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11月, 2011的文章

第八週 第四大支柱—福音(一)血與水(週六)

  新約書信告訴我們,從五旬節以後,許多消極的事物偷進了召會,有些動物,像馬和烏龜,再度出現。因此,主耶穌不得不再說,『這個不是,那個不是。』祂現在等候要來的婚娶。在婚娶的那日,祂要看著得勝者說,『這一次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 我們現今正在往那婚筵的路上,我們必須除去一切天然的事物,屬於天然人的事物,基督以外的事物。…許多次…我裡面的生命說,『這個不是。』但更多次復活的生命說,『這就是了。』我們需要聽基督的聲音,就是在我們裡面復活生命的聲音,並一直順著這聲音而行。(創世記生命讀經,二七三至二七四頁。)

第八週 第四大支柱—福音(一)血與水(週五)

  亞當從沉睡中醒來,立即看見用他肋骨建造的夏娃在他面前。照樣,當基督從死人中復活,(林前十五20,)召會也藉著祂神聖的生命產生了。藉著祂的死,祂裡面神聖的生命得以釋放出來;藉著祂的復活,這釋放出來的神聖生命得以分賜到我們信祂的人裡面。所以聖經說,我們藉耶穌基督從死人中復活,得了重生。(彼前一3。)祂是那落在地裡,又結出許多子粒的麥子。(約十二24。)我們就是那許多子粒,藉祂復活的生命所重生。因著我們是重生的人,有祂作生命,並憑祂而活,我們就構成了祂的召會,就是在復活中的真夏娃。 當亞當看見夏娃,就說,『這一次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創二23。)當基督看見召會,祂也許曾這樣說,『…這一次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因為召會是藉著我的死與復活產生的。召會出自於我,召會和我能成為一。』(創世記生命讀經,二七○至二七一頁。)

第八週 第四大支柱—福音(一)血與水(週四)

  神要為自己產生一個補滿,神作了些甚麼?…有一天神成了一個人。(約一14。)這人為童女所生,生在伯利恆,名叫耶穌。神成為人,是由人的被造來豫表。在創造之先沒有人;藉著神主宰的創造,一個人忽然出來了。照樣,在耶穌生在伯利恆的馬槽之先,神僅僅是神;但藉著成為肉體,神成了一個人。這人乃是真亞當。創世記二章的亞當是照片,(羅五14,)藉基督在肉體中出生,真亞當來了。根據聖經,在園中的亞當叫作首先的亞當,主耶穌這真亞當稱為末後的亞當。(林前十五45。)末後的亞當纔是真亞當。(創世記生命讀經,二六八頁。)

第八週 第四大支柱—福音(一)血與水(週三)

  創世記二章是一幅基督的新婦如何產生的圖畫。在神為亞當豫備新婦以前,祂將各樣的走獸和動物帶到亞當面前,亞當給每一個都起了名。但這些受造之物中沒有一個與亞當相配,牠們不能作他的配偶。(19~20。)然後神使亞當沉睡。(21。)亞當是基督的豫表,(羅五14,)他的沉睡是基督之死的豫表。 亞當在沉睡時,神從他肋旁取了一條肋骨。同樣,基督在十字架上睡了時,有東西從祂肋旁出來,…〔就是〕血與水…。〔約十九34。〕亞當受造時並沒有罪,所以不需要救贖。直到創世記三章,罪纔進來。因此,從亞當肋旁出來的乃是肋骨,並沒有血。然而,到基督在十字架上睡了的時候,有罪的問題。因此,…血從基督的肋旁出來乃是為著救贖。隨著血流出來的水,就是湧流的生命,是為產生召會。這神聖、湧流、非受造的生命,由取自亞當肋旁的肋骨所豫表。(聖經中關於生命的重要啟示,一七頁。)

第八週 第四大支柱—福音(一)血與水(週二)

