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8月, 2016的文章

第四十一週 帳幕與祭司體系(週六)

   在聖經和基督徒的生活裏,生命和建造乃是最基本的事。我們若不讓主在我們中間得著建造,就神的定旨而論,我們便是失敗的。建造是神獨一的目標;在永世裏祂所要的是新耶路撒冷,今天祂所要的是召會。(出埃及記生命讀經,一五二九頁。)

第四十一週 帳幕與祭司體系(週五)

   在我早期作基督徒的那段時間,我沒有看見建造的重要。因著主的憐憫,我從得救之後,就很愛主。五十多年來,我對祂的愛從未止息。不僅如此,我還花了許多時間尋求祂。我也追求聖別、屬靈和能力。我讀了許多論到這些主題的書籍。然而,我追求聖別、屬靈、和能力的結果卻失敗了。最終我學得,要成為聖別、屬靈、有能力,惟一的路就是被建造到神的建造裏。(出埃及記生命讀經,一五二六頁。)

第四十一週 帳幕與祭司體系(週四)

   假設我們在…建造會所時,只是把所有的材料堆放在一起,除此以外甚麼也不作;有些材料很美觀,我們也許很欣賞,但我們不會有會所,不會有一棟建築物供我們在其中聚會。無論是房子,或是會所,都必須把材料建造在一起。  祭司體系的原則也是一樣。既然祭司體系等於殿,而殿在於材料的建造,祭司體系也就需要眾聖徒的建造。(出埃及記生命讀經,一五一七至一五一八頁。)

第四十一週 帳幕與祭司體系(週三)

   在出埃及記神聖記載的順序裏,祭司體系在帳幕之後。按豫表,祭司體系和帳幕乃是一個實體,表徵由神的贖民所組成的召會,乃是屬靈的殿和聖別的祭司體系。(彼前二5與註7。)帳幕在祭司體系之前題到,乃是強調信徒需要被建造成為神的居所,使他們能成為團體、配搭的祭司體系事奉神。(聖經恢復本,出二八1註2。)

第四十一週 帳幕與祭司體系(週二)

   我們若要明白舊約或新約裏的任何一卷書或任何一章聖經,就必須知道該卷書或該章的基本思想。我們必須知道在其表面下的觀念是甚麼。專特的說,我們需要知道,把出埃及二十七和二十八章連接起來的基本思想是甚麼。為甚麼神聖的記載描述過帳幕以後,緊接著說到祭司體系?要找出其中的原因相當不容易。我從未讀過一本書告訴我們,二十七章論到帳幕的記載結束之後,為甚麼還要有很長的一段來論到祭司體系。因此,我們必須找出,在出埃及記的記載順序裏,為甚麼祭司體系在帳幕之後。  二十七章末了兩節說到在帳幕裏點燈。這兩節經文說明了出埃及記把這兩段擺在一起的原因。原因乃是:我們不能有帳幕而沒有祭司體系,也不能有祭司體系而沒有帳幕。(出埃及記生命讀經,一五一四頁。)

第四十一週 帳幕與祭司體系(週一)

   生命是為著建造。生命是內容,建造是這內容的團體彰顯。所以如果我們有生命,正常而言,我們就應當有建造;如果我們要有建造,我們就必須有生命。神的定旨是要藉著團體的身體來彰顯祂自己。所以神必須作一班人的生命,而這一班人必須被建造起來,為要團體的彰顯神。…生命就是神自己;建造就是在團體的身體裏彰顯神作生命。生命與建造是聖經基本且中心的啟示。  我們看見,聖經一開始就說到生命為著建造。生命是源頭,建造是生命的結果。(李常受文集一九七二年第一冊,二八九至二九○頁。)

第四十一週 帳幕與祭司體系(綱目)

