不強,也不常禱告,就很難和弟兄們和諧,並且很難脫離自己的意見。充其量他是老練的,為顧全大局,不願鬧事,人說甚麼他也不爭。然而,這是社會的光景,不是召會的配搭。(事奉上的基本認識,修訂版第五篇。)

第八週 服事者的職責(二)對主有馨香、甘甜、新鮮、有價值的事奉(週五)

  第三,若要召會的事奉新鮮、柔細、香甜,弟兄姊妹的禱告一定要多。在召會裡該滿了禱告的空氣,而不倚靠道理,不倚靠儀式規條。這個雖然我們都知道,但是至今我們的聚會還是不能脫開道理,還是倚靠道理。倚靠道理的原因,是我們的禱告不彀,在聚會裡缺少禱告的空氣。…〔召會〕越禱告靈越強,越禱告靈越活,這就是那個召會的長處。 〔長老需要有禱告的靈。〕弟兄們有難處來見長老,長老不該用智慧解決他們的難處,乃要有豐富的靈帶他們禱告。…長老應該有禱告的靈,〔弟兄們〕來了,不必和他們談多少,就是一同禱告,把他們帶到禱告的靈裡。若是能把人帶到禱告的靈裡,甚麼問題就都解決了;不必用手腕,也不必為他們排解,難處就過去了。(事奉上的基本認識,修訂版第五篇。)

第八週 服事者的職責(二)對主有馨香、甘甜、新鮮、有價值的事奉(週四)

  其次,我們在神面前的事奉必須滿了靈。這和前面所說的捨己是前後兩步。捨己是叫魂受對付;魂一受了對付,人就必定憑靈活著,憑靈行動。有的弟兄直到今天,還不懂得甚麼叫作捨己,甚麼叫憑靈生活行動,但這些弟兄卻非常有人的智慧。有的地方召會,長老是用人的智慧在治理,結果就免不了有政治的手腕。…然而在召會中,人的智慧不能用,人的手腕不能用;在召會中,我們必須是個正直的人。這需要我們在消極方面,魂受對付,己被對付;在積極方面,活在靈裡,並且靈強、靈豐富、新鮮。我們的事奉若要新鮮、甘甜,我們的靈非要豐富不可。(事奉上的基本認識,修訂版第五篇。)

第八週 服事者的職責(二)對主有馨香、甘甜、新鮮、有價值的事奉(週三)

  首先,一個事奉的人,如果要他的事奉能在主面前馨香、甘甜、新鮮、有價值,他就必須有一個靈,一個空氣,一個態度,是一直捨己,一直拒絕自己、否認自己的。我們不能給自己一點地位,不能為自己有一點尋求,不能要自己有一點作為,也不能為自己說甚麼話。己必須是一直被否認、被拒絕、被捨棄的。在每一位同工、每一位長老、每一位事奉的人身上,都要有這個否認己的靈與態度。無論在甚麼事上,當弟兄姊妹碰見我們的時候,就碰著一個捨己的人,碰著一個把自己擺在腳下的人。 在社會裡,人都是為自己說話,為自己打算,為自己有所舉動,但是…在召會中,沒有一個人該為自己作甚麼,為自己打算,為自己說話,為自己有甚麼貪求。在召會中,如果有一點點為著自己,那是最羞恥的事。在社會裡,人若是有了虧損,人的己若是受了損傷,那是丟臉、羞恥的事,但在召會中正好相反。在召會中,在任何事上,我們是應當喫虧,應當受傷的;我們的己是應當被否認、被棄絕的。我們的自己完完全全被貶,乃是榮耀的。社會和召會是完全相反的;社會是屬地、屬土的,召會是屬天、屬神的。(事奉上的基本認識,修訂版第五篇。)

第八週 服事者的職責(二)對主有馨香、甘甜、新鮮、有價值的事奉(週二)

  我們天生都是野橄欖樹的枝子,但主已經把我們『逆著性』接枝到祂自己裡面。〔羅十一24。〕這指明在主的接枝裡,總是有一些與我們相反的東西。我們被接枝到栽種的橄欖樹上,這樹的本性是與我們的本性相反的,也就是與我們的己相反的。實際上,『逆著性』的意思就是逆著自己。主的接枝是與我們的驕傲相反,也是與我們天然的謙卑相反的。 我們舊性情的一切都與主的性情相反。我們天性裡一切的所是與所有,都與主的性情相反。兩種性情並不相符。我們的性情是有罪的性情,主的性情是神聖、屬天、屬靈與聖別的性情。 但願聖靈更多向我們啟示,有分於基督的豐富作神所栽種之橄欖樹根的肥汁,完全是在調和的靈裡,並且我們被接枝到基督裡,是與我們的性情相反的。(李常受文集一九六八年,第一冊『接枝到基督裡,有分於祂的豐富』,第八章—中文尚未出書。)