  神用三個憑藉封閉生命樹的道路:基路伯、火焰和劍。〔創三24。〕基路伯表徵神的榮耀,(參結九3,十4,來九5,)火焰表徵神的聖別,(申四24,九3,來十二29,)擊殺用的劍指明神的公義。(參哀三42~43,羅二5。)神的這些屬性把要求加於罪人身上。既然有罪的人無法達到這些要求,(三10~18,23,)他就不可接觸作生命樹的神。直到基督藉著祂在十字架上包羅萬有的死,滿足了神榮耀、聖別、和公義的要求,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人纔可以進入至聖所,有分於生命樹。(聖經恢復本,創三24第一註。) 我們罪人墮落了,與神的公義相牴觸,並與神的生命隔離。(創三24,弗四18。) 我們這些罪人需要在法理上蒙救贖,脫離神照著祂律法公義的要求而有的定罪,(加三13,)並在生機上憑祂的生命蒙拯救,脫離罪所帶進來的死。(提後一10,羅五10,12,17,21。)(約翰福音結晶讀經,一五一頁。)

第八週 第四大支柱—福音(一)血與水(週一)

  我們都有心傳福音,但若不認識真理,很容易開口就辭窮,只講兩三句話,就不知道該說甚麼…,人家也不願意聽。所以我們一定要學真理。福音的話就是真理,要能說真理的話,必須先學真理。如果從現在起,我們肯天天認真學真理,只要兩個月,我們就個個都會傳福音。…真正的傳福音就是向人講說真理;講說真理就是傳福音,所以我們必須好好學真理。(真理、生命、召會、福音—主恢復中的四大支柱,一三七頁。)

第八週 第四大支柱—福音(一)血與水(綱目)

  壹 我們的詩歌蘊含寶貴的真理,使我們能對人傳高品的福音;例如詩歌七百三十一首第一節說,『永久磐石為我開,讓我藏身在你懷;願你所流血與水,解決我的雙重罪:贖我免去它永刑,救我脫離它權能』 貳 從主被扎的肋旁,流出兩樣東西:血和水 參 在約翰十九章三十四、三十六節,約翰說到流出的水,和沒有折斷的骨頭,這二者乃是表號,是關於主的死釋放生命的一面,以及主的復活分賜生命的一面,為著產生祂的新婦,祂的配偶

第七週 第三大支柱—召會(二)建造召會作神國的路—否認己,背起十字架,並喪失魂生命(週六)

  神創造人的心意,乃是人能把祂接受進來,並彰顯祂。接受神並彰顯神應該是人的喜樂和娛樂。人的喜樂和娛樂必須是神自己,而且這不是客觀的神,乃是主觀的神。接受神並將神活出來,是人的喜樂。(國度的操練為著教會的建造,六八頁。)

第七週 第三大支柱—召會(二)建造召會作神國的路—否認己,背起十字架,並喪失魂生命(週五)

  我們需要知道十字架的真正意義。是的,十字架是一件受苦的事。…但主耶穌的釘十字架完全不同。祂不是被迫忍受釘死的苦,而是祂自己揀選的。這是祂自己的意願。祂不是被逼去釘十字架,祂乃是心甘情願的,因為祂的十字架是神的旨意。因此,祂的釘死是為著完成神的旨意。主是樂意背起十字架,被釘死為著完成神的旨意。換句話說,基督不像一個犯人被迫去死。相反的,祂是願意被釘死,藉著死,祂的生命得以釋放而產生召會。(國度的操練為著教會的建造,三七至三八頁。)

第七週 第三大支柱—召會(二)建造召會作神國的路—否認己,背起十字架,並喪失魂生命(週四)

  己是獨立的魂。在行事上,我們的動機、意向、目的和目標可能都是對的,但我們若是獨立的,我們就是在己裡。甚至我們傳福音時,光景可能就是這樣,因為我們可能是在己裡、憑著己傳福音。我們也可能為主作其他某些工作,卻是在己裡並憑著己作的。 〔在馬太十六章二十一至二十六節,〕彼得並沒有向主作甚麼惡事。相反的,他的行動乃是出於對主的愛,要為主作些好事。然而,因為彼得是向主獨立的,主就轉過來對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面去罷!』這指明無論我們作甚麼,即使是一些很好的事,只要我們向主是獨立的,就是在己裡。 從這裡我們看見,主耶穌並不看重我們所作的;祂乃是看重我們倚靠祂。我們若看見這個,就不會注意我們所作的,而會注意我們是否倚靠主。…我們若向主獨立,我們就在己裡。我們若倚靠主,自然就倚靠身體。(從天上來的異象,五一頁。)

