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4月, 2012的文章

第一週 領頭作榜樣並以起初的愛愛主(週六)

  基督當在我們的工作裡居首位。…〔以弗所二章十節的〕『善良事工』就是基督。神工作的目的,就是基督。我們當行走在這工作裡。信徒不分居何職業,都是作神的工,都當行走在神的善良事工裡。…許多人作神的工,卻不是事奉神。所有忠心的工作,都在乎存心、動機、和目的是否為著基督。作神的工,雖有痛苦,也有快樂;雖然艱難,也有安逸。作神的工,也有吸引人的地方。許多時候,我們是為興趣而作工,不是為基督。許多時候,人東跑西奔,作工得了名譽。他們作了工,卻未事奉神。(倪柝聲文集第一輯第十一冊,一一二至一一三頁。)

第一週 領頭作榜樣並以起初的愛愛主(週五)

  我們必須是勝過離棄起初之愛的人,在凡事上給基督第一位,讓基督居首位。…在主給以弗所的書信中,有四個主要的點—愛、生命、光和燈臺。(啟二4~5,7。)事實上,愛、生命、光就是神自己。神是愛,(約壹四8,16,)神是生命,(約五26,十四6上,)神也是光。(約壹一5。)…事實上,神聖三一就是愛、生命和光。父是愛,子是生命,靈是光。 有起初的愛就是在凡事上,甚至在一切的小事上,將第一位,將首位,給主耶穌。當弟兄們買領帶的時候,他們必須將首位給基督。當姊妹們買東西的時候,她們應當把第一位給基督。 對以弗所的召會,主啟示我們,如果我們要勝過一切的情形,而作真正的得勝者,我們就必須在凡事上讓主居首位。然後我們纔是享受主作生命樹的人。首先,我們有愛,其次我們有生命。然後我們團體的纔是燈臺,發出神聖的光。因此,我們有這四樣東西—愛、生命、光和燈臺。這是在〔啟示錄中〕第一封書信,就是給在以弗所召會的書信裡的啟示。(得勝者,四三、四六頁。)

第一週 領頭作榜樣並以起初的愛愛主(週四)

  〔主〕吩咐我們要勝過的第一件事,乃是要勝過離棄、偏離、失去了起初的愛。(啟二4~5上。)…我們若愛一個人,我們必定願意聽他的聲音,他的話語。…我們若不愛一個人,我們就不願意聽他的聲音,他的話語。…當我們早晨醒來時,我們第一件必須作的事乃是說,『哦,主耶穌。哦,主耶穌。』最好加上說,『我愛你。』我們該說,『哦,主耶穌,我愛你。哦,主耶穌,我愛你。』這是何等親密、甜美、富有感情!(得勝者,三二至三三頁。)

第一週 領頭作榜樣並以起初的愛愛主(週三)

  『所以眾童女都愛你。』〔歌一3。〕因著你自己(膏油),因著你的名(倒出來的香膏),所以『眾童女都愛你』。愛你的原因,是因著你自己;愛你的原因,也是因著你的名。我們不能愛一個工作,我們也不能愛一種能力,我們只能愛一個有人格的人。我們愛你。但是,我們之所以被吸引,乃是因著你的自己和你的名。雖然在這裡的時候,我們還未盡聞你的香味;但是,我們所聞到的,已經彀我們愛你了。主身位的啟示,不只是會叫人讚美,也是會叫人愛的。每一個對主的愛的起點,都是從看見主的身位而來的。(歌中的歌,一四頁。)

第一週 領頭作榜樣並以起初的愛愛主(週二)

  有些基督教教師說,信徒不該為自己作見證。根據這些教師的看法,作見證說到自己的經歷就是傳揚自己。因此,他們勸告別人不要說自己是如何悔改,如何信主,如何蒙恩得救。這些教師極力主張我們只應當傳講主耶穌,教導聖經,而絕不該說到我們自己的事。但保羅在帖前二章卻說到自己。他作了剛強的見證,說到他在帖撒羅尼迦人中間的生活。他題醒他們,使徒是如何來到他們那裡,以及使徒在他們中間的生活態度。保羅為甚麼強調這事?他強調這事,是要給年幼的聖徒看見正當生活的榜樣。我盼望所有的長老和帶頭的,都從保羅這個實例看見,我們必須是眾聖徒的榜樣。在每一個地方召會裡,必須有一些榜樣、一些模型,讓別人效法。(帖撒羅尼迦前書生命讀經,一二七至一二八頁。)

