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9月, 2010的文章

第十一週 希西家這個人及其失敗的實例(週六)

  希西家把自己寶庫和他軍器庫的一切軍器,並他所珍藏的一切,都給來自巴比倫的人看。他家中和他所管治的全境,他沒有一樣不給他們看的。(王下二十13。)他想要炫耀,就得罪了神。神恨惡人的驕傲。因此,我們絕不該想要榮耀自己。在主的工作裡,我們需要學功課,盡量隱藏自己,從人眼中隱藏我們的傑作。這會討神喜悅。 因著希西家所行的,神藉申言者以賽亞定罪他。以賽亞告訴他,日子必到,凡他家裡所有的,並他列祖積蓄到今日的,都要被帶到巴比倫去,不留下一樣。以賽亞繼續說,希西家眾子中,必有被巴比倫人擄去,在巴比倫王宮裡當太監的。(14~18。) 希西家回答說,耶和華的話甚好,若在他的年日中,有太平和穩固的景況,就好了。(19。)我對希西家的回答感到困擾,因這指明他有點自私,只顧自己,不顧他的後裔。這也指明他在屬靈的事上不是那麼有分量。(列王紀生命讀經,一六七至一六八頁。)

第十一週 希西家這個人及其失敗的實例(週五)

  〔以賽亞〕三十九章給我們看見,希西家不是個慎思、慎重的人,乃是個草率的人。他的禱告指明他心思清明,也很聰明。然而他得著神的醫治以後,在從巴比倫來的訪客帶著禮物來看他的時候,卻作了愚蠢的事。他收到禮物,就將他的寶庫、整個軍器庫、和他所管治全境之內的一切東西,都給訪客看,(2,)這是愚蠢的行為,也是重大的錯誤。展示這些從大衛和所羅門時代他先祖積蓄下來的財富,使巴比倫王受到試誘。百餘年後巴比倫王就來,奪走這些財富。希西家沒有慎重考慮他的行事,也沒有經過禱告。他該慎重,曉得巴比倫是猶大的敵人,巴比倫軍隊遲早要來毀滅他。(以賽亞書生命讀經,一五九至一六○頁。)

第十一週 希西家這個人及其失敗的實例(週四)

  那些日子,希西家病得要死;申言者以賽亞去見他,對他說,『耶和華如此說,你當留遺命給你的家,因為你將要死,不能活了。』(賽三八1。) 希西家就轉臉朝牆,禱告耶和華。希西家禱告說,『耶和華阿,求你記念我在你面前怎樣按真實,並存完全的心行事,又作了你眼中所看為善的。』希西家就痛哭了。(3。) 耶和華的話臨到以賽亞,說,『你去告訴希西家,耶和華你祖大衛的神如此說,我聽見了你的禱告,看見了你的眼淚;看哪,我必加增你十五年的壽數。』(5。)耶和華使落在臺階上的日影,往後退了十級,以此作為兆頭。(7~8。)主在答應希西家的禱告中,自稱是『你祖大衛的神』,這話很有意義。這指明在神的考量中,希西家沒有甚麼功勞。所有的功勞都歸給神自己,或給希西家的先祖大衛。(以賽亞書生命讀經,一六八至一六九頁。)

第十一週 希西家這個人及其失敗的實例(週三)

  〔以賽亞三十六至三十九章給我們看見〕希西家是怎樣的人。…他雖然很敬虔,也能很敬虔的禱告,但他不是個屬神的人。不僅如此,他既不慎重也不慎思,卻是草率的,並且不為著神和神的國,乃為著自己和自己的利益。因此,他不是一個可以信託來完成神定旨的人。 三十六章一節至三十七章三十八節告訴我們,希西家為自己的處境尋求耶和華。…亞述王差遣拉伯沙基,率領大軍,往耶路撒冷,到希西家王那裡去。(三六1~2上。)拉伯沙基對出來見他的人說,『你們去告訴希西家,亞述大王如此說,你所倚靠的有甚麼可仗賴的呢?你說有打仗的計謀和能力,我說,不過是虛言。你到底倚靠誰纔背叛我呢?看哪,你倚靠埃及,乃是倚靠壓傷的葦杖,人若靠這杖,這杖必刺透他的手;埃及王法老向一切倚靠他的人正是這樣。』(4~6。)(以賽亞書生命讀經,一六三至一六四頁。)