第七週 第三大支柱—召會(二)建造召會作神國的路—否認己,背起十字架,並喪失魂生命(週三)

  在這篇信息裡,我的負擔不是解釋而是應用。從整個歷史來看,召會主要不是被猶太教或智慧派(Gnosticism)所殘害,而是被己所殘害。路德馬丁曾說過,雖然他懼怕羅馬教皇,但他更懼怕更強的教皇,就是在他自己心裡的己。沒有一件東西比己更殘害和攔阻召會的建造。己是魂的具體表現,魂是藉著心思發表出來。因此,己、魂和心思乃是三而一的。在這三者的背後,乃是撒但,他操縱己以破壞召會生活。我們都需要為自己留意這些話。(國度的操練為著教會的建造,二六頁。)

第七週 第三大支柱—召會(二)建造召會作神國的路—否認己,背起十字架,並喪失魂生命(週二)

  要解釋聖經,我們必須遵循一個基本的原則,就是要顧到每一節的上下文。馬太十六章啟示了基督、活神的兒子、召會、國度、陰間的門和諸天之國的鑰匙。 二十二節說,『彼得就拉祂到一邊,責勸祂說,主阿,神眷憐你,這事絕不會臨到你。』彼得好心的告訴主,神應該憐憫祂。這一節是很難繙的。有些人說應該繙成:『主阿,可憐你自己罷!』根據這種譯法,彼得就是勸主憐憫祂自己。另一種繙譯是:『主阿,神眷憐你。』這裡的主詞究竟是神還是主耶穌,很難決定。無論如何,這裡的著重點是在己上。不管主詞是神或主耶穌,強調的乃是己。(國度的操練為著教會的建造,二四頁。)

第七週 第三大支柱—召會(二)建造召會作神國的路—否認己,背起十字架,並喪失魂生命(週一)

  〔在馬太十六章十八節,〕這磐石不僅指基督,也指彼得從父所領受關於基督的啟示。召會乃是建造在基督和這關於基督的啟示上。 陰間的門乃是指撒但黑暗的權勢或能力。(西一13,徒二六18。)基督要在這關於祂自己啟示的磐石上,並以彼得這樣經過變化的人為石頭,建造真正的召會,這樣的召會是陰間的門不能勝過的。主這話也指明,撒但黑暗的權勢要攻擊召會;因此,召會(神的國)和撒但的權勢(撒但的國),二者之間進行著屬靈的爭戰。(聖經恢復本,太十六18第五、六註。)

第七週 第三大支柱—召會(二)建造召會作神國的路—否認己,背起十字架,並喪失魂生命(綱目)

  壹 馬太十六章啟示建造召會作神國的路,也啟示那敵擋建造的仇敵 貳 建造召會作神的國,在於運用三把鑰匙關上陰間的門

第六週 第三大支柱—召會(一)召會作為神的國(週六)

  在羅馬十四章十七節我們看見,神的國是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當神國的權柄得以在我們身上運行,公義、和平、並喜樂將是我們日常生活的特徵。公義、和平、並喜樂含意甚豐,因這些項目是基督的彰顯。當基督彰顯出來時,祂就是我們對自己的公義,對別人的和平,並對神的喜樂。(新約總論第六冊,一八三頁。)

第六週 第三大支柱—召會(一)召會作為神的國(週五)

  今天信徒在召會中過國度生活,因召會在今世是神的國。(太十六18~19,林前六10,加五21,弗五5。) 在四福音裡,主耶穌兩次題到召會,都是在馬太福音這卷宣揚國度的書裡。每次…都與國度有關。這指明國度與召會有何等密切的關係。(新約總論第六冊,一八二、一九八頁。)

第六週 第三大支柱—召會(一)召會作為神的國(週四)

