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7月, 2015的文章

第十五週 在愛神之尋求者的經歷裡,神的話乃是光的範圍(週六)

  神的光不是控制在人的手中,乃是控制在神的手中,是絕對在於神的憐憫。 或有人說,我們雖然不能控制天然的光,但是我們還可以點電燈,點油燈,點蠟燭,自己來造光。我們在屬靈的事上要蒙光照,卻不可這樣。我們只能等候神來光照。如果神不光照,我們絕不可自己去造光,也不可自己去找光。(生命的認識,二五一頁。)

第十五週 在愛神之尋求者的經歷裡,神的話乃是光的範圍(週五)

  聖經在我們的經歷中是否發光,乃是在乎我們的態度和光景。我們若謙卑並求主憐憫,聖經對我們就是一本亮光的書。你讀了一段神的話以後,也許沒有懂得多少,但你感覺你是在光中。這證明聖經是神聖的話。你閱讀報章雜誌的時候,並不感覺在光中。但你若以真誠的心和謙卑的態度,來讀神的話,或禱讀聖經的一些經節,就會感覺被帶到光中。每當我們以正確的方式來到神的話面前,我們確信已進入光中,並在光的領域裡。然後我們自然而然的接受光,並成為絕對在光中的人。(出埃及記生命讀經,八一一頁。)

第十五週 在愛神之尋求者的經歷裡,神的話乃是光的範圍(週四)

  保羅在以弗所五章八節說,『你們從前是黑暗,但如今在主裡面乃是光,行事為人就要像光的兒女。』我們從前不僅是黑暗的,並且就是黑暗本身。如今我們不僅是光的兒女,並且就是光本身。(太五14。)光就是神,照樣,黑暗就是撒但。我們從前是黑暗,因為那時我們與撒但是一;現今我們是光,因為我們在主裡與神是一。 保羅在以弗所五章八節勸我們:『行事為人就要像光的兒女。』神是光,所以我們這些神的兒女,也是光的兒女。我們如今在主裡面既是光,行事為人就要像光的兒女。(以弗所書生命讀經,五一四頁。)

第十五週 在愛神之尋求者的經歷裡,神的話乃是光的範圍(週三)

  我們讚美主,神所說的話已經寫下並印出。…雖然聖經這樣便利,我們是否從其中得著祝福,乃在於我們的光景。…我們的心若是正確的,當我們來到神的話面前,就必定會進入光的範圍。神就是光,(約壹一5,)而這光凝聚在話裡。這意思是說,神的話乃是神這神聖之光的具體化。(出埃及記生命讀經,八二二頁。)

第十五週 在愛神之尋求者的經歷裡,神的話乃是光的範圍(週二)

  神的兒女絕不能著迷。著迷的人,都是看不見事情的真相的人。…我們要說到一點怎樣能看見事情的真相,怎樣能不著迷。…以賽亞五十章十節的話有點不容易讀。…這一節的話…意思是:你們中間有甚麼人是敬畏耶和華,聽從祂僕人聲音的呢?如果有人要聽從耶和華僕人的聲音,但他行在暗中,沒有亮光,那麼他怎麼作呢?他就『當信靠耶和華的名,依賴自己的神』。 屬靈的黑暗,不是人的火把所能除去的。光,是從神來的,不是從人來的。人的火把永遠不能叫人有屬靈的真看見。〔11。〕(倪柝聲文集第二輯第十六冊,二五九至二六○頁。)

第十五週 在愛神之尋求者的經歷裡,神的話乃是光的範圍(週一)

  當我們說到律法作為神活話的功用,實際上就是說到神自己的作用或運行。神話語的功用就是神的運行。 聖經印出來的字句本身不是光,也不能給我們光。字句的聖經至多能給我們知識。光惟獨從神自己而來。因此,我們若要從神的話得著光,讀神話語的時候就必須接觸神。這指明神話語的功用就是神自己的作用,神自己的運行。(出埃及記生命讀經,七八七至七八八頁。)

