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4月, 2015的文章

第一週 為著神的建造之祭司職分與君王職分(週六)

  作祭司的路非常簡單,就是照著希伯來四章十六節所說,來到施恩的寶座前,受憐憫,得恩典,作應時的幫助。而啟示錄二十二章一節也說到寶座,從這寶座有生命的活水流出。我們將這兩處經文對照起來看,立刻就領會,憐憫和恩典就是活水從神流出來作人的生命。當我們到神面前朝見神,接觸神,在靈裡禱告神,摸神寶座的時候,都會有這個經歷,覺得神的靈就在我們裡面流通。聖經裡不只說神的靈在我們裡面運行,像膏油一樣的塗抹,也說像生命活水的流通。當我們親近神,禱告神,與神有交通時,我們裡頭就感覺神的靈從我們經過,叫我們裡面得著供應。這個供應就是應時的幫助,也就是神的憐憫和恩典。我們雖然是不配的人,但是神的憐憫,叫我們能得神的恩典,作我們應時的幫助。(祭司職分與神的建造,一一三至一一四頁。)

第一週 為著神的建造之祭司職分與君王職分(週五)

  新約裡有一卷書專特說到基督作祭司,那就是希伯來書。它給我們看見基督作祭司,如何叫人享受神作生命、道路和實際,而把人帶到至聖所,就是與神的交通裡。(二17,三1,四14,五6,七1。)新約裡也有一卷書專特講到基督是君王,那就是馬太福音。它給我們看見基督作以馬內利,叫神與人聯合,因此將神的權柄帶到人身上。(一1,23,二6。)希奇的是,這兩卷書都題到建造。希伯來書裡有城的建造,(十一9~10,16,十二22,)馬太福音裡有召會的建造。(十六18。)實在說,城的建造和召會的建造乃是一件事。(祭司職分與神的建造,三一至三二頁。)

第一週 為著神的建造之祭司職分與君王職分(週四)

  照著新耶路撒冷這幅圖畫,寶座的權柄和生命的交通乃是為著新耶路撒冷的建造。這正好符合撒迦利亞六章十二至十三節所說,祭司和君王這兩種職分,乃是匯合在主耶穌身上,並且這樣的匯合是為著建造神的殿。(祭司職分與神的建造,三一頁。)

第一週 為著神的建造之祭司職分與君王職分(週三)

  神創造人乃是按著祂的形像。(創一26。)神所以按著祂的形像造人,乃是要人作祂的彰顯。等到神把人造好之後,神又把權柄賜給人。神給人權柄,乃是要人作祂的代表。…形像這一條線,就是祭司的一條線。因為人惟有作祭司親近神,讓神從裡面流通,纔能有神的形像。我們都知道,摩西有四十天之久,停留在神的面前,和神交通,結果他就被神浸透。當他從神的面光中出來時,他面上放光,真是像神。〔出三四28~30。〕在那四十天之中,摩西實實在在是在那裡作神的祭司。他拋開一切的事務,進到神面前,活在神的面光中,摸著神自己,讓神從他裡面流通,讓神把他浸透,以致他身上全是神的榮光。這說明他有神的形像,完全是因為他是一個作祭司的人,實際的過祭司的生活。(祭司職分與神的建造,一○五至一○六頁。)

第一週 為著神的建造之祭司職分與君王職分(週二)

  我們在靈裡能主觀經歷的這位天上的基督,主要的乃是大祭司。希伯來書的中心乃是天上的基督,而這位天上基督主要的點乃是,祂是大祭司。…本書主要的是說到基督的祭司職分。 基督是大祭司,但祂的身分卻是君王。當祂盡祭司職分時,祂乃是君王。…祂將君王職分和祭司職分合併,(亞六13,)為著神的建造和神的榮耀。基督的君王職任藉著公義,保持平安的秩序。這種平安的秩序,是神的建造所需要的。神的家乃是在平安的光景中建造的。基督的祭司職任,供應神建造的一切需要。這樣,祂的榮耀就顯明出來了。 祭司若只是為可憐的罪人獻祭,就不需要作君王。…但是這位大祭司要將經過過程的神供應給得勝的戰士,祂就必須是公義王和平安王。(希伯來書生命讀經,四三二、四三六頁。)

第一週 為著神的建造之祭司職分與君王職分(週一)