  神愛子的國包括三個世代:召會所在的今世,千年國所在的來世,以及有新天新地裡新耶路撒冷的永世。在歌羅西一章十三節,保羅將國度的這三面看作神愛子的國。 『神的兒子』一辭,對父是何等悅耳。主耶穌受浸時,父宣告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太三17。)主變化形像時,父作了同樣的宣告。(十七5。)因為父喜悅祂的兒子,父愛子的國就是喜樂的事,喜悅的事。因這緣故,父愛子的國僅僅包括三部分—召會生活的部分,在千年國時諸天之國的屬天部分,以及新天新地同新耶路撒冷作召會與國度的完成。在這三部分的每一部分,神愛子的國都是喜悅的事。父藉著祂的憐憫與恩典,將我們從撒但的黑暗,遷入國度這喜樂的部分。 歌羅西一章十三節所強調的是今世神愛子的國,就是召會的實際。(新約總論第八冊,四○至四一頁。)

第六週 第三大支柱—召會(一)召會作為神的國(週三)

  國度乃是…生命的實行。…我們若活神聖的生命,我們若活基督作生命,這生命的實行就是國度。人來到我們中間,就會看見國度。…在召會裡,我們乃是在神聖生命裡生活、行動、活動的信徒。結果,就有這神聖生命的彰顯。這神聖生命的彰顯就是國度,就是這生命的實行,這神聖生命的實行乃是在召會裡。現在我們能看見,國度是召會生活的實際。(長老訓練第二冊,五一頁。)

第六週 第三大支柱—召會(一)召會作為神的國(週二)

  聖經首先陳明國度,然後陳明召會。那裡有諸天之國的掌權,那裡召會必被建造起來。那裡有一班人接受諸天的行政管理,那裡召會就產生了。所以看起來是國度的出現產生了召會,但新約超越這點。這只是新約啟示的一半,另一半乃是:召會帶進國度。(國度與召會,一七頁。)

第六週 第三大支柱—召會(一)召會作為神的國(週一)

  現今我們不再是外人和寄居的,乃是聖徒同國之民。〔弗二19。〕『同國之民』這辭,指明神的國。所有的信徒,無論是猶太人或外邦人,都是神國裡的國民。神的國是神施行祂權柄的範圍。一個人只要是信徒,就是神國裡的國民。公民權包含權利和義務。我們享受神國的權利,也要負擔神國的義務。這兩件事總是並行的。 十九節有一個很親密的思想,可見於『同國』一辭。我們原是未得救的外邦人,遠離神和以色列國民,但現今我們與聖徒有了親密的關係。我們是聖徒同國之民,是神家裡的親人。(以弗所書生命讀經,二八○、二八二頁。)

第六週 第三大支柱—召會(一)召會作為神的國(綱目)

  壹 以弗所二章十九節啟示召會乃是神的國 貳 神已召我們進入祂的國;神的國乃是我們在神聖的管治下,敬拜並享受神的範圍 參 聖經首先陳明國度,然後陳明召會;國度的出現產生召會 肆 父拯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入祂愛子的國裡 伍 今天神的國就是神聖種類的範圍,在其中有一切神聖的事物 陸 真正的召會就是今世的神的國;今天信徒乃是在召會中過國度生活 柒 召會帶進國度;神的召會的工作就是把神的國帶進來

第五週 第二大支柱—生命(二)生命的流帶著生命的供應,出於並為著神宏偉的殿(週六)

  在林前四章十五節保羅說,『我在基督耶穌裡藉著福音生了你們。』生育就是藉著生命的分賜產生東西,生出東西。就像使徒保羅藉著將神聖的生命分賜到哥林多信徒裡面,而生了他們,我們也該作父親,藉著將神聖的生命分賜到人裡面,而生育屬靈的兒女。生育不像教導,乃是生命的事。我們需要有神聖的『生命胚芽』,為要將神聖的生命分賜到別人裡面,將他們生為神的兒女。(李常受文集一九七○年第一冊—中文尚未出書。)

