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3月, 2016的文章

第一週 國度的福音(週六)

   國度的福音,包括恩典的福音,(徒二十24,)不僅把人帶進神的救恩,也把人帶進諸天的國。(啟一9。)恩典的福音重在罪的赦免、神的救贖、和永遠的生命;國度的福音重在神屬天的管治和主的權柄。在這世代結束之前,國度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國度的福音乃是對萬民(外邦人)作的見證。在這世代結束以前,就是大災難以前,這見證必須傳遍全地。(馬太福音生命讀經,七九七頁。)

第一週 國度的福音(週五)

   使萬民作主的門徒,不僅是幫助罪人罪得赦免,並且得救,更是將他們帶進國度,使他們成為神國的國民。(長老訓練第十一冊,二○頁。)  信徒的悔改是照著神新約經綸的神聖要求。行傳二十六章二十節指明,每個人都該悔改轉向神。在十七章三十節下半保羅說,神如今『吩咐各處的人都要悔改』。…雖然世人蒙昧無知的時候,祂並不鑒察,(30上,)如今卻吩咐眾人都要悔改。所以,悔改在神新約的經綸裏是重要的項目。(新約總論第五冊,二八○頁。)

第一週 國度的福音(週四)

   新約傳福音是說到國度,不是說到上天堂。新約不是說,『你們要悔改,因為天堂為你們豫備好了。』而是說,『你們要悔改,因為諸天的國已經臨近了。』(太三2,四17。)…今天基督徒傳福音,多數總是說到罪、天堂和地獄,幾乎沒有人說到與國度有關的福音。但新約頭一次傳福音,就告訴我們要為國度悔改。(創世記生命讀經,五七四頁。)

第一週 國度的福音(週三)

   我們需要看見這件重要的事,就是國度乃是福音的內在素質。福音是為著國度傳的,國度是神聖的範圍,使神能成就祂的計畫;也是神執行祂權柄,達到祂心意的領域。國度是神達到祂目標的惟一途徑。…福音的目的就是要得著國度,神的國乃是福音的目標。(馬可福音生命讀經,一三八頁。)

第一週 國度的福音(週二)

   很多基督徒以為福音只有一方面。根據這個觀念,福音的信息就是:我們是罪人,神的兒子耶穌基督成為肉體,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使我們得著赦免和拯救。雖然這沒有甚麼錯,但這絕不能包括新約中福音的所有方面。在馬太、馬可、路加和約翰福音,我們看見福音的不同方面。在使徒行傳我們沒有看見某個特殊的方面,反之,這卷書中有些經文是指著馬太、馬可、路加、和約翰所陳明福音的各面說的。(加拉太書生命讀經,一四頁。)

第一週 國度的福音(週一)

   今天,主的福音一直傳不出去,就是因為我們不認識真理。真理就是福音;我們若是到處講真理,也就是到處傳福音。全本聖經就是神的福音;但是我們好像不是太明白。現在我們要把這個局面翻轉過來;在我們中間的聖徒,個個都要能講真理,人人都要會傳福音。這會給主寬廣的路,來完成祂的心願。(真理、生命、召會、福音—主恢復中的四大支柱,一○八至一○九頁。)

第一週 國度的福音(綱目)

   壹 福音包括聖經中一切的真理;因此,整本聖經就是神的福音  貳 四卷福音書啟示福音的各方面  參 福音就是神國度的福音,我們看見這事是很重要的  肆 國度的福音要傳遍整個居人之地,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纔來到

第三十六週 香(週六)

   按照出埃及二十章二十四至二十六節,敬拜神所用的祭壇和祭物,指明墮落的人要敬拜神,就必須蒙救贖,被了結,並且被頂替。神要求人藉著壇,帶著祭物來敬拜祂。不僅如此,敬拜神的人必須按手在祭牲的頭上,因而與祭牲聯合為一;然後祭牲被宰殺,擺在壇上。這一切指明墮落的人需要蒙救贖,被了結,並由基督與祂的十字架所頂替。我們因著壇蒙了救贖,被了結,而由基督所頂替。(出埃及記生命讀經,九六四頁。)

第三十六週 香(週五)