第十一週 希西家這個人及其失敗的實例(週二)

  希西家重修耶和華的殿,從聖所中挪去污穢之物(與敬拜偶像有關之物)。(代下二九3~36。)這是件大事。神的家,神的殿,是祂的選民敬拜祂的地方。但在希西家作王以前,以色列人把偶像放在那殿裡,在五節,這些偶像稱為『污穢之物』。 希西家囑咐利未人和祭司聖別耶和華的殿。(4~11。)他的囑咐指明,殿被毀壞以後,留下祭司和利未人無事可作。希西家囑咐他們從聖別的神眼中除去一切偶像,一切污穢之物。在十一節他對他們說,『我的眾子阿,現在不要懈怠,因為耶和華揀選你們站在祂面前事奉祂,作服事祂、向祂燒香的人。』(歷代志生命讀經,七八至七九頁。)

第十一週 希西家這個人及其失敗的實例(週一)

  我們可以從舊約的歷史書學到許多寶貴的功課。在新約裡,關於享受基督以完成神的經綸,我們找不到像舊約中這樣仔細、具體的功課。今天,我們可以從撒母耳與陳腐衰微之亞倫祭司職分的關係,學習一些功課。 撒母耳看見神對以利家嚴厲的審判。(撒上二27~36,三4~18,四1~22。)…撒母耳觀看這一切悲慘的事,這些事就成了他的功課,在他一生事奉神的事上,警告他並題醒他。因此,他被神智慧的放在老以利的監護下,是非常有益處的;因為他學習一些積極的事,也看到其他消極的事。這幫助撒母耳在他一生事奉神的事上保守純潔。當他臨死時,他能題醒以色列人,他未曾欺壓他們,虐待他們,也未曾從誰手裡拿過甚麼。(十二3~4。) 撒母耳在以利的監護下時,神非常仔細的教導他,建立他,成全他成為神正確的祭司。身為這樣的祭司,撒母耳成了審判以色列的士師,為神說話的申言者,以及帶進君王職分的人。藉著這君王職分,神的國度在地上得以建立。這是一幅圖畫,說出今天我們的光景該如何。我們必須先是撒母耳,然後成為大衛,享受基督到一個地步,使我們對基督的享受成為國度,就是召會。(撒母耳記生命讀經,一九、二二、二四至二五頁。)

第十一週 希西家這個人及其失敗的實例(綱目)

  壹 以賽亞的頭三十五章,說到神對祂所愛的以色列愛的懲治,並祂對列國公義的審判,好叫祂的選民轉向祂,使受造之物得復興,並帶進包羅萬有的基督;至此一切人、一切事都被神解雇了;基督這惟一合格者已經來到: 貳 希西家是最好的王之一,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信靠祂,緊聯於祂,並且謹守祂的誡命—王下十八1~8: 參 希西家為著仇敵的攻擊尋求耶和華—賽三六1~三七38: 肆 希西家為其健康尋求耶和華—三八1~22: 伍 以賽亞三十九章給我們看見,希西家因享太平和健康而失敗: 陸 『我們蒙了這實例的光照,就需要花時間在主面前,問問自己要作怎樣的人。我們要像希西家那樣草率,那樣顧到自己麼?當我們想到這事的時候,必須學著說,「主,我不要作甚麼人;只願一無所是。我要你作我的人位和我的生命,讓你活在我裡面,使我能活你。我若要有所作為,就是要作這樣的人。」我們若都有這樣的禱告,主的恢復就會有大的復興。』(以賽亞書生命讀經,一六一至一六二頁。)

第十週 基督是榮冠華冕,作得勝者的賞賜;是根基、試驗過的石頭、和寶貴的房角石,為著神的建造;也是供應、照顧並遮蓋的王,為著神的國(週六)