第一週 領頭作榜樣並以起初的愛愛主(週一)

  我們讀四福音書的時候,要看見主在外面的生活,不知有多好,有多完全。…為甚麼祂是這樣完全呢?為甚麼祂是這樣的一位人子呢?以賽亞七章十五節,把祂所以能有這樣生活的原因告訴我們了。祂為甚麼知道揀選善的,棄絕惡的呢?祂為甚麼知道拒絕世界,揀選神的旨意呢?祂為甚麼知道拒絕從人來的榮耀,惟獨要神的榮耀呢?…我們要知道不只十四節是指著主說的,就是十五節,也是指著主說的。十五節是說祂一生一世,都是喫奶油與蜂蜜。因為祂一生一世,都是喫奶油與蜂蜜,所以祂能揀選好的,拒絕不好的。所以祂能順服神,求神的榮耀,得神的心。 奶油與蜂蜜,有甚麼意思呢?在所有的味中,奶油的味是最豐的。世界上沒有甚麼比蜂蜜還甜的。所以,奶油是最豐的,蜂蜜是最甜的。主耶穌一生一世,喫了那最豐的,最甜的,所以祂能拒絕惡的,揀選善的。 聖經告訴我們,甚麼是最豐的呢?神的恩典。聖經又告訴我們,甚麼是最甜的呢?神的愛。神每一次把豐盛的恩典擺在祂面前,把甘甜的愛給祂嘗了,所以祂能順服神,揀選神的旨意。所以祂知道拒絕惡的,揀選善的。(倪柝聲文集第一輯第十七冊,一二四至一二五頁。)

第一週 領頭作榜樣並以起初的愛愛主(綱目)

  壹 我們作長老及負責弟兄的,需要領頭作榜樣 貳 以起初的愛、上好的愛愛主,就是在凡事上讓主居首位,居第一位,受祂愛的困迫,在我們的生活中以祂為一切,接受祂作一切

第五週 歌羅西書—包羅萬有、延展無限的基督與文化相對(週六)

  文化怎樣頂替了神,基督也照樣能頂替文化。…人墮落、失去了神之後,在他的生活中文化就頂替了神。基督的救贖不僅救我們脫離許多反面的事物,也救我們脫離文化。我們不該想要脫離文化,只該與基督和好,並且接受祂作那使我們人生有意義、有目的的因素。我們該禱告說,『主耶穌,從現在起我不接受別的,只接受你作我的目標和目的。主,惟有你是我的標準,是使我的生存有意義、有目的的因素。我不要活出你以外的任何事物。主,我要活你,並且單單活你。』我們活基督時,自然而然就脫離了文化,並且我們所憑以活著的基督,就自動的頂替了文化。這乃是歌羅西書裡的啟示。(歌羅西書生命讀經,四八六至四八七頁。)

第五週 歌羅西書—包羅萬有、延展無限的基督與文化相對(週五)

  〔首先,〕神的心意是要我們每時每刻活基督,而不讓文化和哲學有任何地位。我們惟一的實行該是基督自己這活的人位。其次,我們要放下我們文化的標準。我們的標準不該是任何形式的文化,而該是基督內住的平安。第三,我們要讓基督的話充滿我們全人。…我們若作這三件事,就會自然而然的經歷基督。我們就不僅會有對基督高超的啟示,也會在我們日常的生活中實際的經歷祂。(歌羅西書生命讀經,三三六頁。)

第五週 歌羅西書—包羅萬有、延展無限的基督與文化相對(週四)

  包羅萬有的基督是與文化相對的。然而,我們不是說我們該丟棄文化,像野蠻人一樣行動。我們絕不鼓勵任何人行事好像沒有文化一樣。那些沒有基督的人,當然需要文化。小孩在長大時,不僅需要文化,還需要律法。但我們接受基督之後,不該讓文化限制基督,或是攔阻我們經歷基督。(歌羅西書生命讀經,三七七頁。)

第五週 歌羅西書—包羅萬有、延展無限的基督與文化相對(週三)