   燒香實際的意義就是禱告基督。香豫表復活並升天的基督,就是惟一為神所接受,為神所悅納的,所以,祂成了給神的馨香之氣。這香氣,也就是香,應當在我們的禱告裏。既然香表徵基督,燒香的意思就是禱告基督。神的心意乃是要我們每逢禱告,就是禱告基督。(新約總論第十四冊,一九五至一九六頁。)

第三十六週 香(週四)

   大多數的基督徒,包括那些多年在主恢復裏的人,對於真實的禱告是甚麼,仍沒有多少認識。不僅如此,我們對於真實的禱告也可能沒有多少經歷。我們感謝主,有時候我們的禱告是真實的…,多半的禱告都是天然的。  不論是在舊約,或是在新約,香都表徵我們的禱告。在詩篇裏,眾聖徒的禱告被比作香,獻給神並升到祂那裏去。(一四一2。)然而,實際上,香不是為著奉獻,乃是為著上升。…按照聖經,禱告不是一種祭,乃是升到神那裏去的香。(出埃及記生命讀經,二○四○頁。)

第三十六週 香(週三)

   蘇合香、香螺、白松香、乳香的分量沒有記載,〔參出三十34,〕這事實指明基督的無限無量。我們只簡單的被告知,用來作香的各樣成分的分量要相等。  〔在出埃及三十章三十五節,〕鹽表徵基督之死的功效。這鹽殺死消極的東西,也有防腐的作用。(利二13。)鹽有消殺腐壞的能力。按豫表,鹽表徵基督之死保存的能力,也表徵殺死的能力。  香的成分與鹽調和在一起。膏油與橄欖油—聖靈—調和在一起,但香是與鹽—基督的十字架—調和在一起。(出埃及記生命讀經,二○六七頁。)

第三十六週 香(週二)

   沒有足彀的屬靈經歷,我們就不能明白香的豫表,也無法解釋。這個豫表實際上非常奇特,比膏油的豫表還要奇特。香所以奇特,是因為它的三種香料—蘇合香、香螺、白松香—很不尋常。甚至這些辭也不常用。反之,它們是特別的辭,用來說到不尋常的事物。  〔在出埃及三十章三十四節,〕主兩次說到馨香的香料。這些香料的頭一種—蘇合香—是一種樹的膠質,用來作最純的沒藥,…尤其能治喉嚨不適,並減少過量的唾液,是一種可食用的藥物。然而,其他的兩種香料—香螺和白松香—則不可以食用。(出埃及記生命讀經,二○三九頁。)

第三十六週 香(週一)

   論到帳幕的啟示這一段,末了描述了兩件東西:膏油與香。…這油是基督細緻且包羅萬有的豫表,說到基督是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基督作為賜生命的靈,不僅從神來到我們這裏,祂也就是臨到我們的神。祂不僅從神而來,也與神同來,因為基督是作為神來的。最終,這臨到者經過了死與復活,成了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在宇宙中有一個神聖的交通,以雙向進行。神在基督裏臨到我們是這神聖交通的第一個方向。隨著香,有神聖交通的另一個方向,就是基督從我們去到神那裏。所以,膏油乃是基督作為神,從神來到我們這裏,香則是基督從我們去到神那裏。要緊的是我們都要看見這個雙向的交通。(出埃及記生命讀經,二○三八頁。)

第三十六週 香(綱目)

   壹 聖膏油(出三十23~25)表徵基督作為包羅萬有的靈,從神來到我們這裏,而香(35)表徵基督從我們去到神那裏;這是雙向的神聖交通  貳 這香包含五種成分  參 不論是在舊約,或是在新約,香都表徵我們的禱告  肆 兩座壇—銅祭壇和金香壇—在我們屬靈的經歷中關係密切

第三十五週 複合之靈的膏油塗抹(週六)

   如果有人否認聖經裏所啟示基督的某一方面,雖然他可能是不知不覺、無意之中作的,他還是遵循了敵基督者的原則。同樣的,如果有人用不是屬於基督的事物頂替基督的某一方面,他也是實行敵基督者的原則。(約翰一書生命讀經,三五四頁。)