第五週 第二大支柱—生命(二)生命的流帶著生命的供應,出於並為著神宏偉的殿(週五)

  新約彀資格的執事乃是供應生命給人,為要幫助人在生命裡長大。(林後三6。)…哥林多前書…啟示,新約彀資格的執事〔有〕六種身分:撒種者、栽種者、澆灌者、生育者、餧養者、和建造者。這六種身分與生命的事有關,就是與我們經歷並享受基督作為賜生命的靈有關。 在九章十一節保羅對哥林多人說,『我們…把屬靈之物撒給你們。』屬靈之物指屬靈的種子。新約的執事乃是撒屬靈的種子。新約的執事所作的第一件事,不是傳道理的教訓,乃是撒屬靈的種子。種子是生命的容器,撒種就是分賜生命。因此,撒屬靈之物是生命的事。按照馬太十三章,主耶穌來作撒種者,將祂自己作為生命的種子撒在人類裡面。(3,37。)同樣,在主恢復的召會生活裡,我們需要領悟,我們不該僅僅傳遞知識或道理,乃該撒屬靈之物。在主的恢復裡,我們作為新約的執事,需要作撒種者,將生命分賜到別人裡面。(李常受文集一九七○年第一冊—中文尚未出書。)

第五週 第二大支柱—生命(二)生命的流帶著生命的供應,出於並為著神宏偉的殿(週四)

  河水所到之處,百物都必生活,且滿了生命。(結四七9。)這河乃是生命的河,惟有生命能使百物得活。 在這流裡,必生長樹木,每月結出佳美、可口的果子。(12。)這水也帶來極多的魚。(9。)隱基底和隱以革蓮這兩城的名字,(10,)含示牲畜。隱基底的意思是『山羊羔的泉源』;隱以革蓮的意思是『二牛犢的泉源』。這些泉源乃是給年幼的牲畜,就是給山羊羔、牛犢的。從這一切我們看見,河流產生樹木、魚和牲畜。 隨著河的流,也有漁夫。(10。)打魚表徵人數擴增。在你所在的地方召會,一年過一年人數若沒有擴增,這表示沒有打魚,而沒有打魚表示沒有水流。我們若要打魚,就必須有水流。我們需要有曬網和撒網之處。我們需要打魚,好使人數擴增。(以西結書生命讀經,三七九至三八○頁。)

第五週 第二大支柱—生命(二)生命的流帶著生命的供應,出於並為著神宏偉的殿(週三)

  弟兄姊妹,我們若要流出神的生命,就得被神量過。神量我們,是從裡面量到外面,一步一步的量。按著以西結書來看,量,至少有四步。第一次量了一千肘,水到踝子骨。腳浸在水裡,走路就不能像從前那樣方便了。一個被神得著的人,自己的腳都是不方便的。有許多弟兄姊妹,他們喜歡自己隨便走路,不喜歡受神生命的限制,他們也就不喜歡被神量。被神量過的人,他的腳就不能隨便走路。第二次量,水更深,自己更覺得不方便了。你越被神量,你自己的活動就越不方便。第三次量,水到腰了,你這個人就被水包圍起來了。一個基督徒到這個地步,他幾乎沒有自己的活動了,他在神面前被光照、被審判、被量,被神得著到一個地步,生命把他限制住了。弟兄姊妹,這樣的經歷是寶貴的經歷。你遇見這樣的弟兄姊妹,他的眼珠不那麼轉動了,他的話不那麼尖刻了,他的手和腳也不輕舉妄動了,因為他在神的生命裡面更深了,因為他在裡面被神得著更多了。最後一步,約翰七章所說的河來了,這個人就洑在水上。到這個時候,他這個人完全順著水性而行動了。…〔這個人〕失去在神裡面了。這是最深的一步。(倪柝聲文集第二輯第十八冊,二四九至二五○頁。)

第五週 第二大支柱—生命(二)生命的流帶著生命的供應,出於並為著神宏偉的殿(週二)