  頂要緊的是,我們要看見,神只要基督,不要別的。我們若看見這異象,就會把自己的標準擺在一邊,並渴望時時刻刻在靈裡與主是一。包羅萬有的基督現今就在我們的靈裡。林前六章十七節告訴我們,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我們的標準不該是我們承繼的文化,或是自己制訂的文化。我們的標準應當是在我們的靈裡與主是一。不要努力作好妻子、好丈夫,只要與主成為一靈。這樣你就會活基督,因為基督會實際的活在你裡面。(歌羅西書生命讀經,三九五至三九六頁。)

第五週 歌羅西書—包羅萬有、延展無限的基督與文化相對(週二)

  基督是神的豐滿、不能看見之神的像、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從死人中復活的首生者、一切的豐滿樂意居住在其中的那一位、神經綸的奧祕、神的奧祕、一切正面事物的實際、以及新人的成分。多年來我們指出基督是生命,但是我們也許不彀注意基督是甚麼。簡單的說,基督是我們的生命,是我們的一切,也是宇宙中一切正面事物的實際。(歌羅西書生命讀經,四○一頁。)

第五週 歌羅西書—包羅萬有、延展無限的基督與文化相對(週一)

  歌羅西書啟示這位包羅萬有、延展無限的基督,應當頂替我們天然人性生活的一切因素、元素、方面。(歌羅西書生命讀經,五二六頁。) 基督是福音的實際。在福音裡一切美好的事物都屬於祂,都是祂。〔歌羅西書〕揭示這樣一位包羅萬有的基督,乃是神經綸的中心。(聖經恢復本,西二17第三註。)

第五週 歌羅西書—包羅萬有、延展無限的基督與文化相對(綱目)

  壹 歌羅西書中所揭示的基督,乃是包羅萬有、延展無限者,是神經綸的中心與普及 貳 神在祂經綸裡的心意,是要基督作一切;因此,頂要緊的是,我們要看見,神只要基督,不要別的,並且在神眼中,除了基督,沒有一樣東西算得了數 參 歌羅西書所啟示之包羅萬有、延展無限的基督,乃是與文化相對

第四週 腓立比書—經歷基督,以基督為一切(週六)

  保羅學會了知足、滿足、滿意的祕訣。這祕訣實際上就是基督自己。在腓立比一章,基督是給我們所活的生命;在二章,基督是給我們跟隨的榜樣;在三章,基督是給我們追求的標竿和獎賞。如今在四章,基督是給我們享受的祕訣和能力。在作許多事的時候,我們首先必須知道祕訣,更要有能力、力量、動力,來成就這些事。(腓立比書生命讀經,二九○頁。)

第四週 腓立比書—經歷基督,以基督為一切(週五)

  〔腓立比四章四節中的〕喜樂給我們力量,使我們能有二至三節所說的一。在主裡喜樂,也是得到五至九節所列優越美德的祕訣。(聖經恢復本,腓四4第一註。) 保羅是一個在基督裡的人,(林後十二2,)他盼望給人看出他是在基督裡面。現在他〔在腓立比四章十三節〕宣告,他在那加他能力的基督裡面,凡事都能作。這是他對基督的經歷包羅並總結的話。主在約翰十五章五節說到我們與祂生機的聯結,說,『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保羅在這裡是從正面說這事。(腓四13第一註。)

第四週 腓立比書—經歷基督,以基督為一切(週四)

  即使保羅已經相當經歷並贏得基督,他也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完全經歷了,已經徹底贏得了。為這緣故,他仍然向著標竿前進,要贏得基督到最完滿的地步。 在腓立比三章十三節保羅說到忘記背後。為著要贏得基督到最完滿的地步,保羅不但拋棄他在猶太教裡的經歷,也不停留在他已往對基督的經歷中,而受其限制,他乃是忘記背後。不論已往的經歷多真實,我們若停留其中,懷記不忘,就會受阻撓,不能進一步追求基督。(腓立比書生命讀經,二三○頁。)

第四週 腓立比書—經歷基督,以基督為一切(週三)