   壹 生命與建造是聖經基本且中心的啟示  貳 在出埃及記神聖記載的順序裏,祭司體系在帳幕之後  參 在出埃及記裏,帳幕在祭司體系之前題到,乃是強調信徒需要被建造成為神的居所,使他們能成為團體、配搭的祭司體系事奉神  肆 神惟一的目標乃是建造

第四十週 三個帳幕(週六)

   詩篇八十四篇六節上半說到經過流淚谷(巴迦谷)。…『巴迦』原文意『流淚』。一面,當我們有意進入召會生活時,就在神裏面得著加強;另一面,我們也受到撒但的反對;他使許多聖徒遭受逼迫。撒但所引起的難處和逼迫,會使我們的大道成為流淚谷。  當我們經過流淚谷,神叫這谷變為泉源之地。(6中。)我們若走大道往神的殿去,難處和逼迫會臨到我們,這樣的事使我們流淚。但神要將我們的眼淚變為泉源。惟有流淚的人會有泉源。我們流淚越多,泉源就越大。  六節下半說,『並有秋雨之福,蓋滿了這谷。』按我們的經歷,這意思是我們的眼淚成為泉源,這泉源成為蓋滿全谷的秋雨之福。秋雨就是那靈,那靈是我們的福。  經過流淚谷而進入召會生活的人,會發覺這樣流淚至終對他們成為大福。這福就是那靈。他們所流的眼淚是自己的,但這些眼淚帶來泉源,成為秋雨,就是那靈作他們的福分。(詩篇生命讀經,四五九至四六○頁。)

第四十週 三個帳幕(週五)

   詩篇八十四篇四節說,『住在你殿中的,便為有福;他們仍要讚美你。』住在神的殿中乃是要讚美祂。然而,我們常常缺少讚美。我們的活力排該滿了讚美。不讚美主就沉睡,讚美祂就有活力。讚美主該是我們的生活,我們的召會生活該是讚美的生活。  『在你的院宇住一日,勝似在別處住千日;我寧願站在我神殿的門檻,也不願住在惡人的帳棚裏。』(10,參結四七3~5,啟二十4~6。)這裏詩人說到站在門檻那裏的人;門檻是裏面和外面的分界線。我的確願意作站在神殿門檻那裏的人。…站在神殿的門檻,勝於住在惡人的帳棚裏。然而,我們不該滿意於停留在神殿的門檻,乃該進入祂的殿。(詩篇生命讀經,四五八、四七四頁。) 立即按讚,馬上加入書房粉絲專頁

第四十週 三個帳幕(週四)

   詩篇八十四篇的內在內容,是關於享受成為肉體之三一神的隱密啟示。  舊約指明神是三一的,(創一1,26,賽六1~3,8,)但舊約裏所揭示的神,不是成為肉體的三一神。在舊約裏,三一神的成為肉體是隱藏的奧祕。然而,新約第一章的基督家譜,說到神生到童女裏面,成為在肉體裏的人。(太一20。)這是三一神進到人裏面,使自己與人成為一,在神性裏帶著人性,就是名叫耶穌的神人。(21,23。)  主耶穌以神聖又屬人的方式,在地上生活為人三十三年半,然後祂死在十字架上,完成包羅萬有的代死,解決了神與人之間一切的問題。祂在十字架上的死,由詩篇八十四篇所題兩座壇的第一座所表徵。這壇是為著獻祭牲的銅祭壇。(詩篇生命讀經,四六四頁。)

第四十週 三個帳幕(週三)

   〔詩篇八十四篇的兩座壇〕指獻祭牲的銅祭壇,和金香壇。這兩座壇表徵成為肉體之三一神,就是基督作神的具體化身,為著祂的擴增,所完成的主要工作。出埃及四十章五至六節同時題起這兩座壇,指明在我們屬靈的經歷中,這二者關係密切。在豫表基督十字架的銅祭壇這裏,我們在神面前的問題藉著釘十字架的基督作祭物得了解決。這使我們有資格進入帳幕,(帳幕豫表基督是成為肉體、可進入的三一神,)並在香壇這裏接觸神。在至聖所前面的金香壇這裏,…這位在升天裏復活的基督是香,使我們在平安中蒙神悅納。我們藉著在香壇的禱告,進入至聖所,就是我們的靈,(來十19,)在此經歷基督作見證的櫃及其內容。我們藉著對基督這樣的經歷,就被合併到帳幕,就是成為肉體的三一神裏面,成為團體基督的一部分,(林前十二12,)作神的見證,使祂得著彰顯。(聖經恢復本,詩八四3註1。)