  〔撒迦利亞書裡〕八個安慰、撫慰和鼓勵的異象,藉著給大祭司約書亞加冠,而得著印證。大祭司約書亞豫表基督有祭司職分,他是聯於猶大省長所羅巴伯,(六12~13,)後者豫表基督作大衛的苗,有君王職分。(見三1註1與8註1。)在六章十一至十三節,基督是由約書亞和所羅巴伯這二人所豫表,基督是惟一擔任祭司職分和君王職分兩職的。在全部歷史中,只有祂彀資格在神的行政裡背負這兩職的責任。因此,在希伯來七章,基督同時是大祭司和君王,就是麥基洗德所豫表的。(參創十四18。)因著麥基洗德擔任祭司職分和君王職分兩職,他就豫表基督是那在神的行政裡同時擔任祭司職分和君王職分的一位。(聖經恢復本,亞六11註1。) 在兩職之間,〔13,〕意即在祭司職分和君王職分之間。在舊約,君王不能作祭司;但在千年國裡,基督與得勝者都要作王掌權,並作祭司事奉神。在基督與得勝者的身上,這兩個責任合而為一。(亞六13註1。)

第一週 為著神的建造之祭司職分與君王職分(綱目)

  壹 撒迦利亞書裡安慰、撫慰和鼓勵的異象,藉著給大祭司約書亞加冠,而得著印證;大祭司約書亞豫表基督有祭司職分,他是聯於猶大省長所羅巴伯,後者豫表基督作大衛的苗,有君王職分 貳 希伯來書的中心乃是天上的基督,而這位天上基督主要的點乃是,祂是麥基洗德所豫表的大祭司和君王(公義王與平安王) 參 祭司職分與君王職分乃是為著神的形像和管治權;祭司職分使人有神的形像,君王職分使人有神的管治權,以完成神原初的心意 肆 啟示錄二十二章一節的寶座與生命水的河,說出基督是君王與祭司 伍 按照希伯來四章十六節,作祭司供職的路,就是來到施恩的寶座前,受憐憫,得恩典,作應時的幫助

第五週 神話語神聖的啟示(週六)

  〔現在我們來看〕神人耶穌。(一)由聖靈成孕,而有神的成分。〔路一35,太一18,20。〕(二)由童女所生,而有人的成分。〔21,23。〕(三)生為神而人者—神人,祂是完整的神,(羅九5,西二9,)也是完全的人(提前二5)—參看以賽亞九章六節,嬰孩稱為全能的神。嬰孩是人,全能的神是神,所以,祂是神而人者。(完全明白神的話,七七頁。)

第五週 神話語神聖的啟示(週五)

  我們…來看神聖的三一。在聖經裡,頭一次清楚說到神聖三一的,就是馬太二十八章十九節。…這一節明說了父、子、靈。雖然在舊約聖經裡已經啟示出三一神,可是一直等到主耶穌(祂是神)經過了成為肉體、為人生活、受死、復活這四大步驟之後,在復活升天之前,纔告訴門徒,說,『天上地上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將他們浸入父、子、聖靈的名裡。』(太二八18~19。)名是指著人說的,浸到父、子、聖靈的名裡,就是浸到父、子、聖靈裡面。所以到了主耶穌復活以後,祂纔明言說出父、子、聖靈來。因為主耶穌沒有復活以前,三一神,父、子、靈的靈還沒有完成。為此,約翰七章三十九節說,『那時還沒有那靈,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完全明白神的話,六七頁。)

第五週 神話語神聖的啟示(週四)

  今天有五個最大的真理被人忽略,被人誤解,那就是:(一)神的經綸;(二)神的分賜;(三)神聖三一;(四)神人耶穌;(五)神人調和。 神的經綸就是神的家政、神的安排、神的計畫。…神有一個大家庭,所以祂有祂的家政,就是祂的安排、計畫,按聖經來說,那就是祂的經綸。以弗所三章九至十一節…給我們看見在神裡面隱藏著一個奧祕,祂這奧祕就是要得著一個召會,彰顯祂的智慧,所以祂這個奧祕就變作祂的安排,而祂的安排就是祂的經綸,也就是祂的計畫。(完全明白神的話,五六至五七頁。)

第五週 神話語神聖的啟示(週三)