第十五週 在愛神之尋求者的經歷裡,神的話乃是光的範圍(綱目)

  壹 神話語的功用,乃是神自己的作用或運行 貳 神聖的光是神彰顯的性質,乃是神聖真理的源頭 參 每逢我們沒有亮光,就當信靠耶和華的名,不該點火而行在這火焰的光裡 肆 在神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 伍 神是光,這光凝聚在神的話中;因此,神的話乃是神這神聖之光的具體化 陸 在愛神之尋求者的經歷裡,神的話就是光的範圍 柒 神的話在我們的經歷中對我們是不是光的範圍,乃在於我們來到神話語前的態度和光景

第十四週 律法—神與祂百姓之間的婚約(週六)

  遵守神的律法與像妻子愛丈夫一樣的愛神,非常有關係。我們曾一再指出,神頒賜律法時,向祂的百姓求婚。既然律法的頒賜是作為訂婚合同用的,我們就不該想要在愛主並與主成為一以外,來遵守律法。 認為…神在新約裡廢掉了律法;這絕不是真理。律法的內容連同救贖,可視為全本聖經的摘要。不僅如此,論到神的律法時,新約的內容在本質上與十誡是相同的。譬如,聖經從頭至尾都告訴我們,除了獨一的真神以外,不可有別的神。神是一位忌邪的神,除了祂以外,我們不該有別的神。保羅在林後十一章二節說到神的妒忌,他指明我們該像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主必須是我們獨一的良人。不僅十誡這樣教導,聖經從頭至尾也都這樣教導。(出埃及記生命讀經,七五七頁。)

第十四週 律法—神與祂百姓之間的婚約(週五)

  出埃及二十章五節…說,『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們;因為我耶和華你的神是忌邪的神。』主是一位妒忌的丈夫,要祂的百姓事奉祂,並且單要事奉祂。人的訂婚也是這樣。每一位訂了婚的男子,對他的未婚妻都是妒忌的。 在五至六節主說,恨祂的,祂必追討他們的罪孽,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愛祂、守祂誡命的,祂必向他們施慈愛,直到千代。這話也是說到神追求祂的百姓,神在尋找一班愛祂的人。從創世以來直到出埃及二十章的時候,神是孤單的。在某種意義上,神是寂寞的,是個『單身漢』。神頒賜律法給祂的百姓,追求他們,對他們說,他們若愛祂,祂必向他們的後代施慈愛,直到千代,千代就是引到永世的時間。(出埃及記生命讀經,七二一頁。)

第十四週 律法—神與祂百姓之間的婚約(週四)

  在舊約裡,神將律法賜給祂百姓時,尋找愛祂的人。神將律法賜給祂選民的心意,是要他們成為愛祂的人。…因著主深愛百姓,就與他們結盟。這盟約是在神的山,藉著律法的頒賜而立的。(出二十1~12。)你知道頒賜律法乃是辦理神的百姓和神的訂婚麼?(出埃及記生命讀經,七一六、七一八頁。)

第十四週 律法—神與祂百姓之間的婚約(週三)

  有四位申言者—以賽亞、耶利米、以西結、何西阿—說到神是以色列人的丈夫,而神的百姓是祂的配偶,祂的妻子。雖然這四位申言者活在不同的時代、不同的地方,他們對這事卻都有一致的觀念。對宗教人士而言,說神有妻子,聽起來也許非常奇怪,甚至無禮。然而,聖經清楚的說到,神是丈夫。神若沒有妻子,怎能是丈夫?信徒們都知道,神是創造者、救贖主、救主,但很多人不認識神也是丈夫,而祂的百姓是祂的妻子。神和祂的百姓乃是奇妙的宇宙對耦。這事啟示在舊約和新約中。保羅寫信給在哥林多的召會,說,『我曾把你們許配一個丈夫,要將一個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林後十一2。)根據新約,由全體信徒組成的召會乃是基督的妻子。照樣,舊約的以色列人許配給神,和神訂了婚。耶利米二章二節說到『新婚的愛情』。(出埃及記生命讀經,七一六至七一七頁。)