  這裡主要的點乃是手拿準繩的人,(結四七3,)這人就是主耶穌自己,祂的樣子像銅。(四十3。)…就豫表說,銅表徵審判和試驗。主耶穌以人的身分受過試驗和審判;因為祂受過試驗和審判,所以祂如今能試驗人並審判人。因為祂受了試驗,所以祂有資格試驗人;因為祂受過審判,所以祂彀資格審判人。祂是那位手拿準繩的人,祂完全彀資格來量我們。 量的意思就是試驗、審判和據有。一位姊妹買布的時候,先要察驗布,然後量布。她量了多少,就買多少。這指明量就是察驗、試驗、審判,至終是得著並據有。(以西結書生命讀經,三七四頁。)

第五週 第二大支柱—生命(二)生命的流帶著生命的供應,出於並為著神宏偉的殿(週一)

  新約是神行動的記載,給我們看見神的行動絕不能與人分開。在新約開始的時候,神行動到人裡面,得著人,並成為人。(太一21~23,約一1,14。)祂行動的時候,不僅是神在行動,也不僅是人在行動,乃是神人在行動。這就是為甚麼在四卷福音書裡,那些大祭司、長老、經學家和羅馬官長,都不知道耶穌是誰。他們無法斷定祂的行動到底是神的行動,還是人的行動。祂是一個奧祕,因為祂是神,卻又是人;祂是人,卻又是神。 一位早期的教父亞他那修(Athanasius)論到基督說,『祂成為人,使我們得以成為神。』又說,『話成了肉體,…使我們有分於祂的靈,而得以成為神。』這是神在地上行動的原則。神的行動是在人裡面,並藉著人。神的行動是要使人在生命和性情上成為神,卻無分於神格。(約伯記生命讀經,一五一至一五二頁。)

第五週 第二大支柱—生命(二)生命的流帶著生命的供應,出於並為著神宏偉的殿(綱目)

  壹 我們要有分於神終極的行動,就需要經歷那出於神殿之生命的流 貳 我們享受基督作生命的流,賜生命的靈,乃是為使我們成為撒種者、栽種者、澆灌者、生育者、餧養者和建造者,有供應生命的職事,為著神奇妙的生機建造,就是神宏偉的殿

第四週 第二大支柱—生命(一)生命樹(週六)

  我們與基督接枝,但這位基督是神,是住在不能靠近的光中;(提前六16;)人既無法與祂接觸,怎能與祂接枝?因此,這位基督就需要經過種種的過程。祂所經過的第一個過程,就是成為肉體,(約一14,)作了大衛的子孫,(太一1,)也就是大衛的枝子,(亞三8,耶二三5,三三15,)好使我們能與祂接枝。(經歷神生機的救恩等於在基督的生命中作王,五三頁。)

第四週 第二大支柱—生命(一)生命樹(週五)

  啟示錄二十二章十四節說,『那些洗淨自己袍子的有福了,可得權柄到生命樹那裏,也能從門進城。』…神造人之後,將人擺在生命樹前,(創二8~9,)這指明人有特權享用這樹;但因人墮落了,神就用祂的榮耀、聖別和公義,封鎖了人通往生命樹的路。(三24。)藉著基督那滿足神一切榮耀、聖別、公義之要求的救贖,通往生命樹的路就重新向信徒開啟。(來十19~20。)因此,凡用基督救贖的血洗淨自己袍子的人,在永世裏都有權利在聖城,就是在神的樂園中,享受生命樹作他們永遠的分。(啟二二14。)(啟示錄生命讀經,八七八頁。)

第四週 第二大支柱—生命(一)生命樹(週四)

  生命樹是一個象徵,表明神是生命,是生命的源頭。(參詩三六9,約一4,十10下,十一25,十四6,約壹五12,西三4。)這位神成為肉體,(約一14,)具體化身成為基督。(西二9。)約翰福音告訴我們,生命在祂裏面;(一4;)祂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十10;)並且祂就是生命。(十一25。)因此創世記二章的生命樹,乃是豫表作生命源頭之神化身的基督。 神原初的心意就是要人喫生命樹。(9,16。)因著人墮落了,生命樹就向人關閉。(三22~24。)藉著基督的救贖,接觸生命樹的路再次向人打開。(來十19~20。)(真理課程三級卷一,六至七頁。)

