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9月, 2009的文章

第十一週 信仰作為福音,以及福音的目標(週六)

  〔馬可十四章四至五節說,〕『有幾個人惱怒著彼此說,何必這樣枉費香膏?這香膏可以賣三百多銀幣,分給窮人。』甚麼是枉費呢?枉費的意思就是給得太多了,超過了必需的。…如果二兩就可以,你給了一斤,那是枉費。如果一件事三天就彀把它作好,你卻花了五天或一週,那是枉費。枉費的意思就是說,你為了一件太小的事,付出了太大的代價。如果一個人受了眾人認為他所不配受的,那就是枉費。 但是要記得,〔在九節,〕主說,無論在甚麼地方傳福音,也得傳我們現在所說的這一件事。為甚麼呢?因為主要福音傳到產生類似馬利亞所作的事,那就是說,人應當來到祂那裡,把他們自己枉費在祂的身上。這就是主所尋求的結果。 一旦你的眼睛被開啟,看見我們主的真價值,就再沒有甚麼會對祂是太好的了。(倪柝聲文集第二輯第十三冊,二四六、二四九頁。)

第十一週 信仰作為福音,以及福音的目標(週五)

  基督在萬有中居首位。〔西一18。〕…我們若肯讓祂在萬有中,在凡事上居首位,那麼我們就有福了。我們應當讓祂在一切事上,在夫婦生活中,在家庭生活中,在父母兒女身上,都居首位,並在置買產業上,在銀行存款上,在一切學業上和事業上,都讓祂居首位。基督應當在萬有中居首位。(至寶的基督,一○頁。)

第十一週 信仰作為福音,以及福音的目標(週四)

  儘管宗教徒恨主耶穌,祂的門徒卻愛祂。(太二六6~13。)那些愛祂的人,其中二人是患痲瘋的西門,和馬利亞,就是把香膏澆在祂頭上的女人。患痲瘋的象徵罪人。(八2。)患痲瘋的西門必定得了主的醫治,他感激主、愛主,便在家中為主和祂的門徒擺設筵席,(二六7,)以享受祂的同在。得救的罪人總會這樣作。西門必定知道主即將被殺。他也許領悟這是他向主表達他愛的最後機會。因此,他抓住機會,與主有進一步親密、愛的接觸。他把家打開,擺設筵席,邀請了主和所有愛祂的人。(馬太福音生命讀經,八六五頁。)

第十一週 信仰作為福音,以及福音的目標(週三)

  〔猶大書二十節〕裡的信仰,指客觀的信仰,就是我們所相信而叫我們在基督裡得救,新約中寶貴的事物。 說〔猶大書〕二十節的信仰是客觀的信仰並沒有錯。然而,我們需要看見,這客觀的信仰產生主觀的信。信首先是指包含在神的話裡,且由這話傳輸的真理。神在聖經裡寫出來的話,以及在真實、正確的傳講和教導中說出來的話,都包含真理,並將真理傳輸給我們。我們所說的真理,就是神所是的實際、神所經過之過程的實際,以及神所完成、達到、並得著之事的實際。(猶大書生命讀經,二○至二一頁。)

第十一週 信仰作為福音,以及福音的目標(週二)

  在神新約的經綸裡,信仰是神在人身上完成祂新約經綸惟一的路。(提前一4。)律法與肉體有關,(羅七5,)倚靠肉體的努力;肉體是『我』的顯出。信仰與那靈有關,信靠那靈的運行;那靈是基督的實化。…本於聽信仰接受那靈,是神啟示的路,在神啟示的光中,結果是生命和榮耀。(八2,6,10~11,30。)因此,我們必須寶貴聽信仰,不寶貴行律法。我們是本於聽信仰接受那靈,使我們能有分於神所應許的福而活基督。(加拉太書生命讀經,一四七頁。)

第十一週 信仰作為福音,以及福音的目標(週一)