第十四週 律法—神與祂百姓之間的婚約(週二)

  神的律法是以追求的方式頒賜的。神這樣將律法賜給祂的百姓,使他們認識祂是怎樣的一位神。…在新約和舊約裡都是一樣—神追求人。出埃及二十章一至十二節裡的誡命,不是以律法的方式,乃是以追求的方式頒賜的。神頒賜律法給祂的百姓,要他們成為祂的佳偶。 根據舊約,神乃是以這樣情深的愛來愛以色列人。在耶利米三十一章三節,主對祂的選民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了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了你。』這裡的愛,不是朋友之間的愛,也不是富人對窮人的愛;這裡乃是追求的愛,是引到訂婚和結婚的愛。因著主對祂的百姓有這樣的愛,祂就『拉著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地』。(32。)這也是二章二節中的愛,那節說到以色列人新婚的愛情。聖經中所啟示的愛,主要就是這個追求、訂婚、和結婚的愛。(出埃及記生命讀經,七二六至七二七、七三四至七三五頁。)

第十四週 律法—神與祂百姓之間的婚約(週一)

  全本聖經是一部神聖的羅曼史。這意思是說,聖經是一本非常羅曼蒂克的書。雅歌更是如此。…這卷書是我們與基督之間愛的關係的一幅圖畫。根據雅歌,我們與主的關係該是非常羅曼蒂克的。我們與主耶穌之間若沒有羅曼史,我們就是宗教的基督徒,不是羅曼蒂克的基督徒。你若盼望知道我所說的羅曼史是甚麼意思,我要鼓勵你閱讀並禱讀雅歌。禱讀這卷羅曼史的書,會使你與主之間是羅曼蒂克的;你會因著愛主而忘形。聖經是一部神聖的羅曼史,而我們與主的關係應當越過越羅曼蒂克。(出埃及記生命讀經,七五○至七五一頁。)

第十四週 律法—神與祂百姓之間的婚約(綱目)

  壹 全本聖經的主題、神經綸的內容、以及整個宇宙的祕密,乃是神與祂所揀選並救贖的人之間神聖的羅曼史 貳 神頒賜律法給祂所揀選的人,目的是要他們成為祂的佳偶 參 神將律法賜給祂百姓時,尋找愛祂的人;並且頒賜律法乃是辦理神的百姓和神的訂婚 肆 既然律法的頒賜是作為訂婚合同用的,而全本聖經是神追求的話,我們就不該想要在愛主和主的話而與主成為一以外,來遵守律法

第十三週 律法是神的見證,將神啟示給祂的百姓,也是神活的話,將神的本質灌注到愛祂的尋求者(週六)

  律法在詩人的手中,是可愛的;但是到了熱中猶太教者的手中,就變成消極的東西了。根據馬太十五章八節,熱中猶太教者並沒有心為著神。根據加拉太六章十二至十三節,他們在律法的字句上,墨守成規,拘泥於教條。他們與愛神、有心為著神的詩人之間,是何等的不同!因著詩人對神有活而豐富的經歷,他們就不像熱中猶太教者那麼墨守成規,拘泥於教條。 大數的掃羅得救以前,為律法大發熱心。(腓三5~6。)身為熱中猶太教者,他甚至是褻瀆神的、逼迫人的。(提前一13。)當他還是熱中猶太教的掃羅時,他並不是真愛神;反之,他乃是照著宗教的傳統,為律法大發熱心。因這緣故,掃羅悔改歸向基督時,就棄絕了律法。所以保羅貶低熱中猶太教者所誤用的律法。(出埃及記生命讀經,七○九頁。)

第十三週 律法是神的見證,將神啟示給祂的百姓,也是神活的話,將神的本質灌注到愛祂的尋求者(週五)