  〔以賽亞〕三十三章二十二節說,祂是審判我們的,是給我們設律法的,也是拯救我們的王。在祂神聖的行政裡,祂是這樣一個有三面講究的人位。美國政府也同樣的分為三部分。這個政府有三個分支:行政、立法、和司法部門。已過我以為是美國發明這個權力平衡的美好政府。至終我發現,按照二十二節,神早已如此行了。基督作王,乃是神聖行政的行政部門。祂也是設律法的立法者,作為立法部門。最後,祂是審判我們的,作為司法部門。祂是在這三面運用祂的神聖行政,拯救祂的子民。在美國政府裡,這三個分支一直是彼此平衡的,但許多時候它們彼此相爭。然而,主耶穌在祂的神聖行政裡,在每一面都是完全平衡的。神聖行政的三部分,乃是一個人位。我們的耶穌在祂神聖的行政裡,乃是行政、立法、司法的部門。(以賽亞書生命讀經,三八四至三八五頁。)

第十週 基督是榮冠華冕,作得勝者的賞賜;是根基、試驗過的石頭、和寶貴的房角石,為著神的建造;也是供應、照顧並遮蓋的王,為著神的國(週五)

  基督作為耶和華並作為人,乃是王,供應、照顧並遮蓋神的子民。(賽三二1~2,三三22。)祂並不是自己直接掌權,乃是藉著眾首領間接掌權。在千年國裡,基督要作王;許多愛祂的人也要作首領,與祂一同作王。(太十九28,林前六2,啟二26~27,十二5,二十4。)(聖經恢復本,賽三二1第一註。) 一面,基督是王來治理;(賽三二1;)另一面,祂是人來保護、遮蓋、供應、覆庇。在祂以下,必有公義、保護和享受。這是千年國的一幅圖畫。(賽三二2第一註。)

第十週 基督是榮冠華冕,作得勝者的賞賜;是根基、試驗過的石頭、和寶貴的房角石,為著神的建造;也是供應、照顧並遮蓋的王,為著神的國(週四)

  〔詩篇一百一十八篇〕二十二節下半告訴我們,匠人所棄的石頭,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房角的頭塊石頭』,原文也可譯為『房角首石』。 基督成為房角石最顯著的點乃是:新約向我們揭示出,基督作房角石,是為著在新約時代建造召會。(太二一42~43。)在神新約的經綸裡,基督在祂的救恩裡,首先使我們成為活石以建造神屬靈的殿,(徒四10~12,彼前二5~6,)然後在祂變化我們的過程中,將我們建造成為神的居所,(羅十二2上,弗二20~22,)使祂能為著神的喜悅(一9)完成神永遠的經綸。(詩篇生命讀經,五四一、五四四頁。)

第十週 基督是榮冠華冕,作得勝者的賞賜;是根基、試驗過的石頭、和寶貴的房角石,為著神的建造;也是供應、照顧並遮蓋的王,為著神的國(週三)

  為著作我們的生命,基督是種子;〔彼前一23;〕為著神的建造,祂是石頭。〔二4。〕我們接受祂作生命的種子後,就需要長大,好經歷祂作活在我們裡面的石頭。這樣,祂也要把我們作成因祂石頭性情而變化的活石,在祂這根基和房角石(賽二八16)上,與別人同被建造,成為屬靈的殿。〔彼前二5。〕(聖經恢復本,彼前一4第二註。) 搬出頂石〔亞四7〕就是完成建造。人大聲歡呼,說,『願恩典恩典,歸與這石。』這指明頂石本身就是恩典。頂石豫表基督;祂是從神臨到我們的恩典,作神建造的遮蓋。(見林前十五10註1。)基督是基石,托住神的建造;(賽二八16,林前三11;)是房角石,將祂身體上外邦和猶太的肢體聯絡在一起;(弗二20,彼前二6;)也是頂石,完成神的建造。(亞四7第一註。)

第十週 基督是榮冠華冕,作得勝者的賞賜;是根基、試驗過的石頭、和寶貴的房角石,為著神的建造;也是供應、照顧並遮蓋的王,為著神的國(週二)