  在腓立比三章九節我們看見,保羅切慕給人看出他是在基督裡面。保羅從前完全是在猶太教裡,律法之下,並且總是給人看出他是在律法裡面。但他在悔改信主時,就從律法和先前的宗教遷到基督裡,成了在基督裡的人。(林後十二2。)現今他期望所有觀察他的,無論猶太人、天使或鬼魔,都看出他是在基督裡面。這指明他渴望全人浸沒在基督裡面,給基督浸透,使所有觀察他的,都看出他是完全在基督裡面。我們也該渴望給人看出我們是在基督裡面。給人看出我們是在基督裡面,真正的意思是給人觀察、看到或發現我們是在基督裡面。(腓立比書生命讀經,一九三至一九四頁。)

第四週 腓立比書—經歷基督,以基督為一切(週二)

  腓立比二章五節保羅說,『你們裡面要思念基督耶穌裡面所思念的。』你們裡面要思念的,是指三節的『看』和四節的『看重』。當基督倒空自己,取了奴僕的形狀,顯為人的樣子,並且降卑自己(7~8)的時候,祂裡面也有這種思念和心思。要有這樣的心思,我們需要在基督的心腸裡(一8)與祂是一。要經歷基督,我們需要到一個地步,就是在祂內在柔細的感覺和思想裡與祂是一。(腓立比書生命讀經,一○二頁。)

第四週 腓立比書—經歷基督,以基督為一切(週一)

  在保羅的身體受苦時,基督得著顯大,也就是顯示或宣揚為大(沒有限量)、得著高舉、得著稱讚。他的受苦給他機會,彰顯基督無限的偉大。…在任何境遇下顯大基督,就是經歷基督而有最高的享受。…不論環境如何,保羅盼望基督在他身上顯大。…顯大的意思是使一件東西看起來變大了。…雖然基督是廣大、寬闊、無法測度的,但在御營全軍,就是在該撒皇家衛隊的眼中,基督實際上並不存在。…然而,保羅顯大基督,他使基督在別人眼前,特別是在那些看守他的獄卒眼前顯為大。結果,有些人終於轉向基督。〔腓四22。〕(腓立比書生命讀經,五四至五五頁。)

第四週 腓立比書—經歷基督,以基督為一切(綱目)

  壹 我們需要以基督為生活 貳 我們需要以基督為彰顯 參 我們需要以基督的心思為心思 肆 我們需要以基督為活出的義 伍 我們需要以認識基督為至寶 陸 我們需要以基督為標竿 柒 我們需要以基督為美德 捌 我們需要以基督為能力 玖 我們需要以基督為祕訣 拾 我們需要以基督為期待

第三週 以弗所書—保羅為召會得啟示的禱告(週六)

  召會不僅是在復活裡,召會也是超越的。…召會完全是超越的。我們必須看見,我們一切的問題都是我們經歷神超越能力的機會。我們在一切困難當中,應當說,『阿利路亞!我深處有那叫基督坐在神的右邊,遠超過一切的超越能力。』…萬有全是我們的,甚至生命或死亡也都是我們的。(林前三21~22。)萬有都是為著召會。(使徒保羅兩個最大的禱告,二五至二六頁。)

第三週 以弗所書—保羅為召會得啟示的禱告(週五)

  使徒禱告要我們看見的第三件事是:『祂的能力向著我們這信的人…是何等超越的浩大。』(弗一19。)我們必須注意這節裡的短句『向著我們』。這能力不是與我們無關的。這能力乃是『向著我們』。這浩大的能力是繼續不斷的向我們信的人而來。我們乃是這能力的對象。 我們絕不該忘記構成這能力的四個項目。…這大能乃是復活、超越、歸服、並支配的能力,並且乃是這能力產生召會。(使徒保羅兩個最大的禱告,二二至二三頁。)

第三週 以弗所書—保羅為召會得啟示的禱告(週四)

  保羅禱告要我們看見的第三項是『祂的能力…是何等超越的浩大』。(弗一19。)這乃是神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能力,這能力作了四件事:第一,使祂從死人中復活;(20上;)第二,叫祂坐在神的右邊;(20下;)第三,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22上;)以及第四,使這位基督向著召會作萬有的頭。(22下。)我們都必須看見神這運行在基督身上超越浩大的能力。…這大能是向著我們信的人。我們需要知道這大能,因為這大能的結果乃是召會。(使徒保羅兩個最大的禱告,九至一○頁。)

第三週 以弗所書—保羅為召會得啟示的禱告(週三)