  現在讓我們…來看,兩種不同的人如何對待律法。這兩種人就是愛神的尋求者,(太二二36~38,)以及遵守律法字句的熱中猶太教者。在那些愛神的尋求者中間,讓我們來看舊約中的詩人,以及新約中西面和亞拿的經歷。 按照詩篇,詩人喜愛律法到了極點。…我們若在基督之外愛律法,就錯失了標的;然而,將律法當作神的見證和基督的豫表來愛慕,這是正確的。(出埃及記生命讀經,七○二頁。)

第十三週 律法是神的見證,將神啟示給祂的百姓,也是神活的話,將神的本質灌注到愛祂的尋求者(週四)

  因著〔摩西〕從神接受了奇妙的灌注,他就能住在神裏面,神也能住在他裏面。這樣的灌注和互住的結果,就使摩西能遵守神的誠命,不是憑著他自己的努力,乃是憑著注入到他裏面神的本質。(出埃及記生命讀經,七○一頁。)

第十三週 律法是神的見證,將神啟示給祂的百姓,也是神活的話,將神的本質灌注到愛祂的尋求者(週三)

  我們若曉得,律法是在積極的光景中頒賜的,就會看見律法是神活的話,將神的本質灌注到愛祂的尋求者裏面。…在出埃及十九章,神降臨在一座特別的山上,在那裏神能與祂的百姓相會。神乃是在祂與百姓相會,以及百姓在交通中接觸祂的地方,頒賜了律法。(出埃及記生命讀經,六九七頁。)

第十三週 律法是神的見證,將神啟示給祂的百姓,也是神活的話,將神的本質灌注到愛祂的尋求者(週二)

  基督是律法(即神的見證)的實際。神的見證表徵基督,神的具體化身,(西二9,)是神所是之活的描繪。(聖經恢復本,詩一一九2註1。) 遵守律法的實際乃是活神並彰顯神。這樣的生活,就是在神永遠經綸裏的生活,乃是神人的生活,是憑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不斷的否認己,釘十字架,而活那是神見證之基督的生活,使神得著擴大並擴展的彰顯。(太十六24,加二20,腓一19~21上,羅八4。)(出二十1註1。) 人受造以後,有件事情發生了。撒但進來了,罪跟著進來,人也成了墮落的。…神按著自己的形像,照著自己的樣式造人,(創一26,)目的是使人能接受神、活神、並彰顯神。神經綸的主線開始於人,但在途中發生了一場『車禍』。所以,律法需要在神經綸的主線旁邊進來。這點應當幫助我們領會保羅在羅馬五章二十節上半的話。…律法是在神經綸之恩典的正統路線以外。(詩篇生命讀經,一九頁。)

第十三週 律法是神的見證,將神啟示給祂的百姓,也是神活的話,將神的本質灌注到愛祂的尋求者(週一)

  神是立法者;祂賜律法,絕不會使犯罪合法化。祂不會使偷竊或姦淫合法,因祂不是那樣的一位神。…一種律法總是啟示出制定那個律法的是怎樣的人。 神看十條誡命、十條律法就是十句話。這個說法進一步指明,律法乃是神自己的啟示,因為一個人所說的話,就把那個人啟示出來。(出埃及記生命讀經,六八四至六八五頁。)

第十三週 律法是神的見證,將神啟示給祂的百姓,也是神活的話,將神的本質灌注到愛祂的尋求者(綱目)