  以弗所四章十三至十四節題到『教訓之風』和『信仰的一』。信仰乃是照著神新約經綸之完全福音的內容。主在四福音裡所說的,以及祂在使徒行傳和書信裡藉著使徒所繼續說的,都是信仰。新約聖經的內容乃是神新約經綸的內容,作我們相信的信仰。我們都需要達到這信仰,所以我們不該強調不同教訓的不同之風。你若被教訓之風帶走,照著以弗所四章十四節,這指明你仍是小孩子。 我們不是為著那些能被視為風的教訓,乃是為著獨一信仰的一,這信仰就是神新約經綸的內容。(長老訓練第七冊,四三頁。)

第十一週 信仰作為福音,以及福音的目標(綱目)

  壹 我們該像保羅一樣,將信仰當作福音傳揚—加一23 貳 福音的目標乃是要我們像馬利亞一樣,『她作了她所能的,』我們也要把我們所最寶貝的,甚至把我們最貴重、最有價值的屬靈珍寶,澆在主耶穌身上,把我們自己『枉費』在祂身上—太二六6~13,可十四3~9

第十週 在神兒子的福音上,在我們的靈裡事奉神(週六)

  信徒事奉並敬拜神,他們也為主作工、勞苦。在林前十六章十節,保羅論提摩太說,『他作主的工像我一樣。』…〔十五章五十八〕節的上下文是保羅對付復活的事。(1~58。)不信復活的真理,使我們對將來失望,因此使我們在主的工作上灰心。信,使我們切願在主的工作上滿溢,盼望在主回來時,在復活裡討主喜悅。(新約總論第六冊,三○八頁。)

第十週 在神兒子的福音上,在我們的靈裡事奉神(週五)

  當人接受約翰的傳道而來向他悔改時,他就立即給他們施浸,將他們放在水裡,埋葬他們,指明他們是屬肉體的人,並沒有善,(羅七18,)只配死與埋葬。有些人可能以為,他們向約翰悔改之後,應當會有好的結果。但約翰反而把他們放在水裡埋葬他們,指明他們一無用處。 新約福音的第一個思想乃是,每一個墮落屬肉體的人,除了死與埋葬以外,便一無用處;第二個思想乃是,你若承認這個,耶穌基督就要來把你浸入活神裡面,在復活裡把你聯於神。這就照著神的公義稱你為義,藉此拯救你。施浸者基督,把你聯於神,使你與那是公義的神成為一。神惟有憑著祂的公義,纔會稱你為義。(神人的生活,五六至五七頁。)

第十週 在神兒子的福音上,在我們的靈裡事奉神(週四)

  信徒不僅在他們靈裡事奉神,也憑神的靈事奉祂。〔腓三3上。〕…事奉,原文指像祭司的事奉。所有的新約信徒都是神的祭司。(彼前二9,啟一6。)…我們作為祭司,必須在我們的靈裡,且憑祂的靈,事奉並敬拜神。 信徒是在靈和真實裡事奉並敬拜神。…(約四23~24。)在豫表裡,敬拜神應該在神所選立為祂居所的地方,(申十二5,11,13~14,18,)並帶著祭物。(利一~六。)神所選立為祂居所的地方,豫表人的靈,這是神今日的居所。(弗二22。)祭物豫表基督,祂是神舊約的子民用以敬拜神之一切祭物的應驗與實際。因此,…我們不該在特定的地方,乃該在我們的靈和真實裡敬拜是靈的神;並且不該藉著祭物,乃該藉著基督;因為現今基督這實際,就是產生真實作人之美德的,已經來到,一切影兒、豫表都過去了。神是靈,敬拜神就是接觸祂。…今天我們乃是在我們的靈裡,帶著基督作一切祭物的實際來敬拜神。(新約總論第六冊,三○三至三○五頁。)

第十週 在神兒子的福音上,在我們的靈裡事奉神(週三)

  我們是在神的福音上,在我們的靈裡事奉神;這福音實際上乃是羅馬書的主題。在〔這卷〕書一章一節保羅說,他是基督耶穌的奴僕,蒙召的使徒,『被分別出來歸於神福音的。』這指明保羅在羅馬書裡的心意,是要寫關於福音的事。整卷書乃是以最完滿的方式揭示福音,就是神的喜信。 保羅說到他給羅馬人的書信是福音。在二章十六節他說,『就是在神藉耶穌基督,照著我的福音,審判人隱祕事的日子。』保羅也信神要照著他的福音堅固聖徒:『神能照我的福音,就是關於耶穌基督的傳揚,…堅固你們。』(十六25。)所以,羅馬書可視為第五卷福音書。(新約總論第六冊,三○○頁。)