  獨一聖經之獨一、主要的啟示,乃是神經綸的獨一內容。…基督徒研讀聖經,幾近二千年之久,有許多的解釋。要決定那些解釋是正確的,並不容易。倪柝聲弟兄花了許多時間,研讀並收集對聖經所有正確、主要的解釋。感謝主,在我與他親密同工的那十八年間,他把所收集的都告訴我。因此,今天我們對聖經的解釋,是照著已過十九個世紀以來正確的解釋。(為著基督身體之建造十大緊要的『一』,一○頁。)

第五週 神話語神聖的啟示(週二)

  主要的啟示是聖經的中心;除了主要的啟示,中心的啟示,聖經中還有次要的啟示,是主要啟示的枝節。一棵樹有其主榦,也有其枝節。主榦只有一個,枝節卻有許多。我們該強調聖經的主榦,聖經中心的啟示。 對獨一聖經任何次要啟示的解釋,都不該與這獨一並一貫之聖經的主要啟示牴觸,不相合、不一致。(為著基督身體之建造十大緊要的『一』,九頁。)

第五週 神話語神聖的啟示(週一)

  今天主的召會、主的恢復所需要的,就是一班認識真理的人。不是僅僅幾位同工和長老而已,乃是大多數的弟兄姊妹都能認識真理。…我們要認識神的話,就得認識神話語的本質。神的話就是聖經,它的本質〔就是神聖的氣〕。 神的話就是神的呼出。(提後三16。)…就神而言是呼出,就我們而言是吸入;一出一入,進到我們裡面,就成了我們的生命和生命的供應。所以我們來讀聖經的時候,一定要認識,聖經不僅是白紙黑字,它乃是神的呼出,裡面滿了靈氣。所以我們不能光用頭腦來領會,還要用靈來接觸,每逢讀聖經的時候,就是來接觸神。(完全明白神的話,一一至一二頁。)

第五週 神話語神聖的啟示(綱目)

  壹 主的恢復不是一般的基督徒工作;主的恢復這事是在神心頭的深處,並啟示於祂的話裡;我們對於聖經的領悟與解釋不同於傳統的神學,因為我們在意神的心願;神已經從祂的話向我們表明祂心頭的願望 貳 我們需要認識神話語的本質 參 在神話語神聖的啟示中,真理有三條線—中心線、補充之點的線、和『枝葉』 肆 我們需要對神話語的啟示五項重要的真理,有正確的領會

第四週 賜生命、複合的靈與在基督裏神聖的生命(週六)

  我在基督教裏的時候,沒有人告訴我永遠的生命不是一種福分,乃是一種生命。我們物質的身體裏有生物的生命(bios,白阿司),我們的魂裏有心理的生命(psuche,樸宿克)。我們得救以前有這兩種生命。但我們得救時接受了另一個生命,就是永遠的生命(zoe,奏厄)。(主恢復的簡說,一七頁。)

第四週 賜生命、複合的靈與在基督裏神聖的生命(週五)

  〔約壹一章二節的〕這生命是指神屬靈的生命,不是指人屬魂的生命,也不是指人肉身的生命。(見羅五17註3。)永遠不僅是指時間上永遠長存,無窮無盡,也是指品質上絕對完美完全,毫無短缺瑕疵。這樣的辭句著重神聖的生命,即永遠之神的生命,那永遠的性質。使徒看見過這永遠的生命,現在又作見證,並且將這生命傳與人。他們所經歷的不是任何道理,乃是神的兒子基督這永遠的生命;並且他們的見證和傳講不是出於神學或聖經知識,乃是出於這樣一個實在的生命。(聖經恢復本,約壹一2註6。)

第四週 賜生命、複合的靈與在基督裏神聖的生命(週四)

  〔出埃及三十章的〕聖膏油,就是橄欖油與四種香料複合成的膏油,(23~24,)乃是耶穌基督之靈完滿的豫表,這靈就是基督藉著死與復活成了那經過過程的三一神複合、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林前十五45,參約七39註1,腓一19註2。)這複合膏油的成分意義如下:(一)流質的沒藥是埋葬時所用的香料,(約十九39,)表徵基督寶貴的死;(羅六3;)(二)香肉桂表徵基督之死的甜美與功效;(八13;)(三)香菖蒲,出自一種在沼澤或泥濘之處往上生長的蘆葦,表徵基督寶貴的復活;(弗二6,西三1,彼前一3;)(四)桂皮,古時用以驅逐蛇蟲,表徵基督復活的大能;(腓三10;)以及(五)橄欖油作為複合膏油的基本成分,表徵神的靈是複合之靈的基礎。(創一2。)(聖經恢復本,出三十25註2。)