  〔提後四章八節的〕冠冕象徵榮耀,是在主的救恩之外,當作獎賞賜給奔跑賽程的得勝者。(林前九25。)這獎賞乃是本於公義並藉著行為,(太十六27,啟二二12,林後五10,)不像救恩是本於恩並藉著信。(弗二5,8~9。)這樣的獎賞要賞賜給信徒,不是照著主的恩典,乃是照著主的公義;因此是公義的冠冕。…〔賞賜者〕乃是主這公義的審判者,不是憐憫的神或恩惠的救贖主。保羅確信這樣的獎賞已經為他存留,到主第二次顯現的那日要賞賜給他。(提摩太後書生命讀經,七三至七四頁。) 新約常用冠冕指救恩之外的獎賞。(啟三11,雅一12,提後四8,彼前五4,林前九25。)『生命的冠冕』〔啟二10〕是給那些勝過逼迫,至死忠信之人的獎賞,這是指得勝的力量,也就是復活生命的大能;(腓三10;)同時也表徵這些得勝者,已經達到『從死人中傑出的復活』,(11,)就是特殊的復活。(啟示錄生命讀經,一六一頁。)

第十週 基督是榮冠華冕,作得勝者的賞賜;是根基、試驗過的石頭、和寶貴的房角石,為著神的建造;也是供應、照顧並遮蓋的王,為著神的國(週一)

  耶和華對以色列的刑罰帶進祂的復興。〔賽二八1~29。〕在…復興時代裡,萬軍之耶和華,就是基督,對於神選民以色列的餘民而言,將是榮冠華冕。(聖經恢復本,賽二八5第一註。) 〔這裡〕我們要來看基督是冠冕、石頭和王。祂是榮冠和華冕;祂是作為根基的石頭、試驗過的石頭、和寶貴的房角石;祂也是一個王,是一個人,像避風所、隱密處、河流、和大磐石的影子。基督的這些項目,至終都必在神完成祂對以色列之行政對付後的復興時代裡完全得著應驗。 今天以色列國侷限於沿地中海一塊狹長的土地。若沒有神主宰的安排,有美國這樣的國家保護以色列,以色列必定早已被消滅了。最近在中東的危機,乃是神運用祂的主宰,為要高舉以色列,並貶抑敵對的亞拉伯國家。以色列雖然被高舉了,卻仍然在受苦。但有一日要來到,以色列要完全得復興。那日子的界標乃是基督在祂榮耀裡的第二次來臨。(以賽亞書生命讀經,三七五頁。)〔提後四章八節的〕冠冕象徵榮耀,是在主的救恩之外,當作獎賞賜給奔跑賽程的得勝者。(林前九25。)這獎賞乃是本於公義並藉著行為,(太十六27,啟二二12,林後五10,)不像救恩是本於恩並藉著信。(弗二5,8~9。)這樣的獎賞要賞賜給信徒,不是照著主的恩典,乃是照著主的公義;因此是公義的冠冕。…〔賞賜者〕乃是主這公義的審判者,不是憐憫的神或恩惠的救贖主。保羅確信這樣的獎賞已經為他存留,到主第二次顯現的那日要賞賜給他。(提摩太後書生命讀經,七三至七四頁。) 新約常用冠冕指救恩之外的獎賞。(啟三11,雅一12,提後四8,彼前五4,林前九25。)『生命的冠冕』〔啟二10〕是給那些勝過逼迫,至死忠信之人的獎賞,這是指得勝的力量,也就是復活生命的大能;(腓三10;)同時也表徵這些得勝者,已經達到『從死人中傑出的復活』,(11,)就是特殊的復活。(啟示錄生命讀經,一六一頁。)

第十週 基督是榮冠華冕,作得勝者的賞賜;是根基、試驗過的石頭、和寶貴的房角石,為著神的建造;也是供應、照顧並遮蓋的王,為著神的國(綱目)