第三十五週 複合之靈的膏油塗抹(週五)

   希臘文的字首anti,安替,有兩個主要的意義,第一是反對,第二是頂替或代替。這指明敵基督者反對基督,並且以別的頂替基督。敵基督者一面是反對基督,另一面也是以一些事物代替基督,頂替基督。我們藉此看見,敵基督者的原則與否認基督的所是有關。這就是敵基督,反對基督。當然,每當人否認基督的所是,這人自然會以別的頂替基督。因此,敵基督者是反對基督的,也是頂替基督的一位。…我們必須謹慎,絕不要否認基督所是的任何一點。我們絕不該否認基督身位的任何部分、任何方面或任何項目。否認基督身位的任何一面,就是實行敵基督者的原則。(約翰一書生命讀經,三三一至三三二頁。)

第三十五週 複合之靈的膏油塗抹(週四)

   約翰在約壹二章二十四節說,我們若讓那從起初所聽見的,就是生命的話,〔一1~2,〕住在裏面,我們也就住在子裏面,並住在父裏面。這指明生命的話實際上就是子與父。  請注意約翰在這裏說到我們住在子裏面,也住在父裏面。主耶穌在約翰十五章四節說,『你們要住在我裏面,我也住在你們裏面。』這節是說到互相的居住:我們住在主裏面,主也住在我們裏面。但約翰在約壹二章二十四節,是說到生命的話住在我們裏面。他說,生命的話若住在我們裏面,我們也就住在子裏面,並住在父裏面。藉此我們看見,生命的話實際上就是主自己。約翰十五章四節說,當我們住在主裏面,主就住在我們裏面。這裏說,當生命的話住在我們裏面,我們也就住在子裏面,並住在父裏面。約翰再次將父與子放在一起成了一位,因為父與子乃是一。(約翰一書生命讀經,二三二頁。)

第三十五週 複合之靈的膏油塗抹(週三)

   約翰在約壹二章二十一節說,『我剛寫信給你們,不是因你們不曉得真理,正是因為你們曉得,又因為沒有虛謊是出於真理的。』『真理』一辭在這節裏用了兩次。我們若將二十、二十一節放在一起來看,就會明白膏油塗抹必定與真理有關。二十節說,我們有膏油塗抹,二十一節說,我們曉得真理。這節的真理與膏油塗抹極有關係。膏油塗抹實際上就是真理的運行並工作,這真理乃是神聖三一的實際,尤其是基督身位的實際。(22~25。)(約翰一書生命讀經,二二五至二二六頁。)

第三十五週 複合之靈的膏油塗抹(週二)

   照約壹二章二十四節看,我們若以子為達到父的道路,〔約十四6,〕至終我們會達到子也達到父。…約翰在這裏指明,我們不僅要住在目的地裏,也要住在道路裏,也就是說要住在子裏面,並要住在父裏面。這證明子與父都是目的地。不但父是住處,子也是住處。這意思就是,子是道路和目的地,是進入居所的道路,也是居所本身。(約翰一書生命讀經,二四一至二四二頁。)

第三十五週 複合之靈的膏油塗抹(週一)

   膏油塗抹就是內住複合之靈的運行並工作,出埃及三十章二十三至二十五節塗抹的油、複合的膏,是這靈完全的豫表。…我們重生時,這從那聖者來的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就進到我們裏面,並且永遠住在我們裏面,(約壹二27,)憑著這靈,小孩子們認識了父,(13,)並且曉得真理。(21。)(聖經恢復本,約壹二20註1。)

第三十五週 複合之靈的膏油塗抹(綱目)

   壹 膏油塗抹就是內住複合之靈的運行並工作,將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一切成分和祂的活動應用到我們裏面,使我們完全與祂調和,使祂得著團體的彰顯  貳 我們若仔細讀約翰一書二章十八至二十七節,就會看見膏油塗抹的教導主要是教導我們關於神聖三一的事  參 我們需要蒙保守,免於在敵基督(18,22)的原則裏過生活;敵基督的原則就是反對基督並頂替基督的原則,『反膏油塗抹』的原則,也就是敵擋三一神在我們裏面的運行、工作和浸透