第四週 賜生命、複合的靈與在基督裏神聖的生命(週三)

  靈在約翰三章裏是『風』,〔8,〕到了二十章就說是『氣』。(22。)主在復活那晚,就把這個聖靈當作聖氣,吹入門徒裏面。這是極其奧祕的一件事,但是基督教沒有看見。基督教所謂的聖靈,以為就是很客觀、渺茫、不具體的人位,用英文表達就是Holy Ghost。但是聖經啟示,這位靈乃是非常的具體,如同『風』和『氣』。這位靈就是這一位奧祕的神。 這位奧祕的神終極完成為靈,這個靈可以說就是祂的『精粹』。(神的經綸與神聖三一輸送的奧祕,一二五頁。)

第四週 賜生命、複合的靈與在基督裏神聖的生命(週二)

  主復活以後,與門徒同在四十天之久。(徒一3。)在這段期間,祂與他們同在,有時看得見,有時看不見。然後,祂帶領他們到耶路撒冷,並從橄欖山升到三層天上。(12,9。)藉著升天,主耶穌完成了祂的過程。祂的升天是三一神終極完成的最後一步。父、子、靈三者都在主的升天裏完全得以終極完成。 『終極完成』這辭指明一種工作或過程已經完成、結束了。…在神成為肉體之前,神是『生』的,有神性卻沒有人性。經過了成為肉體、為人生活、釘十字架、復活、升天之後,神就經過了過程而終極完成了。現今祂不再是『生』的神;祂乃是終極完成、完整的三一神,帶著神性、人性、為人生活、包羅萬有的死、大能的復活、超越的升天。這一切都是在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之三一神裏的元素或成分。(三一神作三部分人的生命,五一至五二頁。)

第四週 賜生命、複合的靈與在基督裏神聖的生命(週一)

  基督這位末後的亞當,藉著復活並在復活裏成了賜生命的靈,以進入信祂的人裏面,如同活水的江河流出來。(林前十五45下,啟二一6,二二17下。)神是靈,三一神的第二者在肉體裏成了賜生命的靈。在基督復活之前神就是靈,但不是賜生命的靈。在基督的死與復活之前,神無法進到人裏面作人的生命。在人與神之間有許多消極的事物成為障礙。按照我們在創世記所看見的豫表,通往神這生命樹的道路,因著神榮耀、聖別和公義的要求,而被封閉了。(創三24,見創世記生命讀經三四七至三五三頁。)在基督的死滿足這些要求之前,墮落、犯罪、不潔的人完全不能取用生命樹,接受神作生命。(那靈同我們的靈,二三至二四頁。)

第四週 賜生命、複合的靈與在基督裏神聖的生命(綱目)

  壹 『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 貳 『神賜給我們永遠的生命,這生命也是在祂兒子裏面。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

第三週 包羅萬有的基督是神的奧祕(週六)

  在歌羅西二章二節的末了,保羅說到『完全認識神的奧祕,就是基督』。以弗所書是講基督的奧祕,就是召會—身體;(三4;)本書是講神的奧祕,就是基督—頭。我們要認識基督不僅是我們的救主和主,也是神的奧祕,這是緊要的。(歌羅西書生命讀經,一七八頁。)

第三週 包羅萬有的基督是神的奧祕(週五)

  父神用子神的救贖,藉靈神的聖別,使我們彀資格同得包羅萬有的基督,就是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化身,作眾聖徒的分。神的旨意是要這位包羅萬有、延展無限的基督作我們的分。保羅在歌羅西一章九節說到神的旨意。在這節裏,神的旨意是指基督。神對我們的旨意,乃是要我們認識基督、經歷基督、享受基督、被基督浸透,使基督成為我們的生命和人位。神的旨意是深奧的,與我們認識、經歷、並活這位包羅萬有、延展無限的基督息息相關。(新約總論第十二冊,六四至六五頁。)