  我們需要智慧和啟示的靈,好使我們的心眼得光照。(弗一18。)這不是我們的肉眼,乃是我們內裡的眼睛,我們心的眼睛。因著我們有靈,我們裡面的眼睛就能蒙光照。這樣,我們就不僅能領會,也能看見。我們必須領悟,看見比領會好得多。…我們所領會的,絕不會像我們所能看見的那麼多。我們僅僅領會關於召會的事,這是不彀的;我們必須看見召會。 保羅為我們禱告,使我們有智慧和啟示的靈,並使我們裡面的眼睛得光照,好看見三件事:神呼召的盼望,(18上,)神基業的榮耀,(18下,)以及祂超越浩大的能力。(19。)這三件深奧的事遠超過我們人的觀念。(使徒保羅兩個最大的禱告,六至七頁。)

第三週 以弗所書—保羅為召會得啟示的禱告(週二)

  〔在以弗所一章十七至二十三節,保羅〕禱告求智慧和啟示的靈,使我們能彀看見召會。…這個禱告是求一個能看見的靈,一個啟示的靈,也就是一個叫人得啟示的靈。我們需要這樣的靈來看見召會。…召會乃是基督的奧祕,(三4,)我們需要啟示來看見召會。(使徒保羅兩個最大的禱告,二頁。)

第三週 以弗所書—保羅為召會得啟示的禱告(週一)

  〔以弗所書是〕深奧、高超、且深邃的。…這卷深邃的書主要是說到一件事—召會。…召會不是膚淺、淺顯、或容易領會的事。今天『召會』這辭已經被錯用了。…對許多人來說,召會是普通的東西;有些人甚至以為召會是物質的建築。但是按照聖經,召會乃是最深的事物。…我們大家,特別是年輕的弟兄姊妹,必須認識一些不僅僅是為著我們的享受、我們的得救、或我們的建造的事。我們必須認識召會,就是聖經中最深的事。(使徒保羅兩個最大的禱告,一至二頁。)

第三週 以弗所書—保羅為召會得啟示的禱告(綱目)

  壹 以弗所書論到召會,就是聖經中最深的事;這卷書揭示召會的七方面 貳 以弗所一章十五至二十三節,是使徒為召會得啟示的禱告

第二週 加拉太書—基督成形在我們裡面(週六)

  在加拉太一章,基督是啟示在我們裡面,(16,)在二章,基督是活在我們裡面,(20,)在四章,基督是成形在我們裡面。(19。)當保羅初次向加拉太人傳福音,使他們得著重生時,基督已經生在他們裡面,但還沒有成形在他們裡面。現今使徒為他們再受生產之苦,使基督能成形在他們裡面。使基督成形在我們裡面,就是使基督在我們裡面完全長大。基督先是在我們悔改信主時,生在我們裡面,啟示在我們裡面;然後是在我們基督徒的生活中,活在我們裡面;還要在我們成熟時,成形在我們裡面。我們要成為長成的兒子,成為承受神應許之福的後嗣,並在神聖的兒子名分上成熟,就需要讓基督成形在我們裡面。(長老訓練第六冊,七三頁。)

第二週 加拉太書—基督成形在我們裡面(週五)

  基督正活在我們裡面,成形在我們裡面,並成為我們的構成。使基督成形在我們裡面,乃是一件活而生機的事。基督現今活在我們裡面,因此我們可以生機的被祂構成。祂的心意乃是以祂自己來構成我們的全人—心思、情感和意志。至終,我們全人將由基督的元素所構成;這就是說,祂會構成我們魂的每一部分,使我們所是的每一部分都有祂的形狀、形像。(新約總論第三百三十篇—中文尚未出書。)

第二週 加拉太書—基督成形在我們裡面(週四)

  按照保羅在新約的用法,『形狀』一辭指內裡所是的外在彰顯。(腓二6。)我們的所是彰顯於我們的形狀,就是我們裡面所是的外在彰顯裡。我們裡面若是滿了己和對世界的貪愛,我們外在的形狀就會是己和世界。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所作的決定會表現己和世界。基督若頂替我們心思、情感、意志裡的己和世界,我們就會有基督的形狀。加拉太人被猶太教佔據了,所以他們的外在形狀就表現猶太教。為此,保羅需要像母親一樣,為加拉太人受生產之苦,直到基督以祂自己頂替他們裡面的己和世界。(新約總論第三百三十篇—中文尚未出書。)