第三十四週 複合的靈(週六)

   在啟示錄裏,那靈稱為七靈,(一4,四5,五6,)就是七倍加強的靈,以對抗召會的墮落。一章四節的七靈,無疑是神的靈,因為七靈被列在三一神之中。七既是神工作中完整的數字,七靈就必是為著神在地上的行動。在本質和存在上,神的靈是一個;在神行動加強的功用和工作上,神的靈是七倍的。就如撒迦利亞四章二節的燈臺,在存在上,是一個燈臺;在功用上,是七盞燈。約翰寫啟示錄時,召會已經墮落,世代又是黑暗的。所以,神在地上的行動和工作,需要神七倍加強的靈。(新約總論第四冊,一九至二○頁。)

第三十四週 複合的靈(週五)

   耶穌基督的靈,〔腓一19,〕就是約翰七章三十九節所說的那靈。這…是主復活後之神的靈,就是具有神性的聖靈,與主的成為肉體(人性)、十字架下的人性生活、釘十字架並復活調和而成的。在出埃及三十章二十三至二十五節,由橄欖油和四種香料調和而成的聖膏油,是這複合之神的靈完滿的豫表。現今這靈乃是耶穌基督的靈。這裏不是說耶穌的靈,(徒十六7,)也不是說基督的靈,(羅八9,)乃是說耶穌基督的靈。耶穌的靈主要的是為著主的人性和人性生活,基督的靈主要的是為著主的復活。我們要經歷主的人性,就需要耶穌的靈;要經歷主復活的大能,就需要基督的靈。保羅在受苦時,經歷了主在人性中的受苦並主的復活;因此,那靈對他乃是耶穌基督的靈,就是三一神那複合、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對於像保羅那樣經歷並享受基督的人性生活和復活的人,這樣一位靈有全備的供應,甚至就是全備的供應。(新約總論第四冊,九至一○頁。)

第三十四週 複合的靈(週四)

   約翰七章三十九節…指明基督復活以前,『還沒有』那靈—複合了其他元素的那靈。神的靈從起初就有了,但那靈,就是基督的靈、耶穌基督的靈,(腓一19,)在主說這話時『還沒有』,因為祂尚未得著榮耀。耶穌是在復活時得著榮耀的。(路二四26。)祂復活後,神的靈就成了那成為肉體、釘十字架、復活之耶穌基督的靈。基督在祂復活的晚上,已將這靈吹到門徒裏面。(約二十22。)現今這靈乃是『另一位保惠師』,就是基督受死之前所應許實際的靈。(十四16~17。)當這靈還是神的靈,祂只有神聖的元素;當祂藉著基督成為肉體、釘十字架並復活,成了耶穌基督的靈,祂就兼有神聖與屬人的元素,連同基督成為肉體、釘十字架和復活的一切素質和實際。因此,祂現今乃是包羅萬有耶穌基督的靈。(出埃及記生命讀經,一九七七至一九七八頁。)

第三十四週 複合的靈(週三)

   『聖靈』這神聖的名稱在新約裏是一個新的啟示。這名稱在舊約裏從未用過。(和合本中,詩篇五十一篇十一節和以賽亞六十三章十至十一節的『聖靈』,應當譯為『聖別的靈』。)當神進來豫備主耶穌的先鋒〔約翰〕,(路一15,)並為基督豫備人的身體時,(35,)首次使用這神聖的名稱。這指明聖靈與神的成為肉體有關。  靈指神的性質,神身位的性質;聖指神性質的屬性。神的性質是聖的。成為肉體是將神的性質帶到人裏面的事。神渴望使祂所揀選的人在神聖的性質裏成為聖別,使他們能成為聖別,甚至和祂是聖別的一樣。(新約總論第四冊,一頁。)

第三十四週 複合的靈(週二)

   神把人造好以後,就來接觸人。耶和華就是神與人發生關係時的名字。在創世記一章只有神這名稱,但在二章還有另一個名稱,就是耶和華;因為在這章裏,神開始與祂所造的人接觸。因此,耶和華是神與人接觸時所用的名稱,指神與人的關係。(出埃及記生命讀經,一九七三頁。)