第十週 在神兒子的福音上,在我們的靈裡事奉神(週二)

  我們來事奉神,或敬拜神,需要有清潔的良心,潔淨過的良心,脫離死行或任何一種虧欠。希伯來九章十四節說,『何況基督藉著永遠的靈,將自己無瑕無疵的獻給神,祂的血豈不更潔淨我們的良心,使其脫離死行,叫我們事奉活神麼?』基督在十字架上,在人的身體裡將自己獻給神,這身體是受時間限制的。但祂藉著永遠的靈作這事,這靈是永遠的,不受時間的限制。因為基督藉著永遠的靈,將自己獻上,祂的血就有永遠的功效,能彀潔淨我們的良心,使我們事奉並敬拜活神。 事奉活神,需要基督的血所潔淨的良心。在死的宗教裡敬拜,…不需要我們的良心被潔淨。良心是我們靈的主要部分。我們所要事奉的活神,總是藉著摸我們的良心,來到我們的靈裡。(約四24。)祂是公義的、聖別的,也是活的;我們污穢的良心需要被潔淨,叫我們能以活的方式事奉祂。在心思裡以宗教的方式敬拜神,就不需要這樣。(新約總論第六冊,二九七至二九八頁。)

第十週 在神兒子的福音上,在我們的靈裡事奉神(週一)

  信徒在…不同的方面,經歷神聖三一的神聖分賜,包括事奉敬拜神,為主作工、勞苦,不愛世界,勝過撒但,打那美好的仗,奔跑賽程,藉著在他們景況和環境中的萬有得益處,對別人有最佳的態度,並且儆醒禱告。為著這一切事,我們實在需要神聖三一的分賜。然而,很少基督徒領悟這點。我們需要看見,要完成這些事,我們需要神的神聖供應,就是藉著祂神聖的分賜臨到我們的。 沒有〔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神聖〕分賜,我們就無法接受供應;沒有這供應,我們就無法達到新約裡所題的要求。我們若要滿足新約對信徒的要求,就需要神聖的供應,就是三一神素質的供應。(新約總論第六冊,二九四至二九五頁。)

第十週 在神兒子的福音上,在我們的靈裡事奉神(綱目)

  壹 為著新約裡所啟示與信徒有關的一切要求,特別是在宣揚神福音的事上,我們需要藉著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分賜,接受基督身體的神聖供應—弗三2,來四16,羅五17,21,約七37~38,徒六4,腓一5~6,19~25 貳 我們需要看見,我們在福音上事奉神就是敬拜神;在新約裡,事奉神與敬拜神實際上是相同的事—太四9~10,歌一2,參詩二11~12 參 保羅說,他是『被分別出來歸於神福音的』,(一1,)並且他宣告:『我在祂兒子的福音上,在我靈裡所事奉的神,可以見證我…』(9) 肆 『神是靈;敬拜祂的,必須在靈和真實裡敬拜』—約四24 伍 『真受割禮的,乃是我們這憑神的靈事奉,在基督耶穌裡誇口,不信靠肉體的』—腓三3,參羅二28~29 陸 我們要在神兒子的福音上事奉神,就需要看見我們是在肉體裡的人,一無價值,只配死與埋葬—這乃是跟隨主的榜樣,盡全般的義,而進入時代的職事—太三13~17,二一32 柒 我們在福音上為主工作勞苦,不是憑我們天然的生命和才幹,乃是憑主復活的生命和大能;復活乃是我們事奉神的永遠原則—民十七8,林前十五10,58,十六10

第九週 福音的奧祕(週六)