  壹 律法是神的見證,神的彰顯,將神是怎樣的一位,向祂的百姓啟示出來 貳 律法有兩面—字句的一面和那靈的一面;『那字句殺死人,那靈卻叫人活』 參 律法有兩面的功用 肆 律法是神活的話,將神的本質灌注到愛祂的尋求者裏面,使他們成為祂的見證,以完成祂永遠的經綸 伍 作為神的話,律法最高、最內在的功用乃是將神的本質分賜到我們裏面,使我們與神是一,在生命、性情和彰顯上,但不在神格上,與神一式一樣 陸 兩種對待律法的人—愛神的尋求者和遵守律法字句的人 柒 藉著神活的話而被神的本質所灌注,我們成為真正敬拜神的人,就是照著神的所是,符合神的所是,並返照神的所是,使神得著榮耀的人 捌 地上最崇高的職業,就是花時間讓神注入,使我們因神發光並將神照耀出來;這完成神永遠的經綸,將祂自己作到人裏面,使祂得著祂的見證,就是祂那擴大、擴展的彰顯

第六週 按著神牧養(二)與神成為一,被神構成,活神,彰顯神,代表神並供應神,好按著神牧養(週六)

  今天在主的恢復裡,我們的工作乃是將神供應給人。的確,我們必須拯救罪人,餧養並成全聖徒;然而,最重要的事乃是要將神供應給人。我們所供應的神,不僅是建造的神,祂也是被建造的神。我們若不這樣供應神,我們的工作就是木、草、禾秸。(林前三12。)(撒母耳記生命讀經,二四五頁。)

第六週 按著神牧養(二)與神成為一,被神構成,活神,彰顯神,代表神並供應神,好按著神牧養(週五)

  在出埃及記…我們看見頑梗的法老和神的代表摩西。藉著法老,神使祂自己顯為主宰的神;但在摩西身上,神得著一個代表祂並實行祂旨意的人。讚美主,我們沒有一個人是法老,我們都是摩西,就是與主是一的人!在祂主宰的權柄和憐憫裡,無論我們往那裡去,我們都與主同去,我們代表祂,並且我們執行祂的旨意。(出埃及記生命讀經,二八七至二八八頁。)

第六週 按著神牧養(二)與神成為一,被神構成,活神,彰顯神,代表神並供應神,好按著神牧養(週四)

  至終,我們基督徒該過一種神與人的生活,就是神人的生活。今天我們生活為人,但我們也在神的生命和性情上(但不是在祂的神格上)生活為神。祂的神格是獨一的。我們有祂的生命和祂的性情,就如兒女有父親的生命和性情一樣;但沒有一個兒女有父親的身分。惟有家中的父親,有父親的身分。同樣,神是獨一的,祂的神格也是獨一的。我們無法有分於祂的神格,但我們的確有神聖的生命和神聖的性情。我們有分於這神聖的生命和神聖的性情,使我們能活神,活基督。 我們需要得釋放,不受誤導,並被帶進神經綸的中心線,就是藉著那靈的實化,活基督這位神的具體化身。今天我們在這裡是人,但我們是在人的身分裡活三一神。(詩篇生命讀經,二五九至二六○頁。)

第六週 按著神牧養(二)與神成為一,被神構成,活神,彰顯神,代表神並供應神,好按著神牧養(週三)

  保羅的靈完全與神是一。保羅不願意改變任何事情或發起任何事情。為這緣故,他能告訴哥林多人,就著婚姻而論,不要改變他們的身分。蒙主呼召時已婚的人,就該維持婚姻。這原則甚至適用於與不信者的婚姻。已婚的信徒不該發起任何改變。反之,整件事情該交給神。無論不信的一方去或留,信的人都該從主接受這情況。一切都在於神,在於祂所安排的情況、環境和光景。(哥林多前書生命讀經,四四四頁。)

第六週 按著神牧養(二)與神成為一,被神構成,活神,彰顯神,代表神並供應神,好按著神牧養(週二)

  在彼得的頭一封書信中,在二章二十五節他說到基督是我們魂的牧人和監督,而我們的魂乃是我們內裡的所是,也就是我們的真人位。在五章一至二節他告訴長老們,務要按著神牧養神的群羊。按著神,意思就是我們必須活神。我們必須隨時隨處有神。我們在我們的悟性上、道理上、與教訓上有神,但我們在牧養人時可能沒有活神。當我們與神是一,我們就成了神。在我們牧養別人時,我們就有神並且就是神。按著神牧養,意思就是按著神屬性的所是牧養。神是愛、光、聖、義。按著神,至少是按著神的這四種屬性。我們必須按著這四種屬性牧養年幼的、軟弱的和退後的。這樣,我們就是好牧人。除了牧養,我們沒有路將生命供應給別人。(活力排,七六至七七頁。)