第八週 服事者的職責(二)對主有馨香、甘甜、新鮮、有價值的事奉(週一)

  在新約中,約翰福音出現在羅馬書之前;然而在我們的經歷裡,…我們是先經歷羅馬十一章,然後纔經歷約翰十五章。後者告訴我們,我們乃是枝子;但前者告訴我們,我們是接枝的枝子。約翰十五章和羅馬十一章描繪了枝子的兩面。約翰十五章表明結果子的一面,而羅馬十一章表明有分於橄欖樹根肥汁的一面。…約翰十五章說到我們需要為主作工結果子;羅馬十一章說到我們對主有享受。在我們的經歷中,我們為主作工之前必須先對主有享受。在屬人的生活中,我們絕不可能沒有喫東西就作工。我們每天第一件要作的事不是工作,而是喫。我們在主面前的屬靈生活,也是這樣。(李常受文集一九六八年,第一冊『接枝到基督裡,有分於祂的豐富』,第七章—中文尚未出書。)

第八週 服事者的職責(二)對主有馨香、甘甜、新鮮、有價值的事奉(綱目)

  壹 我們必須看見,我們是基督這栽種之橄欖樹的枝子,好享受祂;我們也是祂這神聖奧祕之葡萄樹的枝子,好與祂同工—羅十一17,24,約十五1,4~5,弗三2,彼前四10 貳 我們對主必須有馨香、甘甜、新鮮、有價值的事奉—林後二15,弗五2,羅七6,林前三12上,歌四16,參瑪三14

第七週 服事者的職責(一)在服事上忠信(週六)

  〔馬太二十五章十四至三十節裡〕銀子的比喻,與十個童女的比喻一樣,也是關於諸天的國。這裡的人象徵基督;祂要往外國去,就是到諸天之上去。…這人把他的家業交給他的奴僕。〔14。〕奴僕象徵信徒服事的一面。(林前七22~23,彼後一1,雅一1,羅一1。) 我信交給奴僕的家業包括福音、真理、信徒和召會。信徒是神的基業,神的家業。(弗一18。)馬太二十四章四十五節指明,信徒也是祂的家人。(馬太福音生命讀經,八三七頁。)

第七週 服事者的職責(一)在服事上忠信(週五)

  〔馬太二十四章四十五至五十一節,二十五章十四至三十節這〕兩處經文,說到在服事主的事上忠信。然而,這兩處經文有所不同。兩處都是論到在服事主的事上忠信;但第一處,二十四章四十五至五十一節,是論到在主的託付上忠信。這一處經文告訴我們,主把一些事委託給祂的奴僕,祂的僕人。那個委託,就是主給我們眾人的託付。主的託付,乃是祂囑咐我們將生命的供應供給祂的家人。 在第二處,二十五章十四至三十節,不是在主的託付上忠信,乃是在主所給的恩賜上忠信。每當主給我們託付,祂總是同時給我們恩賜。…要實行祂的託付,照顧祂的家人,我們需要祂的恩賜。這兩處經文都論到在服事主的事上忠信;但一處是在祂的託付上,另一處是在祂所給我們的恩賜上。(實行主當前行動之路,一一八至一一九頁。)

第七週 服事者的職責(一)在服事上忠信(週四)

  保羅知道,…因著神把他聯於基督而膏了他,他就能與基督是一,與信實的神是一。宣告這樣的話,纔是正確的傳揚完全的福音。 因著我們已經聯於宇宙的受膏者,我們也就受了膏。宇宙間只有一位為神所膏,這一位就是基督那受膏者。…現今我們因著聯於那受膏者,就能與復活的神是一,而過復活的生活。(哥林多後書生命讀經,二六頁。)

第七週 服事者的職責(一)在服事上忠信(週三)

  〔從前,〕每當我受人批評時就相當受攪擾…。但是多年經歷以後,我幾乎不再受批評的攪擾。…事實上,…如果我沒有受到批評,我會懷疑我有沒有忠於主的託付。凡活著、有活動的人至終都會受到批評。避免批評最好的路就是不作甚麼。只要我們活躍的顧到召會,我們就必須準備好要受批評。 我要勸告眾召會的長老們求主憐憫,增加他們忍受批評的度量。…長老所受的批評,主要不是從召會以外的人來的,而是從召會中的弟兄姊妹來的。但是經過一段時間以後,長老就該習慣接受批評了。(哥林多前書生命讀經,三六一頁。)