  神創造萬有(包括人),祂的心意是要人與神調和,以產生召會。撒迦利亞十二章一節說,耶和華鋪張諸天、建立地基、並造人裡面的靈。這指明諸天是為著地,地是為著人,而有靈的人乃是為著神。神奇妙的創造是以人為中心,為要產生召會。因此,以弗所三章九節說到隱藏在創造萬有之神裡的奧祕。 按照一章五節和九節,神創造萬有的動機是出於祂的願望和喜悅。 神創造之工的基礎,乃是神的意願和計畫。(10~11。)啟示錄四章十一節說,萬有是因神的旨意被創造的。神是一位有定旨的神,有一個出自祂自己喜悅的意願。祂因著自己的旨意(意願),創造了萬有,好成就並完成祂的定旨。神有一個意願;照著這個意願,祂定了一個計畫。然後照著那個意願和計畫,祂創造了萬有,好使祂能得著召會。(新約總論第七冊,一四頁。)

第九週 福音的奧祕(週五)

  神經綸的奧祕就是基督。那住在我們裡面的基督,就是這經綸的奧祕;這經綸包含了神在全宇宙中的行政。何等的深奧!神有一個宇宙的經綸,這經綸的中心、集中點乃是基督。不僅如此,這經綸是抽象、深奧並奧祕的。這宇宙經綸的奧祕,其難以述說的元素,乃是基督。…〔歌羅西人〕已經有了神宇宙經綸的奧祕—基督,為甚麼還要那些哲學?我們要認識這位是神經綸之奧祕的基督,乃是住在我們裡面,這是何等的緊要!(歌羅西書生命讀經,一五一至一五二頁。)

第九週 福音的奧祕(週四)

  神的歷史就是基督。基督是神的歷史,也就是神的奧祕。猶太人沒有基督,所以他們所相信的神就沒有這樣的歷史。離了基督,就沒有神的歷史,也沒有神的奧祕。 基督如何是神的歷史,召會也照樣是基督的歷史。召會作為基督的歷史,乃是基督的奧祕。我們在召會中,乃是這歷史的延續。 我們所接受的基督,乃是神的奧祕,也是神的歷史。我們所接受的基督,乃是有奇妙歷史的神。基督是包羅萬有的一位,包含了神性、人性、人性生活、釘十字架、復活、升天、得榮和登寶座。祂包含了一切神聖的屬性,和屬人的美德。這就是我們所接受的那一位。(歌羅西書生命讀經,五二一頁。)

第九週 福音的奧祕(週三)

  照著以西結一章所陳明的圖畫,神新約的經綸像大輪,有基督作它的每一部分。…基督是神新約經綸的輪軸,中心。歌羅西一章十七節說,『萬有也在祂裡面得以維繫,』意指萬有靠著基督作聯繫的中心,得以一同存在,如同輪子的輪輻靠著輪軸作中心,得以聯繫在一起。…基督也是神新約經綸之大輪的輪輻,支持。…不僅如此,祂是輪輞,圓周。這就是說,神整個新約的經綸,以及祂在祂經綸裡的行動,就是基督。(一九九○年秋全時間訓練信息合輯,一六五至一六六頁。)

第九週 福音的奧祕(週二)

  除了經綸這辭,保羅在以弗所書中還用了好些其他重要的辭。在一章,保羅三次題到神的意願:祂意願所喜悅的,(5,)祂意願的奧祕,(9,)和祂意願所決議的。(11。)神有一個經綸,因為祂有一個意願。在永遠裡神計畫了一個意願,這意願是隱藏在祂裡面的,因此是個奧祕。神用祂的智慧和明達,藉著祂在基督裡的啟示,就是藉著基督的成為肉體、釘十字架、復活並升天,使我們知道這隱藏的奧祕。(以弗所書生命讀經,七六一頁。)

第九週 福音的奧祕(週一)

  在羅馬十六章二十五節裡,有一個辭將奧祕和啟示結合起來;這辭就是『奧祕的啟示』。在新約中,『啟示』一辭主要是用在與神的奧祕有關的事上,並不是指人類生活中尋常的事物。 聖經包含許多道理、教訓、歷史和故事。這一切都直接或間接與基本啟示有關。 聖經中的基本啟示乃是神奧祕的揭示。為這緣故,聖經說到奧祕的啟示。奧祕的啟示就是將神的奧祕揭示、揭開、並帶到光中,好讓我們看見中心焦點。這中心焦點絲毫不差就是基督和祂的身體—召會。(基礎訓練,二五至二七頁。)