第二週 加拉太書—基督成形在我們裡面(週三)

  按照加拉太書,基督必須首先啟示在我們裡面。〔一16。〕然後這位基督必須活在我們裡面。(二20。)我們很熟悉這些經節,卻可能沒有加以注意。基督已經啟示在我們裡面,如今正活在我們裡面,但我們真的把這個當作一回事麼?不僅如此,我們已經穿上基督,就如穿上一件衣服。(三27。)我們已經穿上基督,意思就是我們被擺在基督裡。基督已被擺在我們裡面,祂正啟示在我們裡面作我們的生命;我們也已經被擺在基督裡,祂就像衣服遮蓋我們。 此外,基督必須成形在我們裡面。(四19。)我們可以用手套來說明成形這件事。我們把手放進手套裡,手就在手套裡,但如果所有手指還未穿進去,手就沒有成形在手套裡。大拇指慢慢定位了,然後第二、第三、第四、第五根手指頭,最後整隻手都成形在手套裡。基督必須完滿的、徹底的、全然的,在我們內裡的各部分—心思、情感和意志裡,與我們調和。(加拉太、以弗所、腓立比、歌羅西書中的經歷基督,三三至三四頁。)

第二週 加拉太書—基督成形在我們裡面(週二)

  我們必須看見,基督是賜生命的靈,活在我們靈裡,我們需要學習接觸祂的祕訣。我們該忘記一切別的事物,絕不受任何事物打岔,一直專注於那靈。我們必須愛祂、接觸祂、順從祂、跟隨祂,一直持定祂。我們需要學習如何操練我們的靈與祂接觸。加拉太書好幾次說到那靈和我們的靈。我們必須憑著靈而行,憑著靈活著,為著那靈撒種,好從那靈有所收成,並且在靈裡挽回墮落的弟兄。(五16,25,六8,1。)今天神在基督裡,基督這位包羅萬有者就是那靈,這位靈對我們乃是交流、共享、交通、傳輸。祂在我們靈裡,所以現在我們必須學習操練我們的靈,來接觸這奇妙的靈。然後我們就會享受基督;這樣我們就會更愛祂、向祂禱告、轉向祂、與祂交通,我們就會更多認識基督自己,而並非只認識道理。(加拉太、以弗所、腓立比、歌羅西書中的經歷基督,四○頁。)

第二週 加拉太書—基督成形在我們裡面(週一)

  加拉太書啟示,神原初的目的與終極的用意,乃是要將基督賜給我們。神的計畫與神的定旨是要將基督賜給我們作一切。在亞伯拉罕時,神進來應許給他的,不是律法,不是眾後裔,乃是一位後裔。賜給亞伯拉罕的應許,在三章八節稱為福音。…我們也許曾經以為,福音的傳揚是開始於主升到天上之後。然而按照加拉太三章,至少在創世記十二章,當神應許亞伯拉罕一位後裔時,神就開始傳福音給人類了。福音的信息是『萬國都必因你得福』,而這信息的內容是:『你那後裔,…就是基督。』〔加三8,16。〕十六節說,『應許原是向亞伯拉罕和他後裔說的。並不是說,和眾後裔,像是指著許多人,乃是說,「和你那後裔,」指著一個人,就是基督。』神傳福音給亞伯拉罕,而這福音的信息是萬國都要因他得福。這信息的內容就是基督是那獨一的後裔,因為神的意願和目的就是要將基督賜給我們作一切。(由基督與召會的觀點看新約概要卷二,二二六頁。)

第二週 加拉太書—基督成形在我們裡面(綱目)

  壹 神的心意是要將基督賜給我們作一切 貳 在加拉太四章十九節,基督被陳明為成形在信徒裡面的一位

第一週 加拉太、以弗所、腓立比、歌羅西四卷中心書的概論(週六)

  基督原是召會生活惟一的元素,〔保羅寫歌羅西書〕時卻有文化頂替的攪擾。召會的構成成分該僅僅是基督,但文化中的一些元素竟侵入了召會。這些文化的元素,特別是宗教,就是與猶太教的規條並儀式(西二16,20~21)有關的禁慾主義;以及哲學,就是與智慧派並敬拜天使(8,18)有關的神祕主義。因此,歌羅西書的中心觀念乃是:不可讓任何事物頂替基督。 這卷書專講基督是身體的頭,啟示基督的深奧、包羅和無限,比聖經其他各卷都更完全。(聖經恢復本,西一1第一註。)