第三十四週 複合的靈(週一)

   複合的膏油沒有啟示於出埃及一章,甚至也沒有啟示於二十九章,乃是到了三十章末了,在神的居所和祭司體系的啟示以後纔啟示出來。這指明複合的膏油僅僅為著一個目的,就是膏抹神的居所和祭司體系。按照二十六至二十八節,膏油用以膏抹會幕、約櫃、桌子及其器具、燈臺及其器具、香壇、燔祭壇及其器具、洗濯盆和盆座。不僅如此,三十節說,『要膏亞倫和他的兒子們,使他們分別為聖,可以作祭司事奉我。』這些經文非常清楚的指出,複合的膏油是絕對為著一個目的,就是膏抹帳幕和祭司。(出埃及記生命讀經,一九六三頁。)

第三十四週 複合的靈(綱目)

   壹 關於複合的膏油,乃是到了出埃及三十章末了,在神的居所和祭司體系的啟示以後纔啟示出來;這指明複合的膏油(豫表複合的靈)僅僅為著一個目的,就是膏抹神的居所和祭司體系。  貳 包羅萬有、經過過程、複合的靈,乃是神的靈各方面的集大成,總和。

第三十三週 聖膏油(週六)

   主得著榮耀之前,還沒有複合的靈。神的靈出現在創世記一章,而聖靈與基督的出生有關。基督是由聖靈成孕的;但就如慕安得烈(Andrew Murray)在『基督的靈』一書第五章裏清楚指明的,『聖靈』這辭在舊約裏沒有用過。到了新約起頭基督成孕時,聖靈纔第一次被題起。基督由聖靈成孕,意思是祂的人性作為神創造的一部分,乃是聖的。孕育的靈在希臘文裏稱為『那靈,那聖』。雖然在主耶穌成孕時,就有了聖靈,但還沒有那靈;直到基督復活,得著榮耀,那時那靈的複合纔得以完成。 在約翰的著作裏,很少用到『聖靈』這辭。然而,約翰常題起那靈,尤其是在啟示錄裏。『那靈向眾召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二7。)二章和三章裏都重複這句話。然後十四章十三節說,『那靈說,是的…。』二十二章十七節說,『那靈和新婦說,來!』(出埃及記生命讀經,一九五○頁。)

第三十三週 聖膏油(週五)

   出埃及三十章三十二節說,聖膏油『不可倒在一般人的身上』。(身,直譯,肉體。)在聖經裏,人的肉體是指舊造裏墮落的人。我們這些在基督裏的信徒都已重生,因著重生已成了新造。一面,我們有重生的靈;另一面,我們仍有老舊、墮落的肉體。不可把膏油倒在人的肉體上,這囑咐指明膏油塗抹不可應用在舊造的人身上。每當我們照著肉體生活行動時,我們就與基督的靈無分無關。我們若要有分於這靈,並享受包羅萬有的靈,就必須留在我們的靈裏。(出埃及記生命讀經,一九四四頁。)

第三十三週 聖膏油(週四)

   複合的膏油用以膏抹帳幕及其一切器物、祭壇和壇的一切器具、洗濯盆和盆座、以及祭司,使這一切成為聖別,分別為聖歸與神,為著祂神聖的定旨。(出三十26~30,參彼前一2,林前六11,羅十五16。)因此,這膏油表徵三一神藉著基督的成為肉體、釘死與復活,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為包羅萬有複合的靈,臨到蒙祂揀選並救贖的人,以祂自己膏抹他們,使祂自己與他們成為一,並使他們與祂成為一。(約二十22,約壹二20,27,林後一21,林前六17。)這樣的膏抹既是複合的靈在我們裏面的運行,就實施在我們身上,且將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之三一神的一切成分,加到我們裏面的所是裏,使我們裏面的人,憑神聖的元素在神聖的生命裏得以長大,並使我們與神調和為一。 聖膏油僅僅為著一個目的,就是膏抹神的居所和祭司體系。(參彼前二5與註7。)因此,惟有為著神的居所和祭司體系的人,纔能享受複合、包羅萬有的靈。(聖經恢復本,出三十26註1。)