第九週 福音的奧祕(綱目)

  壹 聖經中的基本啟示乃是神奧祕的揭示並照明;為這緣故,聖經說到奧祕的啟示—羅十六25,弗三3,5 貳 福音就是照著奧祕的啟示,關於耶穌基督的傳揚;因此,保羅能說到福音的奧祕—六19。 參 聖經中有五大奧祕 肆 在以弗所書中,『奧祕』是一個重要的辭 伍 住在我們裡面包羅萬有的基督,乃是神經綸的奧祕—西一26~27 陸 特別來說,福音的奧祕乃是基督與召會,為著完成神永遠的定旨—弗六19 柒 這一切奧祕都與福音有關;因此,福音的奧祕是指整個新約的經綸,藉這福音我們成為有意義的人,並且享受神作宇宙的奧祕—弗六19,詩三六8~9

第八週 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作為福音(週六)

  橄欖樹是出產橄欖油的樹。…〔在〕撒迦利亞四章十二至十四節,…有兩棵橄欖樹在主面前,…就是兩個油的兒子。…基督就是油的兒子;基督是神的聖靈所膏的那一個人。神用喜樂油澆在祂身上。祂是滿有聖靈的人,祂就是橄欖樹,是油的兒子。…我們若是享受祂作小麥,作大麥,作葡萄樹,作無花果樹,並作石榴樹,我們就必定享受祂作橄欖樹。…我們要被聖靈充滿。我們要滿了油,我們要成了一棵橄欖樹。 士師記九章九節告訴我們,橄欖油是為著尊重神,和尊重人。我們若是要尊重神或尊重人,我們就必須用橄欖油。這就是說,我們若是要服事主,若是要幫助別人,我們必須藉著聖靈纔行。我們必須是聖靈充滿的人,是一棵橄欖樹,是油的兒子。…我們若是享受祂作小麥、大麥、葡萄樹、無花果樹並石榴樹,我們就必定有油,我們要充滿了聖靈。我們就真能尊重神並尊重人。(包羅萬有的基督,六八頁。)

第八週 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作為福音(週五)

  〔在申命記八章八節,〕小麥豫表成為肉體的基督,被釘死並埋葬而得以繁增;(約十二24;)大麥是初熟的穀物,(撒下二一9,)指復活的基督這初熟的果子。(林前十五20。)葡萄樹豫表基督獻上自己為祭,以產生酒,使神和人喜樂。(士九13,太九17。)無花果樹說到基督作生命供應的甘甜與滿足;(士九11;)石榴樹表徵基督作生命之豐富的豐滿、充盈、豐美與彰顯;(出二八33~34,王上七18~20,歌四3下,13;)食物表徵基督是生命的糧;(約六35,48;)橄欖樹豫表基督(羅十一17)是被那靈充滿並為那靈所膏者;(路四1,18,來一9;)橄欖油豫表聖靈,我們憑這靈行事為人以尊重神,也供應這靈以尊重人;(加五16,25,林後三6,8,士九9;)奶與蜜(申六3)說出基督的美善與甘甜。(見出三8註2。)(聖經恢復本,申八7第一註。)

第八週 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作為福音(週四)

  迦南美地,是包羅萬有的基督完滿、完整、終結的豫表;基督乃是三一神的具體化身,(西二9,)實化為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林前十五45,林後三17,)作神子民分得的產業,成為他們的享受。(西一12與註3,二6~7與7註3,加三14與註4。)〔申命記八章〕七至九節中美地的豐富,豫表基督那追測不盡之豐富的不同方面,(弗三8,)在祂的靈裡作祂信徒全備的供應。(腓一19。)川、泉、源表徵基督是湧流的靈,(約四14,七37~39,啟二二1,)谷和山表徵各種不同的環境,我們可在其中經歷基督作湧流的靈。(參林後六8~10。)(聖經恢復本,申八7第一註。)

第八週 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作為福音(週三)