第六週 按著神牧養(二)與神成為一,被神構成,活神,彰顯神,代表神並供應神,好按著神牧養(週一)

  主向門徒揭示,祂是好牧人,來使羊更豐盛的得著生命,並且祂另外有羊(外邦人),祂必須領這另外的羊與他們(猶太信徒)合為一群(一個召會),歸於一個牧人之下。…主的牧養先是在祂地上的職事裡。(太九36。)主看見以色列人如同羊,受到他們首領的攪擾;他們如同羊流離,沒有牧人。主這位神選民的牧人就禱告,於是神告訴祂所差的這一位,要設立十二使徒,使他們照顧神的羊。(十1~6。)…然後,主的牧養是在祂天上的職事裡,(彼前五4,)照顧神的召會,結果帶進祂的身體。當主在地上時,祂是在牧養。祂復活升天之後,仍然在牧養。(約翰福音結晶讀經,一五九至一六○頁。)

第六週 按著神牧養(二)與神成為一,被神構成,活神,彰顯神,代表神並供應神,好按著神牧養(綱目)

  壹 主耶穌把使徒的職事與祂天上的職事合併,以牧養神的群羊,就是召會 貳 在彼前五章二節,使徒彼得說到按著神牧養 參 我們要按著神牧養,就需要與神成為一,被神構成,活神,彰顯神,代表神並供應神

第五週 按著神牧養(一)照著主耶穌和使徒保羅的榜樣,憑顧惜與餧養而牧養人(週六)

  奠祭乃是在利未記一至六章所啟示的基本祭物之外附加的。(民十五1~10,二八7~10。)…奠祭豫表獻祭的人所享受的基督。基督這屬天的酒充滿獻祭的人,甚至使他們成為獻給神的酒。使徒保羅因著這樣享受基督,就成了這樣的奠祭,(提後四6,)使他能藉著流血,澆奠在信徒的信心這獻給神的祭物上。(聖經恢復本,腓二17註1。)

第五週 按著神牧養(一)照著主耶穌和使徒保羅的榜樣,憑顧惜與餧養而牧養人(週五)

  我們必須接觸並照顧別人(無論是罪人或信徒),正如使徒保羅這位最高的使徒,在接觸人並顧到人需要的事上所作的一樣。(林後一23~二14。)在林後十一章二十八至二十九節,保羅說,『除了沒有題起的事,還有為眾召會的罣慮,天天壓在我身上。有誰軟弱,我不軟弱?有誰絆跌,我不焦急?』這揭示出一個好牧者的照顧。(活力排,七七頁。)

第五週 按著神牧養(一)照著主耶穌和使徒保羅的榜樣,憑顧惜與餧養而牧養人(週四)

  我們的活力排是否有效能,可由我們一無分別的愛人得著證實。有些基督的同工可能覺得,我們應當讓某些人受永遠的沉淪。他們可能說,他們不愛某些人,就如搶銀行的人。但是當基督釘在十字架上時,有兩個強盜與祂同釘。(太二七38。)其中有一個強盜說,『耶穌阿,你來進入你國的時候,求你記念我。』(路二三42。)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裏了。』(43。)基督藉著釘十字架而拯救的第一個人,不是一個上流人,乃是一個犯人,一個判處死刑的強盜。這是非常有意義的。(活力排,八八頁。)

第五週 按著神牧養(一)照著主耶穌和使徒保羅的榜樣,憑顧惜與餧養而牧養人(週三)