第七週 服事者的職責(一)在服事上忠信(週二)

  林前四章的主題是神的奧祕的管家。(1~21。)本章的中心點不是基督,也不是召會,乃是神的奧祕的管家。保羅在一節說,『這樣,人應當把我們看作基督的執事,和神的奧祕的管家。』本節的管家一辭,原文與提前一章四節和以弗所一章十節的經綸同字根,意即分配的管家,家庭的管理人,將家中的供應分配給家裡的人。使徒受主選派,作了這樣的管家,將神的奧祕—基督是神的奧祕,以及召會是基督的奧祕(西二2,弗三4)—分配給信徒。這分配的事奉、管家的職分,就是使徒的職事。(哥林多前書生命讀經,三五六頁。)

第七週 服事者的職責(一)在服事上忠信(週一)

  林前一章九節說,『神是信實的,你們乃是為祂所召,進入了祂兒子我們主耶穌基督的交通。』這話是接續八節,用對神信實的確信,加強八節的思想。在祂的信實裡,祂必堅固信徒到底,使他們在主回來的日子無可指責。在祂的信實裡,祂已呼召我們進入祂兒子的交通、分享,並且祂要以祂的信實保守我們在這分享和享受裡。祂的信實向我們保證這享受。(新約總論第一冊,一一○頁。)

第七週 服事者的職責(一)在服事上忠信(綱目)

  壹 三一神是那信實(忠信)者—帖前五24,啟十九11,加五22 貳 作為服事者—基督的僕人與神奧祕的管家(西二2,弗三4)—我們應當在服事上顯為忠信—林前四1~2,路十六1~13,林後一18~19,太二四45~51,二五14~30

第六週 服事者的生活(二)藉著否認己並轉向靈,以基督作一切而得著祂(週六)

  我們絕不該對自己有任何信心。己是絕對不可靠的。我們必須信靠主的同在,告訴祂說,『主,你若從我收去你的同在,我不過是一隻狗。但我讚美你,在你的同在裡,我是聖徒,是神的一個子民。』神的同在對我們是何等重要!亞伯拉罕在〔創世記〕十八章給神送行的時候,他是美妙的聖徒,他能站在神面前,並與神面對面的談話,好像與親密的朋友談話一樣。但在二十章,這美妙的人變得非常卑下。他離開了與神交通的立場以後,竟會說謊犧牲他的妻子。這似乎是不可信的,但他竟然這樣作了。我們若想想自己已過的經歷,就會發現至少有幾次我們也作過同類的事。這給我們看見,留在神的同在裡真是重要。我們的保護不是我們的己,乃是祂的同在。(創世記生命讀經,八八六頁。)

第六週 服事者的生活(二)藉著否認己並轉向靈,以基督作一切而得著祂(週五)

  我們活在肉體裡固然不應該,但留在魂裡也是不應該。…我們必須完全進到靈裡,因為得勝是在靈裡,釘死也是在靈裡,所有屬靈的經歷統統是在靈裡。 不要在聖所〔我們的魂〕裡打轉,要經過聖所,直接進到至聖所,就是進到靈裡。禱讀就是幫助大家直接進到靈裡。 得救的人裡面不只有受造的靈,還有重生的靈,和一個內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我們的寶貝、財產、屬靈的本能和兵器,統統都在我們裡面。…一直回到靈裡,乃是作基督徒的祕訣。 要學習在生活裡,作每一件事之前,先回到靈裡。要說話時,先回到靈裡。要發脾氣,先回到靈裡。…無論到那裡,無論作甚麼,都請先回到靈裡,回到靈裡之後再說。〔要〕一直操練這件事…。要切切記得,希伯來書中的三句話:竭力進入那安息,(四11,)坦然無懼來到施恩的寶座前,(16,)時常進入至聖所。(十19~22。)這三句話指向一件事,就是回到靈裡。(經歷基督作眾聖徒的分,一二四至一二五、一二七、一三○頁。)

第六週 服事者的生活(二)藉著否認己並轉向靈,以基督作一切而得著祂(週四)

  主耶穌曾說,祂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十10。)…你怎麼知道你是經歷基督作生命?就是當你有一種感覺,覺得自己是在神面前,在神的面光中。…神的同在是無法用言語說明的,但是有一種感覺能使人知道。當你早晨禱讀過主的話以後,你裡頭覺得滿了新鮮的空氣,你就是在神的面光中。好像你走路,神也和你同走;你坐,神也與你同坐;你要生氣了,神也在那裡陪著你。…這就是你經歷基督作生命了。所以…基督作你生命的第一方面,就是你有神同在的感覺。 我們要得著基督,而基督是生命,並且這生命是神的生命,神又是靈。(四24。)所以,基督等於生命,生命等於神,神又等於靈。在希臘文裡,靈又是氣。當你經歷基督作生命時,…就是神這靈如同氣一樣,與你同在。(經歷基督作眾聖徒的分,七九至八○頁。)