第四十週 三個帳幕(週二)

   詩篇八十四篇說到詩人對神殿與基督的愛,接續於七十三篇開始的一些論及尋求神之人被剝奪,以及神的殿荒涼的詩篇之後。在恢復和復興時,(八十,)神殿的可愛和甜美加強了。  八十四篇內在的內容,是關於享受基督為成肉體之三一神、為神人的隱密啟示。這隱密啟示的中心是神的家,(4,10,)由帳幕(出四十2~8)和殿(王上六1~3,八3~11)所豫表。基督作三一神的具體化身,(西二9,)乃是帳幕和殿之豫表的應驗。這應驗開始於祂的成為肉體,就是個人的基督,(約一14,二21,)並繼續直到完成於新耶路撒冷,就是團體的基督,極大的神人。(啟二一2~3,22。)…在神的殿中享受基督作為成肉體的三一神,乃是由帳幕及其物件的排列所描繪。(聖經恢復本,詩八四註1。)

第四十週 三個帳幕(週一)

   帳幕和其中一切物件的樣式,完滿且完整的豫表個人的基督作頭,也豫表團體的基督作身體,就是召會,包括為著召會生活而經歷基督的許多細節。(聖經恢復本,出二五9註2。)  在舊約裏作神居所之物質的帳幕(和後來的殿,)實際上乃是表徵團體的百姓,就是以色列人作神的家。(來三6註1。)在新約時代開頭,成為肉體的基督作為神的具體化身,是神的帳幕,也是神的殿。(約一14,二19~21。)藉著祂的死與復活,個人的基督擴大成為團體的基督,就是新約信徒所組成的召會,作為神的殿,神的家和基督的身體。(林前三16~17,提前三15,來三6,林前十二12。)至終,帳幕和殿要終極完成於新耶路撒冷,就是三一神與祂舊約和新約的贖民調和,作神永遠的居所。(啟二一3,22。)(出二五9註1。)

第四十週 三個帳幕(綱目)

   壹 聖經裏的三個帳幕—帳幕的豫表、帳幕的實際、帳幕的終極完成—啟示出神經綸的目標,是要得著一個團體的人成為祂的居所,在永世裏作祂的彰顯和代表。  貳 詩篇八十四篇是關於享受基督作為帳幕豫表之應驗的隱密啟示,這享受使我們合併到祂裏面,成為帳幕的實際和終極完成。  參 詩篇八十四篇內在的內容,是關於享受基督作那成為肉體之三一神、作神人的隱密啟示。  肆 詩人羨慕,甚至渴想在神的帳幕裏,指明詩人愛神的帳幕到何等的地步;這愛藉著許多試煉而達到成熟。  伍 『萬軍之耶和華,我的王我的神阿,在你的兩座壇那裏,連麻雀也找著房屋;燕子也為自己找著菢雛之窩。』  陸 『住在你殿中的,便為有福;他們仍要讚美你。細拉…萬軍之耶和華阿,信靠你的人,便為有福。』  柒 『因你有力量,心中想往錫安大道的,這人便為有福。』  捌 『他們經過流淚谷,叫這谷變為泉源之地;並有秋雨之福,蓋滿了這谷。』  玖 『他們行走,力上加力,各人到錫安朝見神。…在你的院宇住一日,勝似在別處住千日;我寧願站在我神殿的門檻,也不願住在惡人的帳棚裏。因為耶和華神是日頭,是盾牌;耶和華賜下恩典和榮耀。』