第一週 加拉太、以弗所、腓立比、歌羅西四卷中心書的概論(週五)

  那追求認識基督,要更深經歷祂的保羅,把竭力追求基督,當作他惟一的一件事,〔腓三13~14,〕而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竭力追求。他這追求是向著一個標竿,一個目標的。這目標乃是基督。他以基督為目標,竭力追求,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召他向上去得的獎賞。這獎賞也是基督,就是基督作追求祂者的享受。保羅是以基督作目標、作獎賞,一直向上去,就是向天上去追求得著的。(生命課程,二一九至二二○頁。)

第一週 加拉太、以弗所、腓立比、歌羅西四卷中心書的概論(週四)

  當基督安家在我們心裡,當我們滿有力量,能和眾聖徒一同領略基督的量度,並藉著經歷,認識祂那超越知識的愛,我們就要被充滿,成為神一切的豐滿,就是召會,作神團體的彰顯,以完成祂的意願。 〔以弗所三章十九節裡〕『神的豐滿』,含示神所是的豐富成了祂的彰顯。神的豐富在神裡面,乃是神的豐富;這豐富彰顯出來,就成了祂的豐滿。(約一16。)神這豐滿都居住在基督裡面。(西一19,二9。)基督藉著祂的內住,將神這豐滿分賜到我們裡面,使我們被充滿,甚至成為神一切的豐滿,作召會實際的出現,使神在其中得著祂彰顯的榮耀。(弗三21。)(聖經恢復本,弗三19第二註。)

第一週 加拉太、以弗所、腓立比、歌羅西四卷中心書的概論(週三)

  保羅在加拉太書的負擔就是要啟示基督到一個地步,祂不只成為神經綸的中心點,也成為我們日常生活行動的中心點。神已經把基督啟示到我們裡面,現今我們需要活基督。…保羅接著指出,我們如何能經歷這樣一位基督。我們若要經歷祂,就必須有那靈作我們的生命。這需要我們有一次神聖的出生,然後我們應當憑著靈而行,並且以那靈作我們的目標。我們不是到處遊蕩、漫無目標的人,我們有一個清楚、明確的目標—那靈。那靈若是我們的目標,我們日常生活的每一件事都會變得有意義。(加拉太書生命讀經,三八二頁。)

第一週 加拉太、以弗所、腓立比、歌羅西四卷中心書的概論(週二)

  加拉太、以弗所、腓立比和歌羅西這四卷書…乃是神啟示的心臟。這四卷書告訴我們,基督與召會是神聖啟示的中心。這奧祕是藉著使徒保羅啟示出來的,他告訴我們,這個奧祕一直隱藏在神裡面。(弗一9。)(生命信息,一四六頁。)

第一週 加拉太、以弗所、腓立比、歌羅西四卷中心書的概論(週一)

  加拉太、以弗所、腓立比和歌羅西,四書合成一組,構成新約神聖啟示的心臟。這四書的主題是基督和召會。加拉太啟示基督與宗教及其律法相對,以弗所啟示召會是基督的身體,腓立比論到經歷並活出基督,歌羅西揭示包羅萬有和延展無限的基督是身體的頭。(聖經恢復本,加一1第一註。)

第一週 加拉太、以弗所、腓立比、歌羅西四卷中心書的概論(綱目)

  壹 加拉太、以弗所、腓立比和歌羅西,四書合成一組,構成新約神聖啟示的心臟;這些著作很簡短,卻深奧難測、無窮無盡 貳 加拉太書啟示基督與宗教及其律法相對 參 在以弗所三章,就是這卷書信的心臟裡,保羅說到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以及基督安家在我們心裡 肆 腓立比書的主題是:在各種情況中經歷基督;這卷書給我們看見,無論我們的環境如何,難處多少,基督必須成為我們的經歷 伍 歌羅西書專講基督是頭,啟示基督的深奧、包羅和無限,比聖經其他各卷都更完全

第二十四週 為著基督、殿、城和地的恢復,向神獻上至極的讚美(週六)