  使徒保羅在以弗所三章有很高的異象。在這…裡,他用了『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8)一辭。保羅在這事上所看見的,遠超過我們所領會的。甚至保羅自己也沒有充分的話語來表達。至終,他只能說『闊、長、高、深』。(18。)這些量度,就是基督的量度,實際上也就是宇宙的量度。當保羅被拘禁侷限在監牢裡時,他看見基督宇宙量度的異象。 恩典的管家職分就是基督豐富的分賜。按三章的上下文,恩典是指基督的豐富。當基督的豐富被你享受時,這些豐富就成了恩典。保羅的職事,就是將基督的豐富當作恩典分賜給眾信徒。…這是今天我們在這個職事裡所作的。 這個管家職分是照著神的經綸。對神來說是經綸;對我們來說是管家職分。所有的聖徒,無論他們看起來多麼不重要,都有照著神經綸的管家職分。…每一位聖徒都能把基督灌輸給別人。甚至一位高中的姊妹,也能把基督分賜到她的同學裡面。這樣把基督分賜到別人裡面,就是照著神經綸的管家職分。(以弗所書生命讀經,二九五至二九六頁。)

第八週 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作為福音(週二)

  我們的救主耶穌是那聖者,永遠的神耶和華,天地的創造主…。(賽四十22,25~26,28上。)耶穌這位聖者,乃是無限無量、無法測度、無可比擬且高超的。(12~14,17~18,28下,22上。)沒有任何人事物能與祂相比。(聖經恢復本,賽四十25第一註。) 等候永遠的神,(賽四十28,)意即我們了結自己,就是停下我們自己的生活、工作和行動,接受神在基督裡作我們的生命、我們的人位和我們的頂替。這樣等候的人,必重新得力,甚至到一個地步,必如鷹展翅上騰。他不僅行走奔跑,更在諸天之上翱翔,遠超每一屬地的阻撓。這是…新造裡重生且變化的人。 在〔以賽亞四十〕章有福音的宣揚(相當於四福音—1~5、)藉重生而得救(相當於行傳—6~8、)以及變化(相當於書信—28~31。)(賽四十31第一註。) 鷹翅表徵基督復活的大能,神生命的大能,成了我們的恩典。(參林前十五10,林後四7,十二9上。)那些停下自己並等候耶和華的人,必經歷這復活的大能,得著變化,翱翔在諸天之上。(參腓四13,西一11。)(賽四十31第二註。)

第八週 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作為福音(週一)

  保羅在以弗所三章裡告訴我們,關乎基督為著召會之奧祕的啟示,已經給了使徒和申言者。(5。)保羅所得關於基督的啟示,主要的是基督那追測不盡之豐富的啟示。…使徒傳的不是道理,乃是基督的豐富。基督的豐富,就是基督之於我們的所是,就如光、生命、義、聖等,以及祂為我們之所有,並祂為我們所完成、所達到、並所得著的。基督的這些豐富,測不透也追不盡。既然我們也能作使徒和申言者,我們就需要看見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 保羅…特意指明,使徒和申言者不是與眾不同的。相反的,他們該單單被視為召會裡聖徒中間的帶領者。他們帶頭領受關乎基督為著召會的啟示,並活基督,經歷基督,享受基督,將基督的豐富供應給人。倘若對基督豐富的享受只限於某些特殊的高階層人物,我們其餘的人就沒有分了。但是保羅在八節說,他雖比眾聖徒中最小者還小,卻能將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當作福音傳給人。保羅作得到,這事實指明我們也作得到。因為他比我們還小,他能得著的,我們也能得著。 我們若要成為使徒、申言者、管家、執事,甚至成為在基督裡的囚犯,就必須認識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這些豐富乃是為著產生召會,成為基督的豐滿。(以弗所書生命讀經,三一三至三一五頁。)

第八週 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作為福音(綱目)