第三週 包羅萬有的基督是神的奧祕(週四)

  在歌羅西三章三至四節我們看見,那是神經綸的中心點,又是一切正面事物之實際的基督,乃是我們的生命。我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裏面。這意思是說,今天我們乃是活在神裏面。作我們生命的基督,乃是新人的成分。因著基督是新人惟一的成分,所以在新人裏希利尼人和猶太人、美國人和中國人、受割禮的和未受割禮的、為奴的和自主的,都沒有地位。在新人裏,那作我們生命的基督乃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 我盼望我們因著看見這個異象,裏面就激起一個深切的渴望。我們需要禱告說,『主耶穌,我願被你接管,被你佔有,被你擁有。我裏面全部的地位,一切的空間,都讓給你。主,我不要在經歷你的事上受到限制、受到阻撓。我要無限無量、無拘無束的享受你。主,我單單要你,不要文化。我要憑你而活,不憑任何一種文化而活。』(歌羅西書生命讀經,三八五頁。)

第三週 包羅萬有的基督是神的奧祕(週三)

  這位在我們靈裏作我們生命和人位的基督,乃是我們榮耀的盼望。當祂來時,我們就要在祂裏面得榮耀。這指明內住的基督要浸透我們全人,叫我們的身體改變形狀,同形於祂榮耀的身體。(聖經恢復本,西一27註3。) 基督現今是那滿了榮耀的奧祕。當基督回來叫祂的聖徒得榮耀時,(羅八30,)這榮耀要彰顯到極點。因此這是盼望,是榮耀的盼望。基督自己也就是這榮耀的盼望。(西一27註5。)

第三週 包羅萬有的基督是神的奧祕(週二)

  在舊造和新造裏,基督都是首先的,並且是居第一位,也就是居首位的。在宇宙中並在召會裏,基督都是居首位者。我們若看見這個異象,而不是僅僅當作道理,我們的日常生活和我們的召會生活,就會徹底翻轉過來。我們會曉得,在凡事上基督必須居首位。 在聖經裏,首先的就是一切。既然基督在宇宙中並在召會裏都是首先的,祂在宇宙中並在召會裏就必是一切。祂既是首先的,祂就是一切。…在這件事上,神的算法和我們的不同。根據我們的推算,如果基督是首先的,就該有別的東西是第二、第三的,其餘的依次類推。然而,從神的觀點來看,基督是首先的,意思是說,祂乃是一切。(歌羅西書生命讀經,九○頁。)

第三週 包羅萬有的基督是神的奧祕(週一)

  歌羅西書裏關於基督的啟示是包羅萬有且延展無限的。歌羅西書啟示基督乃是一切。基督是舊造(宇宙)和新造(召會)的首生者。(一15,18。)新造不像舊造(宇宙)那樣廣闊的延展。召會是包羅萬有的,但不是延展無限的。基督是原初創造和新造的首生者,意思是說,祂是延展無限且包羅萬有的。在新人裏惟有基督有地位;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三11。)這表明祂的包羅萬有。然而,祂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這個事實,指明祂是延展無限的。用以弗所三章的話說,基督就是那闊、長、高、深。(歌羅西書生命讀經,五三七至五三八頁。)

第三週 包羅萬有的基督是神的奧祕(綱目)

  壹 歌羅西書啟示包羅萬有的基督,這一位是神又是人 貳 包羅萬有的基督是神的奧祕

第二週 召會是基督生機的身體—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週六)

  神聖三一的分賜,產生三一神的生機體,乃是由神大能的傳輸所成就的。(弗一19~23。)這能力使基督從死人中復活,叫祂坐在諸天界裡,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並使祂作萬有的頭。(19~22。)那成就了這一切的能力,已經傳輸給召會。這浩大、神聖的能力傳輸給召會,使召會成為基督的身體,三一神的生機體。(22~23。)…『向著召會』含示一種傳輸。凡神作在基督裡面並作在祂身上的,都已經傳輸給召會,使召會成為三一神的生機體,就是基督的身體。三一神的生機體是父、子、靈的流出。召會是運行之三一神的流出,這個流出成了那看不見之三一神的生機體。…召會這基督的身體,完全是生機的。(三一神在祂神聖三一生機聯結裡的生機體,一一至一二頁。)