  屬天國度的王,在祂盡職為著國度呼召人跟從祂的事上,是作醫生,不是作審判官。審判官的審判是按著公義,醫生的醫治是按著憐憫和恩典。那些被祂作成屬天國度子民的人,乃是患痲瘋、(太八2~4、)癱瘓、(5~13,九2~8、)發燒、(八14~15、)鬼附、(16,28~32、)患各樣疾病的、(16、)以及受人藐視的稅吏並罪人。(九9~11。)若是祂作審判官,臨到這些可憐的人,他們就都會被定罪、被棄絕,沒有一個彀資格、被選上並蒙呼召,成為屬天國度的子民。然而祂來盡職是作醫生,醫治、恢復、點活並拯救他們,使他們能重新構成祂屬天的新公民,給祂用以在這敗壞的地上,建立祂屬天的國。(聖經恢復本,太九12註1。)

第五週 按著神牧養(一)照著主耶穌和使徒保羅的榜樣,憑顧惜與餧養而牧養人(週二)

  我們必須跟隨經過過程之三一神尋找並得著墮落之人的步驟。…〔在路加十五章,〕主說了三個奇妙的比喻,揭示三一神對罪人拯救的愛。 〔在第一個比喻中,〕子如同牧人,撇下九十九隻羊,去尋找一隻失去的羊。(3~7。) 第二個比喻說到一個婦人尋找失落的銀幣。(8~10。)這表徵那靈尋找失喪的罪人。子的尋找,是在罪人的身外發生的,是藉著祂救贖的死,在十字架上所完成的。那靈的尋找是裡面的,由祂在悔改的罪人裡面作工所完成的。(活力排,四八至四九頁。)

第五週 按著神牧養(一)照著主耶穌和使徒保羅的榜樣,憑顧惜與餧養而牧養人(週一)

  神整個新約經綸的內容,乃是基督作為人子顧惜我們,並作為神子餧養我們。…在四卷福音書中所描繪的耶穌,是非常顧惜人的。祂來到世上,就是要顧惜人。眾人都需要祂來顧惜他們,使他們快樂、受安慰、得安息。祂若以神聖的身分來到我們這裡,就會使我們受驚嚇。但甚至罪大惡極的稅吏,也能像朋友一樣與祂同坐,與祂一同喫喝交談。(路十五1,太九10。)自義的經學家和法利賽人看見祂與稅吏和罪人一同喫喝,就受不了。他們不知道自己也需要祂作他們的醫生。…四卷福音書啟示,基督這位顧惜人的人子,來應付每一個墮落罪人的需要。如果你患了痲瘋病,祂要潔淨你。如果你是瞎眼的,祂要給你視力。這就是在四卷福音書中的耶穌。(活力排,九九、一○一頁。)

第五週 按著神牧養(一)照著主耶穌和使徒保羅的榜樣,憑顧惜與餧養而牧養人(綱目)

  壹 我們必須照著主耶穌在祂盡職時的榜樣牧養人,以完成神永遠的經綸 貳 我們必須照著使徒保羅的榜樣牧養人,他是好牧人,照顧神的群羊 參 『我盼望因著我們接受有關牧養的這個負擔,在我們中間會有真正的復興。眾召會若都接受這教訓,有分於基督奇妙的牧養,在主的恢復裡就會有一次大的復興』

第四週 過神人的生活(二)活在神的國這神聖種類的範圍裡(週六)

  許多基督徒知道神有一天成為肉體,成為一個人,名叫耶穌。他們只是照著字面認識這事,但原諒我說,他們並不認識成為肉體這事的內在事實。成為肉體這件事產生一個神人,在地上過一種生活,不是憑祂屬人的生命,乃是憑祂神聖的生命。祂在地上的日子,一直把自己擺在十字架上。祂留在十字架上死,好叫祂能憑神活,不是彰顯人,乃是使神聖的屬性成為人性的美德,而彰顯神。這是第一個神人作為原型的生活。今天我們是祂的複製品,是祂的許多複本,所以我們該過同樣的生活。(過照著聖經中神聖啟示高峰之生活實行的路,二五頁。)