  壹 使徒保羅享受並傳揚基督的人位同祂追測不盡的豐富為福音,以產生召會作基督的豐滿,作基督的彰顯和滿溢,好照著神永遠計畫,展示基督作為神萬般的智慧—弗三8~11,16~19,一22~23,徒十七3,18,二六22上,23,十三47,加一15下~16上,腓一18,西一27下~28,林前一24,30 貳 在我們的生活和事奉中,我們該專注於享受並供應基督,將祂這宇宙中無盡豐富的獨一珍寶分賜到人裡面,而不專注於任何基督以外的人事物—9,30節,二2,四1~2,林後三3,6,四7 參 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就是福音,啟示在新約全部二十七卷書裡;這位奇妙、屬天的基督乃是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具體化身,作為終極完成、賜生命的靈臨到我們,使我們能不斷恩上加恩的領受祂,而日日得更新,好在神兒子的福音上,在靈的新樣裡事奉我們的神—約一14,16,林前十五45下,林後四16,羅一9,七6 肆 神經綸的目標不僅僅是救贖祂的子民,拯救他們脫離埃及所豫表的世界,更是要帶他們進入美地所豫表的基督,使他們可以據有祂,並享受祂那追測不盡的豐富—出三8,申八7~10,西一12,二6~7,弗三8

第七週 神福音的結構—神的義、基督的生命、和信徒的信(週六)

  信的源頭乃是神。祂是稱無為有,又叫死人復活的那一位。(羅四17。)在創世記一章,原來沒有光,於是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3。)我們乃是藉著神話語的這三面—寫出來的話、活的話、應用的話—與神有了關係。然後我們就享受神作那稱無為有,又叫死人復活的一位。就著信而言,沒有甚麼是不可能的,因為事實上信就是神自己。 你越多有神,你就越多有信。我們能藉著來到聖經這寫成的話這裡,而得著神。但是如果我們只是讀聖經,聖經對我們就只是死的字句。我們讀聖經之前,最好呼求主至少兩三次:『哦,主耶穌。哦,主耶穌。』立即,聖經這寫出來的話就成為活的話。那就是基督。然後我們對祂有反應,祂就成了是靈的話,也就是那靈所應用的話。這樣,我們就得著神。神就加到我們裡面,這位神乃是信的源頭。 那稱無為有,又叫死人復活的神,乃是具體化在基督裡。甚麼時候你有神,你就有祂的具體化身,而祂的具體化身就是基督。這具體的化身實化於靈。所以信乃是神的信,基督的信,(加二20,16,三22,26,羅三22,)和那靈的信。因此,信是具體化並實化之三一神的信。(羅馬書的結晶,一○三至一○四頁。)

第七週 神福音的結構—神的義、基督的生命、和信徒的信(週五)

  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神是。(來十一6下,直譯。)這是很簡單的。神要你只信祂是。『是』這個動詞,事實上乃是我們三一神的神聖名稱。在出埃及三章,摩西問神,祂的名是甚麼。神回答說,祂的名是我是那我是。(13~14。)我們神的名乃是動詞『是』。祂是『我是那我是』。祂是那獨一的一位。 我們必須信神是。這含示了一切。你需要神麼?神是。你需要糧食麼?神是。這就是為甚麼我們用『偉大』這辭,來說耶穌是那『偉大』的我是。祂告訴我們說,『我就是…生命。』(約十四6上。)『我是復活。』(十一25。)『我就是門。』(十7,9。)『我是好牧人。』(11。)『我就是生命的糧。』(六35。)祂是真糧食。惟有一種糧食纔是;這糧食就是耶穌,那偉大的我是。祂是氣、(二十22、)活水、(四10,14、)和生命樹。(十五1,十四6上,啟二7。)祂是神、(約一1,二十28~29,羅九5、)父、(賽九6,約十四9~10、)子、(可一1,約二十31、)靈。(林後三17,林前十五45下。)祂對我們乃是一切。(羅馬書的結晶,八九至九一頁。)

第七週 神福音的結構—神的義、基督的生命、和信徒的信(週四)