第三十三週 聖膏油(週三)

   豫備橄欖油和四種香料,都必須經過壓榨或切割的過程,表徵神的靈藉著基督的受苦(太二六36與註)成了基督的靈。(羅八9與註4。)不僅如此,四種香料的分量有三個完整的五百舍客勒單位,中間的五百舍客勒分開為兩半,表徵在復活裏的三一神,第二者(子)藉著在十字架上的死『分開了。』在聖經裏,五是負責任的數字,(太二五2與註1,)因此,複合膏油的五種元素以及四種香料的三個五百舍客勒單位,表徵三一神在復活裏作為大能、能力,為著擔負責任。三和五這兩個數字與神的建造有關,(見創六15註2,)所以複合膏油中這兩個數字,表徵複合的靈裏有神建造的元素。基於前述意義,四種香料與橄欖油複合成一種膏油,表徵藉著基督的成為肉體、人性生活、釘十字架、復活和升天等過程,上述元素就與神的靈調和,產生複合的靈,為著建造神永遠的居所。(聖經恢復本,出三十25註2。)

第三十三週 聖膏油(週二)

   〔複合膏油的五種成分,後三種是:〕(三)香菖蒲,出自一種在沼澤或泥濘之處往上生長的蘆葦,表徵基督寶貴的復活;(四)桂皮,古時用以驅逐蛇蟲,表徵基督復活的大能;(腓三10;)(五)橄欖油作為複合膏油的基本成分,表徵神的靈是複合之靈的基礎。(創一2。)…四種香料表徵在神創造裏基督的人性,一欣橄欖油表徵獨一的神帶著祂的神性。因此,橄欖油與四種香料相調,表徵在複合的靈裏,神與人,神性與人性的複合、調和。(參利二4與註2。)(聖經恢復本,出三十25註2。)

第三十三週 聖膏油(週一)

   神永遠的心意不是僅僅要賜給我們一位救贖主,或是以屬天的嗎哪和活水供應我們;神永遠的心意乃是祂要作為包羅萬有複合的靈,就是作為包含神性、人性、成為肉體、人性生活、釘十字架、復活、和升天的那靈臨到我們。這一切調和起來形成複合的膏油,而這膏油是為著膏抹蒙神揀選並救贖的人。  神塗抹我們所包含的,要比祂創造天地複雜得多。在創造裏,神要甚麼,祂只要說話就行。譬如,神說,『使旱地露出來,』〔創一9,〕旱地就露出了。但神需要經過一段過程,好產生膏油,就是神聖的『油漆』。這膏油的成分包含神性和人性;其他的成分乃是基督的成為肉體和人性生活。(出埃及記生命讀經,一九二九頁。)

第三十三週 聖膏油(綱目)

   壹 在出埃及三十章裏複合膏油(聖膏油)之豫表的意義,比創造宇宙的意義更大  貳 聖膏油,就是橄欖油與四種香料複合成的膏油,乃是耶穌基督之靈完滿的豫表,這靈就是基督藉著死與復活成了那經過過程的三一神複合、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  參 複合的膏油,就是聖膏油,用以膏抹帳幕及其一切器物、祭壇和壇的一切器具、洗濯盆和盆座、以及祭司,使這一切成為聖別,分別為聖歸與神,為著祂神聖的定旨  肆 『這油要世世代代歸我為聖膏油。不可倒在一般人的身上(直譯,肉體上),也不可按這些成分,調製與這相似的;這膏油是聖的,你們也要以為聖』  伍 『凡調製與這相似的,或將這膏油膏在凡俗的人身上的,這人要從民中剪除』  陸 橄欖油所表徵神的靈不再僅僅是油,如今它乃是複合著一些成分的油;關於這點,約翰七章三十九節說,『耶穌這話是指著信入祂的人將要受的那靈說的;那時還沒有那靈,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  柒 我們這些信徒都已經被複合的膏油,就是包羅萬有的靈所膏抹;詩篇一百三十三篇二節描述膏油如何從亞倫的頭上流到鬍鬚,又流到他的衣襟;這表徵整個基督的身體都被那靈所膏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