第四週 過神人的生活(二)活在神的國這神聖種類的範圍裡(週五)

  起初,聖經說到那神人;今天這位神人已成了眾神人。那神人是耶穌基督,祂是神成為肉體來作人。祂既是這樣的一位,祂就是神人。不僅如此,祂乃是神人的模型,是原型,要產生許許多多的神人,(羅一3~4,八29,)包括全世界所有親愛的聖徒。不管我們屬於甚麼國籍,不管我們是男是女,年輕或年長,我們都必須相信,我們乃是神人。我們是眾神人,我們每一位都是一個神人。(神人,五頁。)

第四週 過神人的生活(二)活在神的國這神聖種類的範圍裡(週四)

  神在約伯身上的目的,是要銷毀這個『完全且正直』的約伯,並剝奪他在最高標準的道德上,所達到並成就的完全和正直。(伯一1。)…神的目的也是要拆毀那在自己的完全和正直裡天然的約伯,使神能建立一個有神的性情和屬性,得更新的約伯。…神的目的不是要得著一個在善惡知識樹線上的約伯,乃是要得著一個在生命樹(創二9)線上的約伯。(約伯記生命讀經,三四至三五頁。)

第四週 過神人的生活(二)活在神的國這神聖種類的範圍裡(週三)

  神向約伯顯現,(伯三八1~3,四十1~14,)目的是要給他看見他一無所是,而神是無限、追測不盡、無法追蹤的。神的顯現也含示神要幫助約伯認識,他是在錯誤的範圍裡,這範圍就是在他的完全、正直和純全上建立自己作為舊造裡的人。約伯以這些事為榮,但神認為這些事乃是攔阻,需要被剝奪,使約伯能接受神的性情、生命、元素和素質,因而新陳代謝的變化成為神人,就是在新造裡彰顯神並將神分賜給別人的人。(聖經恢復本,伯三八1註1。)

第四週 過神人的生活(二)活在神的國這神聖種類的範圍裡(週二)

  在約伯記裡,從三至三十七章,共有三十五章,乃是約伯、他的三個朋友、和以利戶所說之話的記載。這五個人都是敬畏神並尋求神的人,但他們在約伯記裡所說的話,相當照著他們自己關於神對人之旨意的觀念、他們對人生意義的了解、以及他們對於屬人美德之完全的領會;這一切都與神在人身上的目的相反。神在人身上的目的乃是:人應當被神充滿,以彰顯神,而不是彰顯一切別的事物,包括人屬人美德的完全。因此,神剝奪約伯的正直與純正,為要叫他尋求神自己,而不是任何別的事物。但他們那些違反神在人身上意願的話,由他們在神的靈感動之下寫下來,好讓神達到祂的目的,就是要暴露約伯、他的三個朋友、和以利戶在認識神的事上的錯誤,使人能彀蒙光照而領會,照著神心願的喜悅,人應當只彰顯神,而不是彰顯人之正直與純正的完全。(雅各書結晶讀經,一一一頁。)

第四週 過神人的生活(二)活在神的國這神聖種類的範圍裡(週一)

  神的國是神的掌權。這神聖的掌權是一個範圍,不僅是神聖管理的範圍,也是神聖種類的範圍,在其中有一切神聖的事物。植物的國是植物種類的範圍,動物的國是動物種類的範圍。照樣,神的國是神聖種類的範圍。(約翰福音結晶讀經,一四九頁。)

第四週 過神人的生活(二)活在神的國這神聖種類的範圍裡(綱目)

  壹 神的國是一個範圍,不僅是神聖管理的範圍,也是神聖種類的範圍,在其中有一切神聖的事物 貳 神在約伯身上的目的,乃是要使好人成為神人 參 神在基督裡,構造到人裡面,人也構造到神裡面;神與人調和在一起,成了一個實體,稱為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