第二週 召會是基督生機的身體—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週五)

  那靈的分賜乃是在祂印塗信徒的時候執行的。(弗一13。)我們若想要印一樣東西,就必須有帶著某種形像的印,也必須有印墨。印帶著印墨能印塗在一張紙上,使印墨和紙成為一。印墨就充滿、浸透、塗抹紙,與紙調和為一,甚至與紙成為一個構成。我們也已經受了印記,不是用墨,乃是用印塗的靈,就是浸透、塗抹、泡透並聖別的靈來印的。祂越浸透我們,就越聖別我們。(經過過程的神聖三一之分賜與超越基督之輸供的結果,四九頁。)

第二週 召會是基督生機的身體—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週四)

  子分賜的結果—說出神永遠定旨的完成。這在以弗所一章七至十二節向我們啟示出來。…藉著神洋溢的恩典,基督為我們完成救贖,這救贖是為叫我們的過犯得以赦免。(經過過程的神聖三一之分賜與超越基督之輸供的結果,二八頁。)

第二週 召會是基督生機的身體—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週三)

  我們可能以為神的揀選是一件事,神的豫定又是另一件事;但這想法是錯誤的。…〔以弗所一章四至五節〕不是說祂揀選了我們,『又』豫定了我們;而是說,祂揀選了我們,豫定了我們。五節的『豫定』,修飾四節的述詞『揀選』,所以這不是兩件事,乃是一件事。…神乃是藉著豫定我們,藉著把我們標出來,而揀選我們。豫定就是標出。神揀選我們成為聖別,為要得兒子的名分。揀選神的子民,叫他們成為聖別,目的是要使他們成為神的兒子,有分於神聖的兒子名分。(經過過程的神聖三一之分賜與超越基督之輸供的結果,九至一○頁。)

第二週 召會是基督生機的身體—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週二)

  召會是基督的身體,乃是神三重分賜的結果;不是有三種分賜,乃是一種分賜,卻有三重。這分賜乃是出於神聖的三一—父、子、靈。父的分賜說出神永遠的定旨。(經過過程的神聖三一之分賜與超越基督之輸供的結果,六頁。)

第二週 召會是基督生機的身體—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週一)

  我們需要看見,作基督身體的召會完全是生機的,絕對是生命的,沒有一樣是組織的。基督的身體乃是三一神的生機體。三一神有一個生機體。生機體和組織完全不一樣。…木製的檯子是幾塊木頭擺在一起的組織,活人卻有許多肢體生機的聯結在一起。活人是一個活的、活動的、有功能的生機體,不像機器人,那是一個無生機零件的組織。召會不是無生命的組織,乃是有生命的生機體。(三一神在祂神聖三一生機聯結裡的生機體,一頁。)

第二週 召會是基督生機的身體—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綱目)

  壹 作基督身體的召會完全是生機的,絕對是生命的,沒有一樣是組織的 貳 召會是基督生機的身體,乃是基督這位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彰顯 參 召會是基督生機的身體,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乃是神聖三一分賜的結果 肆 神聖三一的分賜,產生召會作基督生機的身體,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乃是由神的大能『向著我們這信的人』、『向著召會』的傳輸所成就的

第一週 召會一的立場與分裂相對(週六)

  按照列王紀上的記載,有兩個王—好王所羅門和惡王耶羅波安—領頭設立邱壇。所羅門建立邱壇,與放縱情慾有關。所羅門有成百的妻妾妃嬪;為滿足她們的慾望,他建立了邱壇。這些妃嬪『使他的心偏離,去隨從別神』。(十一4。)耶羅波安建立邱壇則與野心有關。(十二26~32。)耶羅波安想要保持他的王國。如果以色列人上耶路撒冷去敬拜神,恐怕國權仍歸大衛家,於是『耶羅波安造了邱壇的殿』。(31。)因此,耶羅波安的野心是使他決定建立邱壇的原因。不只如此,耶羅波安還造了兩個金牛犢,對百姓說,『以色列人哪,你們上耶路撒冷去,實在是難;看哪,這就是領你們出埃及地的神!』(28。)然後,『他就把牛犢一隻安在伯特利,一隻放在但。』(29。)…邱壇關聯著情慾、野心與拜偶像。因為邱壇表徵分裂,所以這指明今天基督徒中間的分裂,與這些邪惡的事有關聯。(一的真正立場,一一五頁。)