第六週 服事者的生活(二)藉著否認己並轉向靈,以基督作一切而得著祂(週三)

  新約中,特別是保羅的書信裡,主要的啟示,是神在祂新約的經綸裡,為我們所豫備的基督,成為我們的經歷。 『在我,活著就是基督。』(腓一21。)…那豐豐富富經歷基督的保羅,乃是以基督為他的生活。…他是活基督。 『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體上,現今也照常顯大。』(20。)…對基督富有經歷的保羅,也是以基督為他的彰顯。他的一切生活和工作,都不是為著彰顯他自己,表現他的學問、才幹、或其他的優點特長。他所是所為,都是為彰顯基督,甚至為顯大基督,使基督在他身上,不只得著彰顯,甚至得著顯大。 『你們裡面要思念基督耶穌裡面所思念的。』(二5。)…〔我們需要〕以基督的心思為心思。保羅不只在外面以基督為生活,為彰顯,也在裡面以基督的心思為心思。照這經文的下文看,這裡所說基督的心思所思念的,乃是祂從神的形狀變成人的樣式,而成為人,甚至倒空自己,取了奴僕的形狀,而降卑自己,順從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生命課程卷三,二一七至二一八頁。)

第六週 服事者的生活(二)藉著否認己並轉向靈,以基督作一切而得著祂(週二)

  聖經給我們看見,基督進到我們裡面,不僅要作我們的生命,也要作我們的一切。…約翰福音…給我們看見,主不僅要來作我們的生命,並且還要作我們的一切。因為約翰福音這卷書不僅說主是生命,還說主是生命的光,(一4,八12,)是生命的氣,(二十22,)是生命的水,(四14,七38,)是生命的糧。(六35,48。)…若是沒有光,沒有氣,沒有水,沒有糧,我們的生命就不能維持。照樣,在屬靈生命上,我們生命的得著是由於基督,我們生命的維持也是由於基督。不僅如此,約翰福音到了十五章又說,主是葡萄樹,我們是主這棵樹上的枝子。(5。)…枝子的一切都是從樹得來的,樹不僅是枝子的生命,也是枝子的一切。 我們裡頭必須看見並認識,神所要的不是別的,乃是基督自己;萬有無非都是影兒,都是說明。神要有實體在裡頭,這實體就是基督自己。我們不論在召會中帶領,或是在家庭生活裡;不僅在主的工作上,即使在私下,都要問自己:到底我身上的每一項是不是基督?我們的思想是不是基督?我們的見地、眼光、感覺、情緒,是不是基督?我們必須讓神把基督作到我們裡面,作到一個地步,基督實在作了我們的一切。(事奉上的基本認識,修訂版第二篇。)

第六週 服事者的生活(二)藉著否認己並轉向靈,以基督作一切而得著祂(週一)

  在神的心願裡只有基督,…神的心願完全在基督身上。聖經清楚給我們看見,凡神所要作、所計畫、所盼望、所要完成、達到、得著的,全數是在基督身上,全數是為著基督。神的心意要作到一個地步,基督不僅顯在萬有中,充滿在萬有中,並且基督就是萬有。 所以,在聖經裡有句話說,『因為一切的豐滿,樂意居住在祂裡面。』(西一19。)還有一句說,『使祂可以在萬有中居首位。』(18。)為甚麼今天我們在這裡活著?乃是為著基督的彰顯。為甚麼我們要在這裡傳福音?為著基督的彰顯。為甚麼我們要在這裡有一個工作?為著基督的彰顯。為甚麼今天要在這裡有召會?為著基督的彰顯。這個就是神的心願。在聖經中,關於基督是神的心願的話有很多,特別在以弗所書、歌羅西書中都有很多。盼望弟兄姊妹能把那些聖經節找出來,在主面前禱讀,求主給你們光,使你們能有所看見。相信這會影響你們,甚至可能使你們整個人都翻轉了。(事奉上的基本認識,修訂版第二篇。)

第六週 服事者的生活(二)藉著否認己並轉向靈,以基督作一切而得著祂(綱目)

  壹 基督是神的心願—太三17,十二18,十七5,加一15下~16上 貳 我們必須跟隨保羅的榜樣,以基督作一切 參 我們得著基督,好叫祂能得著我們,(12,參哈一1,)如以下各方面 肆 我們要以基督作一切並在一切事上得著祂,就必須學習一直否認己並轉向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