第四週 第二大支柱—生命(一)生命樹(週三)

  哦,弟兄姊妹,我絕對信,今天是個末了的時代,主要把召會恢復到起初去。起初的事都是那麼簡單,就是一棵生命樹在那裡,你就喫罷!今天因著人的軟弱,人的失敗,召會走了樣子了,但是起初不是這樣。在起初的時候,甚麼都是極其簡單。感謝讚美主,我們大家都得學習簡單。今天不是道理的時代,今天乃是靈的時代。今天是喫主、喝主、享受主的時代。(主的恢復—喫,三五頁。)

第四週 第二大支柱—生命(一)生命樹(週二)

  神的目的,在積極一面是要藉著一個團體的人彰顯祂自己,在消極一面是要藉著這團體的人對付祂的仇敵撒但。在聖經的末了有一座城,名叫新耶路撒冷。(啟二一2。)神的形像藉著那城得以彰顯,(11,四3,)神的權柄藉著那城得以實施。(二二5,二一24~26。)那城就是神的彰顯和代表。 在創世記一章有神的定旨和心意,卻沒有完成神定旨、達成神心意的路。那條路不在一章,乃在二章;那條路是甚麼?那條路就是生命樹。(9。)在啟示了『形像』和『管理』(權柄)這些辭之後,就有二章『生命』這辭。我們這些受造的人若沒有神的生命,怎能彰顯神?…神若是你裏面的生命,並活在你裏面,你就可能完全活出神並彰顯神。我們可以在生命樹裏看見完成神定旨的路。(生命樹,二至三頁。)

第四週 第二大支柱—生命(一)生命樹(週一)

  我們必須有異象,看見整本聖經向我們陳明一幅圖畫,顯示神乃是生命樹,好作我們的食物。這就是為甚麼在聖經的開始和末了都題到生命樹。(創二9,啟二二2,14。)在聖經這首尾兩端之間,有許多消極的故事,說到主的子民受打岔、被阻撓、被攔阻,而沒有享受神作生命樹。聖經裏一切積極的故事都給我們看見,神的選民在不同方面享受神作生命樹。(生命樹,六七頁。)

第四週 第二大支柱—生命(一)生命樹(綱目)

  壹 我們必須有異象,看見聖經向我們陳明一幅圖畫,顯示神在基督裏乃是生命樹,好作我們的食物;這就是為甚麼在聖經的開始和末了都題到生命樹 貳 主要把召會恢復到起初—恢復到喫生命樹 參 藉著基督的救贖,接觸生命樹(就是神自己在基督裏作人生命)的路再次打開 肆 在神的經綸裏,我們不僅是喫生命樹的人,不斷的享受新鮮的果子,我們也是這樹的枝子,住在基督這生命樹裏,享受生命的汁漿

第三週 第一大支柱—真理(二)認識神聖的真理,神聖的實際(週六)

  現在我們接著來看約壹五章二十節末了一部分:『這是真神,也是永遠的生命。』『這』是指那已成肉體而來,並賜我們能力,以認識祂是真神,並在祂兒子耶穌基督裡與祂在生機上成為一的神。這一切對我們就是真實、實際的神和永遠的生命。這位真正、實際的神,對我們乃是永遠的生命,使我們能有分於祂作我們重生之人的一切。 我們需要特別注意『這』字。約翰在二十節不是說『祂是』,乃是說『這是』。這是原文正確的繙譯。不僅如此,約翰用『這』指真神與永遠的生命。藉此我們看見,真神與永遠的生命乃是一。(約翰一書生命讀經,四二七至四二八頁。)

第三週 第一大支柱—真理(二)認識神聖的真理,神聖的實際(週五)