  壹 基督是祂餘剩之民的榮冠華冕—賽二八5: 貳 基督是根基、試驗過的石頭、和寶貴的房角石,為著神的建造—賽二八16,彼前二6~7: 參 基督是王,為要供應我們,照顧我們,並遮蓋我們—賽三二1~2:

第九週 包羅萬有的基督成為神經綸裡的一切(週六)

  耶和華必使基督(由耶和華的僕人以利亞敬所豫表)作耶路撒冷居民和猶大家的父,必將大衛家的鑰匙放在祂肩頭上。(賽二二20~25。)祂開了就沒有人能關,關了就沒有人能開。(22。)耶和華必將祂像釘子釘在堅固處,祂必成為祂父家榮耀的寶座。祂父家所有的榮耀,連兒女帶子孫,一切最小的器皿,從杯子到瓶罐,都必掛在祂身上。 杯子和瓶罐豫表我們有分於基督之豐富的各種方式和憑藉。神的榮耀,神所有的子民,以及我們有分於並享受基督的各種方式和憑藉,都掛在這一位身上。由此我們再次看見,以賽亞書是用非常特別的方式,將基督揭示出來。以賽亞向我們所揭示的基督是何等豐富!(以賽亞書生命讀經,一○三至一○五頁。)

第九週 包羅萬有的基督成為神經綸裡的一切(週五)

  大衛代表神在地上建立祂的國。因此,他有神管治宇宙之權柄的鑰匙。不過,大衛只是豫表,並不是實際。基督乃是真大衛,比大衛更大。祂是建造神的殿,召會,又是建立神國的那一位。今天的召會,既是神的家(殿),也是神的國,所以在這裡我們有神的彰顯和代表。基督比大衛更大,祂建造了神的家,就是實際的殿,並且也建立了神的國,祂在其中施行祂完全的權柄以代表神。因此,祂拿著大衛的鑰匙。這鑰匙代表神,為神開啟整個宇宙。這就是基督拿著的大衛的鑰匙。這辭表徵基督就是神經綸的中心。祂是彰顯神,並代表神的那一位,祂拿著鑰匙,要開啟神管治權下的一切事物。(啟示錄生命讀經,二一七頁。)

第九週 包羅萬有的基督成為神經綸裡的一切(週四)

  我們要來看由以利亞敬所豫表,作神家中管家之基督的所是。以利亞敬是基督最包羅的豫表之一。這個豫表只見於以賽亞二十二章二十至二十四節這五節經文裡。 這幾節裡的豫表啟示基督的六方面。第一,祂是神家中的管家。第二,祂是父,作神子民的源頭和供應者。一家之父總是那個家庭的源頭和供應者。第三,基督豫表為握有鑰匙者。在啟示錄三章七節,主耶穌說到祂自己是拿著大衛鑰匙的那一位。…第四,我們看見基督像釘在堅固處的釘子。…第五,基督是祂父家榮耀的寶座。第六,基督是身上掛著祂父家一切榮耀的那一位。神家中所有的人好比器皿,都掛在祂身上。(以賽亞書生命讀經,三六三至三六四頁。)

第九週 包羅萬有的基督成為神經綸裡的一切(週三)

  神不要我們在自己裡面的一切所是。祂不要我們的肉體,也不要我們敗壞的心。神只要基督,因為基督是獨一、包羅萬有的頂替。 神在〔馬可〕九章七節宣告:『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祂。』我們要聽祂,不要聽自己。我們不該聽自己的心思、情感或意志。我們不應該聽我們所思想、幻想或喜愛的,我們只該聽基督。基督是神所愛、所喜的。祂是頂替一切人事物的那一位。因此,祂應該在我們的生活中得著完全的地位。我們應該將生活中的每一件事交給祂。(馬可福音生命讀經,二七○頁。)

第九週 包羅萬有的基督成為神經綸裡的一切(週二)