第一週 召會一的立場與分裂相對(週五)

  召會生活是你作得勝者正確的地方,但這不是說,只要你在召會生活中,你就是得勝者。在召會生活中是一回事,在召會生活中作得勝者是另一回事。 在舊約裡,有耶路撒冷城,以錫安為其中心。耶路撒冷建在群山上。錫安山是耶路撒冷建在其上的群山之一。錫安是中心,耶路撒冷是周圍。召會生活是今日的耶路撒冷;在召會生活裡必須有一班得勝者,這些得勝者乃是今日的錫安。按照啟示錄十四章,得勝者是與主一同站在錫安山上。(1~5。)按豫表說,得勝者事實上就是今日的錫安。然後,在啟示錄末了兩章還有新耶路撒冷。沒有錫安(得勝者),耶路撒冷(召會生活)就無法保守並維持。(活力排的訓練與實行,三五至三六頁。)

第一週 召會一的立場與分裂相對(週四)

  召會是由宇宙的神所構成的,卻存在於地上的許多地方,哥林多就是其中之一。就性質說,召會在神裡面是宇宙性的;但就實行說,召會在一個確定的地方是地方性的。因此,召會有兩面:宇宙的,和地方的。缺了宇宙的一面,召會就沒有內容;缺了地方的一面,召會就不可能有出現和實行。因此,新約也強調召會地方的一面。(徒八1,十三1,啟一11等。)(聖經恢復本,林前一2註2。)

第一週 召會一的立場與分裂相對(週三)

  異教徒拜偶像的各地方全被毀壞之後,神的百姓必須去到神所選擇的地方。〔申十二5。〕在那獨一的地方,神要立祂的名。神的名是指祂的人位。在一個特定的地方立祂的名,意思就是祂的本身要住在那裡。這指明神所選擇的獨一地方,乃是神居住的地方,就是神的居所。(一的真正立場,四六頁。) 將啟示錄寄給那七個召會,等於寄給那七城。這清楚顯示,早期召會生活的實行,乃是一個城一個召會,一個城只有一個召會。沒有一個城有一個以上的召會。這就是地方召會,是以城為單位,不是以街道或區域為單位。地方召會行政的區域,應當包括該召會所在的整個城市,不該大於或小於該城的界限。所有在這界限內的信徒,應當構成該城內惟一的地方召會。(聖經恢復本,啟一11註2。)

第一週 召會一的立場與分裂相對(週二)

  根據啟示錄十七章五節,大巴比倫被稱為『地上妓女和可憎之物的母』。…這是今天基督教國的一幅圖畫。基督教國可能有金杯,但杯中所裝的是偶像、淫亂、和各種邪惡。這是分裂的元素與組成。分裂的終極後果,是十七章所揭示的大巴比倫。(一的真正立場,四二頁。)

第一週 召會一的立場與分裂相對(週一)

  〔以弗所四章三至六節〕含示神聖三一的思想。超越眾人,主要的是說到父;貫徹眾人,主要的是說到子;在眾人之內,主要的是說到那靈。三一神藉著成為那靈臨到我們,至終進到我們眾人裏面。基督身體的一乃是由神格的三一所構成:作源頭和起源的父是起源者,作主和頭的子是完成者,成為賜生命之靈的那靈是執行者。這位三一神在我們生活中成為我們的實際和經歷,就是我們一的基礎和元素。(聖經恢復本,弗四6註3。)

第一週 召會一的立場與分裂相對(綱目)

  壹 聖經中的一乃是包羅萬有的一,是敬虔的奧祕彰顯神,完成神心頭的渴望;分裂則是無所不包的分裂,是不法的奧祕彰顯撒但,執行撒但陰謀的詭計 貳 耶路撒冷的獨一立場,就是錫安山上建造那作神居所之聖殿的地方,豫表神所選擇的獨一立場,就是一的立場 參 在一的立場上的召會生活,乃是今日的耶路撒冷;在召會生活裏必須有一班得勝者,這些得勝者乃是今日的錫安 肆 我們要作今日的得勝者,就必須維持一的立場,就是神獨一的選擇,不高抬任何基督以外的事物;在主的恢復中,我們單單高舉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