第三十九週 事奉神(週六)

   祭司就是藉著在基督裏享受神而事奉神的人。神的心意是要祂所有的百姓都作祭司享受祂。神原初的心意是要擺出祂自己作生命樹,給人享受;而最享受神的人就是祭司。(李常受文集一九六五年第二冊,六○四頁。)

第三十九週 事奉神(週五)

   在舊約,所有到神面前事奉的人,都必須在神面前燒香;燒香代表人在神面前所給神的事奉,並且燒香的火必須取自燔祭壇。(利十六12~13。)…所以舊約清楚給我們看見,所有在神面前的事奉,都是根據於燔祭壇上的火。(建造神家的事奉,一八頁。)

第三十九週 事奉神(週四)

   在屬靈的工作裏,有許多事都是緊要的,只要缺少其中的一件,就會叫我們的工作失去屬靈的用處,並且不蒙神喜悅。在這麼多緊要的事中,最緊要的就是這個『山上的樣式』。山上的樣式,就是神的計畫。我們如果不明白神的計畫,就沒有作神工作的可能。(倪柝聲文集第二輯第十八冊,一○二頁。)

第三十九週 事奉神(週三)

   出埃及三章一節說到神的山,就是何烈山。…在十九章,我們看見以色列人到了神的山—西乃山,就是神能接觸祂百姓的地方。在三章十二節神說,祂的百姓要在神的山上事奉祂。事奉神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出埃及記生命讀經,六六九頁。)

第三十九週 事奉神(週二)

   出埃及二十三章十四至十七節是關於向神守節的典章。人與神所能有的最好和最高的關係,就是向神並與神一同守節。  你知道以色列人在房屋裏面作甚麼?他們喫逾越節羊羔的肉。十二章十四節指明他們在過節。…守主的節是甚麼意思?這意思就是我們留在房屋裏,並且享受羊羔完全的分。我們乃是這樣享受羊羔。然而,主比我們更享受這個節期。守主的節,意思就是我們為祂並與祂一同守節。…我們越過節,祂就越享受,祂也越歡樂。然而,我們越努力行事,祂就越不喜悅;因為我們的努力沒有給祂任何享受。(出埃及記生命讀經,九五七、三一七頁。)

第三十九週 事奉神(週一)

   以色列人不僅在神的審判之下;他們也在法老的暴虐之下。他們已被法老霸佔,作奴僕服事,執行埃及人的意圖。因此,以色列人有兩個嚴重的問題:神的審判和法老的暴虐。雖然逾越節能拯救他們脫離神的審判,卻不能拯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霸佔。要從埃及人的暴虐下被拯救出來,以色列人需要出埃及並過紅海。(出埃及記生命讀經,三八五頁。)

第三十九週 事奉神(綱目)

  壹 『讓我的百姓去,他們好在曠野事奉我』 貳 『讓我的百姓去,他們好在曠野向我守節』;『讓我們去獻祭給耶和華』 參 神呼召的目的是要帶領祂的選民到山上,他們要在那裏事奉祂並獻祭給祂 肆 我們事奉神必須按照神的異象,以及山上所指示之樣式的異象 伍 立約的血使信徒能事奉活神 陸 我們事奉的根據,乃是神這從天上來的火 柒 主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為要使他們成為祭司的國度;在這個國度裏,人人都是不斷事奉神的祭司 捌 神的建造是神心頭的願望,也是神救恩的目標

第三十八週 認識神和祂的法則(道路)(週六)

   〔在約壹五章二十節〕我們已經看見,我們在那位真實的裏面,也在祂兒子耶穌基督裏面。在道理上,那位真實的與祂兒子耶穌基督可以當作兩位。但是當我們在經歷上在那位真實的裏面,並在耶穌基督裏面,祂們乃是一。為這緣故,約翰用『這』指那位真實的與祂兒子耶穌基督。  對於不在那位真實的與耶穌基督裏面的人來說,祂們乃是兩位。但是當我們在經歷上在祂們裏面時,祂們乃是一。我們已經看見,在那位真實的裏面,就是在祂兒子耶穌基督裏面。這就是說,我們經歷在祂們裏面時,祂們乃是一。(約翰一書生命讀經,四二八頁。)