  敬拜父、敬拜神,就是陳明神的兒子。我們向父獻上基督,或在父的同在裡向別人陳明基督—兩者都是我們所能獻給神最好的敬拜。真正向父的讚美,不是僅僅來到祂面前說,『父阿,你真偉大。你實在公義,實在聖別,實在高超,實在慈仁,實在美善!』如果我們僅僅這樣讚美父,我們就相當宗教。真正的讚美父,出自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經歷基督是小便雅憫,是猶大,是西布倫和拿弗他利。(詩六八27。)如果我們來到聚會中說,『阿利路亞,耶穌是我的主…。』這似乎不是對父的讚美。但我告訴你,這是真正使父喜悅的讚美,使祂的心歡喜快樂。(如何聚會,一八五頁。)

第二十四週 為著基督、殿、城和地的恢復,向神獻上至極的讚美(週五)

  五卷詩篇都給我們看見,地是神終極的心願。祂必須征服地,恢復地,將地帶回祂正當的治理之下。 祂必須有殿和城的建造,使祂能恢復全地。這就是我們的負擔。…甚至在新約裡也沒有一卷書,像詩篇這樣清楚的將這些事啟示出來。 我們越禱讀詩篇,就越看見神已經將我們從律法轉向基督,祂已經將我們從基督帶到殿,使我們從殿擴大為城,並且祂正從城恢復全地,這是何等美好。然後神的定旨就要完成,那時我們都要說,『耶和華我們的主阿,你的名在全地何其尊大!』〔詩八9。〕阿利路亞!(詩篇中所啟示並豫表的基督與召會,二七三至二七五頁。)

第二十四週 為著基督、殿、城和地的恢復,向神獻上至極的讚美(週四)

  詩篇一百零三至一百零六篇是讚美那藉著基督作王,恢復對全地之主權與權利的耶和華。這四篇是對神歷史的敘述。一百零三篇說到神的歷史中祂的慈愛和憐恤,就如赦免祂子民的罪,醫治、救贖、並顧念他們。這是神歷史的第一部分。(聖經恢復本,詩一○三1第一註。)

第二十四週 為著基督、殿、城和地的恢復,向神獻上至極的讚美(週三)

  讚美,在聖經中是非常注意的,也是非常多的。尤其在詩篇,更是充滿了許多讚美的話。詩篇乃是舊約中一卷讚美的書。有許多人的讚美,是採自詩篇的。…你剛出來作基督徒的時候,就得看見讚美是何等要緊。你總得常常在那裡不斷的讚美神。(初信造就上冊,二九二、二九四頁。)

第二十四週 為著基督、殿、城和地的恢復,向神獻上至極的讚美(週二)

  在啟示錄五章,我們讀到基督升到天上時,四活物和二十四位長老唱新歌,說,『你配…。』(9。)他們沒有講道,沒有聽信息,只是讚美,讚美,讚美!『但願頌讚、尊貴、榮耀、權能,都歸與坐寶座的和羔羊,直到永永遠遠。四活物就說,阿們。』(13~14。)如果我們能有一個只為著讚美的聚會,那是何等的美好。這樣的讚美會將你帶入狂喜的境界;你會在三層天上,萬有都在你的腳下。(如何聚會,一二七頁。)

第二十四週 為著基督、殿、城和地的恢復,向神獻上至極的讚美(週一)

  讚美乃是神的兒女最高的工作。或者說,聖徒屬靈生命的最高表示,就是讚美神。神的寶座是神在宇宙中的最高點,而神『是用以色列的讚美為寶座的』。〔詩二二3。〕神的名字,神的自己,乃是因著讚美而被高舉的。 大衛作詩說,一天要三次禱告神,(五五17,)大衛又作詩說,一天要七次讚美神。(一一九164。)大衛被聖靈感動,承認讚美是何等要緊的事…。我們應當一生讚美耶和華,我們應當歌頌我們的神。(初信造就上冊,二九一至二九二頁。)

第二十四週 為著基督、殿、城和地的恢復,向神獻上至極的讚美(綱目)

  壹 讚美乃是神兒女最高的工作 貳 出埃及十五章一至十八節是一首歌,讚美神的拯救和得勝,引到神的居所和神的國 參 詩篇是一卷讚美的書;在詩篇裡,我們能找到最大、最高的讚美 肆 在召會生活和我們個人的生活中,我們需要向神獻上至極的讚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