  在約壹五章二十節,約翰兩次說到『那位真實的』。僅僅說神是神,這相當客觀。然而,『那位真實的』一辭是主觀的,指出神對我們成了主觀的。在這節裡,客觀的神在我們的生活和經歷中成了那位真實的。 『真實的』一辭是甚麼意思?『真實的』原文意真正的、實際的,(和約一14,十四6,17之『實際』同源的形容詞,)與虛假的、假冒的相對。事實上,『那位真實的』就是實際。神的兒子已經將悟性賜給我們,使我們可以認識—就是經歷、享受並擁有—這神聖的實際。因此,認識那位真實的,意即藉著經歷、享受並擁有這實際,而認識這實際。(約翰一書生命讀經,四二四至四二五頁。)

第三週 第一大支柱—真理(二)認識神聖的真理,神聖的實際(週四)

  約翰在約壹五章二十節…說,『我們也曉得神的兒子已經來到,且將悟性賜給我們,使我們可以認識那位真實的;我們也在那位真實的裡面,就是在祂兒子耶穌基督裡面。這是真神,也是永遠的生命。』這裡的『來』指明神的兒子藉著成為肉體而來,把神帶給我們作恩典與實際,(約一14,)使我們得著神聖的生命,如約翰福音所啟示的,好有分於是愛是光的神,如約翰一書所揭示的。 約翰在五章二十節說,神的兒子將悟性賜給我們,使我們可以認識那位真實的,或認識那真實者。這悟性是指我們心思的機能,藉實際的靈得著光照與加力,(約十六12~15,)好在我們重生的靈裡領略神聖的實際。約壹五章二十節的『認識』是神聖生命的能力,在我們重生的靈裡,(弗一17,)藉著我們蒙實際的靈所光照之更新的心思,認識真神。(約十七3。)(約翰一書生命讀經,四二○至四二一頁。)

第三週 第一大支柱—真理(二)認識神聖的真理,神聖的實際(週三)

  當我們在光中行,我們看見一個又一個的實際。然而,當我們在黑暗中,沒有一樣事物對我們是實際的。相反的,一切都是虛空。當我們在黑暗中,我們沒有甚麼實際,因為我們甚麼也沒有看見。我們沒有實際的感覺,反而有虛空的感覺。 當我們住在神裡面時,我們就在交通裡。當我們在這交通裡,我們就在光中。這樣,當我們在光中行,基督、那靈、召會、基督的身體、基督身體的肢體,對我們都是實際的。我們可以見證並說,『讚美主,我看見基督、那靈、召會、基督的身體、和召會的立場!何等奇妙!這一切對我都是實際的。』(約翰一書生命讀經,七五頁。)

第三週 第一大支柱—真理(二)認識神聖的真理,神聖的實際(週二)

  實際乃是基督這位成為肉體的神。實際乃是基督,神格一切的豐滿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祂裡面,好成為神、人、豫表、表號、影兒,以及一切神聖、屬靈事物的實際。在舊約裡有許多豫表、表號和影兒,基督乃是這些事物的實際。在聖經裡我們也讀到許多神聖、屬靈的事物,就如生命、光、智慧和公義。基督自己是這一切事物的實際。所以,我們讀到新約中『真理』或『實際』這辭時,我們需要領悟,這首先是指神,也是指基督。 我們已經指明,在新約中,真理是指那靈,就是變化形像的基督,也是基督和神聖啟示的實際。為這緣故,約翰在約壹五章六節說,『作見證的就是那靈,因為那靈就是實際。』(約翰一書生命讀經,九六至九七頁。)

第三週 第一大支柱—真理(二)認識神聖的真理,神聖的實際(週一)

  真理就是神、基督和那靈。所以,真理就是神聖的三一。實際上,神聖三一的三者總括是一個實際。 我們已經看見真理就是三一神,現在可以接著指出,真理也是神的話,作神聖的啟示,不僅啟示,更傳輸神與基督的實際,以及一切神聖、屬靈事物的實際:因此,神的話也是實際。(約十七17。)(約翰一書生命讀經,九八頁。)

第三週 第一大支柱—真理(二)認識神聖的真理,神聖的實際(綱目)

  壹 神聖的真理,神聖的實際,乃是三一神和祂的話 貳 我們在那真實者裡面,就得以認識神聖的真理,神聖的實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