第三十八週 認識神和祂的法則(道路)(週五)

   因此,認識那真實者乃是經歷、享受並擁有那真實者。在這宇宙中,只有神自己是那真實者。  這封書信清楚的啟示,我們已經接受神聖的生命,因為我們已經從神而生。孩子怎樣因著有父親的生命而能認識父親,照樣,我們因著有神的生命也能認識神。我們有神聖的生命,所以有能力認識神。我們有神的生命,所以能經歷神,享受神,並擁有神。(約翰一書生命讀經,四二二至四二三頁。)

第三十八週 認識神和祂的法則(道路)(週四)

   們各人絕不用教導自己同國之民,各人也絕不用教導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主;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我們不需要在外面教導,因為我們可憑生命的感覺認識主。今天有些反對我們的人,指責我們說不需要教導。…〔然而,〕乃是聖經說我們不需要教導,因為我們裏面有生命的感覺。  本節的兩個認識,在原文是不同的字。前者是ginosko,基諾司寇,表明外面客觀的知識;後者是oida,歐依達,指裏面主觀的知覺。在約翰八章五十五節,主耶穌對法利賽人說,他們未曾認識(基諾司寇)父神(連外面客觀的知識也沒有),但祂認識(歐依達)父(憑著裏面主觀的知覺)。(希伯來書生命讀經,四九八至四九九頁。)

第三十八週 認識神和祂的法則(道路)(週三)

   弟兄姊妹們,這是一件頂容易的事,不出代價的事,就是我們在這裏說,我敬拜神。所有真實的敬拜…我再說,是從認識神而來的,…是從得著啟示來的,是從看見神是誰而來的。感謝神,我認識了祂,結局我就伏在祂面前說,你所作的都是對的,你不會作錯事。這樣,你就接受神的道路。  我們是學習一步一步的走道路。你如果要在神的面前走道路,你如果不能學習敬拜神的道路—不只敬拜神,並且敬拜神的道路—我告訴你,你在屬靈的事上就沒有前途。我們所有屬靈的前途,都是看我們能不能敬拜神的道路。所有認識神的人,都要被帶到一個地步說,我敬拜神的道路,我敬拜神在我身上所定規的,我敬拜神在我身上所作的,我敬拜神在我身上所高興的,我敬拜神在我身上所剝奪的。  我們要敬拜神,我們也要接受祂對付我們的方法。(倪柝聲文集第三輯第十冊,一五九至一六○、一六四頁。)

第三十八週 認識神和祂的法則(道路)(週二)

   認識神的法則〔道路〕,是指認識神作事的原則。像亞伯拉罕為所多瑪祈求的時候,他認識神是公義的,行事絕不能與祂的公義相背,所以他就照著神的公義求神。(創十八23~32。)這就是他認識神作事的法則。(生命的認識,一七二頁。)

第三十八週 認識神和祂的法則(道路)(週一)

   雖然神喜歡人獻祭與祂,但祂更喜愛人認識祂。〔何六6。〕我們對神的認識,比我們對神的事奉更緊要。我們不能光事奉神,而不追求認識神。我們對神的事奉,該根據我們對神的認識。如果事奉神,而不彀認識神,就不能蒙神多少悅納。(聖經要道,八一五頁。)

第三十八週 認識神和祂的法則(道路)(綱目)

  壹 『我喜悅…認識神,勝於燔祭』 貳 我們需要有對神的感覺,並對神有充分的認識 參 『如今…求你叫我知道你的法則』;『祂使摩西知道祂的法則』 肆 『使我可以認識你』 伍 『惟獨認識神的子民,必剛強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