  信徒的信實際上不是他們自己的信,乃是基督進到他們裡面作他們的信。(羅三22與註1,加二16與註1。)現在我們需要來看,基督如何並在何時進到我們裡面作我們的信。當我們悔改歸向神,那是靈的基督作神聖化的靈,(彼前一2上,)就在我們裡面運行,作我們的信,使我們憑這信信靠主耶穌。(徒十六31。)羅馬十章十七節說,『可見信是由於聽,聽是藉著基督的話。』我們這些罪人,原是沒有信的。信乃是藉著我們聽見話而進到我們裡面的。這話就是基督自己。 我們聽福音的時候,傳講的人把基督描繪給我們聽。我們越聽,就越看見基督,也越受基督吸引。…傳福音的人傳講基督,陳明基督的榮美。你聽了關於基督的這些話之後,也就是說,你看見了這樣一位基督之後,你裡面就有一種對基督的珍賞,而你對祂的珍賞乃是你被祂吸引的反應。我們能相信主耶穌,是因為我們聽見人說到祂,也就是說,我們看見了祂。我們讀聖經,在聖經裡我們看見一些關於祂的事。(羅馬書的結晶,八四至八五頁。)

第七週 神福音的結構—神的義、基督的生命、和信徒的信(週三)

  神完全救恩的第二部分是完成的部分,這是在生機上,藉著基督的生命,作神救恩的完成。…現在我們要來看,在神繼續的建造中,基督的生命為我們所完成的。 首先,基督的生命將生命賜給相信的罪人;他們在基督作為從神給他們的義裡被神稱為義,使他們能在這生命裡活在神面前。(羅一17。) 這生命也將神所稱為義的信徒作成神許多的兒子,(八14,來二10,)他們藉著生命之靈,(羅八2,)以基督生產並繁增的生命所重生,(彼前一3,)成為基督的許多弟兄。(羅八29。) 這生命分賜到將死的信徒裡面,使他們在基督裡長大,脫離死而達到成熟。(11。)我們的重生是發生在我們的靈裡。但我們全人另有一部分是將死的,就是我們必死的身體。我們需要基督的生命分賜到這將死的部分裡。(羅馬書的結晶,七八至七九頁。)

第七週 神福音的結構—神的義、基督的生命、和信徒的信(週二)

  羅馬書啟示,我們得救不是靠著恩典,也不是因著愛,乃是因著義。愛和恩典都不是律法上的事。你不能根據律法要求人必須愛你或向你施恩。只有在那些和義有關的事上,我們纔有地位循法律途徑而有所要求。 基督的死滿足了神公義的要求,神就滿足了。三天後,神叫基督從死人中復活,這乃是神得著滿足的證明。因此,基督的復活證明,祂為我們的代死使神得著滿足。 基督死在十字架上以前,神還有可能改變要赦免我們的罪的心意。祂可以公義的把我們全丟棄。但基督死在十字架上受了神的審判以後,神就不能這樣作了。 愛與恩典都可以改變,但義是堅實而穩固的。神可以愛我們,也可以不愛我們,但祂一定要受祂義的限制。現今基督既然死了,滿足了神公義的要求,神就將自己擺在一個地位上,使祂必須受律法的限制。不論祂愛不愛我們,祂自己的義都要求祂非赦免我們不可。因此,我們救恩的根基不是愛,也不是恩典,乃是義。詩篇八十九篇十四節說,『公義和公平,是你寶座的根基。』神寶座的根基,也就是我們救恩的根基。(羅馬書生命讀經,七○七至七○九頁。)

第七週 神福音的結構—神的義、基督的生命、和信徒的信(週一)

  現在我們要來看神福音的結構。這個結構的每一部分都在羅馬一章十七節裡題及。…這一節說,『義人必本於信得生並活著。』這是羅馬書中關於神福音的鑰句。在這一節裡,有『義』、『生〔命〕』和『信』。義是屬於神,生命是屬於基督,信是屬於信徒。…神的福音是用這三部分建立的。羅馬書首先給我們看見,在法理上神的義;然後給我們看見,在生機上基督的生命;第三給我們看見,在實行上信徒的信。按照羅馬書,…神的福音乃是由神的義、基督的生命、和信徒的信所構成。(羅馬書的結晶,五八頁。)

第七週 神福音的結構—神的義、基督的生命、和信徒的信(綱目)

  壹 羅馬書中關於神福音的鑰句,並神永遠經綸的標語,乃是羅馬一章十七節;這節經文啟示神福音的結構—『義人必本於信得生並活著。』 貳 神的義是神的救恩在法理上的手續—16~17節 參 基督的生命是神的救恩在生機上的目的—10節 肆 信徒的信乃是神的救恩在實行上的質實—來十一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