  神不僅解雇列國的王,祂也解雇舍伯那,就是王家裡的家宰,(賽二二15,)而用豫表基督的以利亞敬來頂替。(20~24,啟三7。)神也解雇了一切器具和器皿,一切的杯子、瓶罐。(賽二二25。) 這裡有一幅圖畫,給我們看見在整個宇宙中,一切在神家以內並以外的,都要被解雇,而由基督來頂替。列國、家宰、以及神家裡一切的杯子和瓶罐,都需要被頂替。神用以馬內利來頂替這一切。祂用基督頂替了一切人事物。這就是為甚麼這裡揭示基督是父,是家宰,是榮耀的寶座,也是釘在堅固處的釘子,一切器具、器皿—所有讓神子民享受神的屬神之物—都掛在祂身上。我們在此看見,凡不是基督的人事物,神都解雇。(以賽亞書生命讀經,一○八至一○九頁。)

第九週 包羅萬有的基督成為神經綸裡的一切(週一)

  以賽亞書所啟示的基督是極其豐富的。…基督徒知道神愛世人,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約三16,)但少有人看見並認識以賽亞書所啟示的基督。所以,我懇求你們花時間、花力氣、花精力來研讀這卷書,好看見並認識其中所啟示奇妙的基督。(以賽亞書生命讀經,四三至四四頁。) 神的經綸乃是要將一個奇妙的人位作到我們裡面。這人位就是包羅萬有的基督,祂是宇宙中一切正面事物的實際。基督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祂是神,也是人;因為祂這位永遠的神,在時間裡成了肉體。因此,基督是真神,也是真人。祂具有一切神聖的屬性和人性的美德。祂是愛、生命、光、恩典、謙卑、忍耐、能力、憐憫、智慧、公義和聖別的實際。(歌羅西書生命讀經,三八八頁。)

第九週 包羅萬有的基督成為神經綸裡的一切(綱目)

  壹 要緊的是,我們要看見包羅萬有之基督的異象,特別是以賽亞書中所啟示的—四2~6,六1~8,七14,九1~7,十二2~3。 貳 神在祂經綸中的心意,乃是要將一個奇妙的人位作到我們裡面;這人位就是包羅萬有的基督,祂是宇宙中一切正面事物的實際—弗三17上,加四19,西二16~17: 參 以賽亞十三至二十三章是說到耶和華對列國(包括耶路撒冷)的審判及其結果;解開以賽亞書這段話的鑰匙,乃是神的『解雇』和基督的頂替: 肆 在整本聖經中,從創世記到啟示錄,神與人之間有一種對於頂替的爭執—創三1~13,啟二十7~15: 伍 頂替了舍伯那的耶和華僕人以利亞敬,豫表包羅萬有的基督是神家中的管家—賽二二15~20: 陸 在新約中,基督了結我們並以祂自己頂替我們,全然是一件接枝生命的事—羅十一17:

第八週 從救恩之泉歡然取水(週六)

  我們…需要到主這裡來。在約翰七章三十七節主耶穌邀請乾渴的人到祂這裡來喝。同樣的,那靈和新婦也發出來喝活水的呼召。(啟二二17。)即使把我們擺在喝的地位上,我們也覺得乾渴,我們還需要一再的來到主面前。我們需要不斷的,甚至一天二十四小時都來到主面前。倘若我們告訴主,我們要終日到祂這裡來,祂定規會答應我們的禱告。…不論我們作甚麼,都可以藉著呼求主來到祂面前。每當我們呼求主耶穌的名,我們就來到祂面前。 我們要喝活水的話,就必須求主賜下這水。在約翰四章十節主對撒瑪利亞婦人說,『你若知道神的恩賜,和對你說請給我水喝的是誰,你必早求祂,祂也必早給了你活水。』(出埃及記生命讀經,五九六至五九七頁。)

第八週 從救恩之泉歡然取水(週五)

  多數人並不認為神的救恩對我們是如此主觀。多數人都是客觀的想到神的救恩。有些人以為他們需要主耶穌伸出祂的手來拯救他們,把他們從墮落裡救拔出來。事實上,主的救恩完全不是這樣。我們若要主來拯救我們,就必須飲於祂。接受經過過程之三一神作我們救恩的路,乃是藉著喝祂。水進到我們裡面時,就滲透我們整個人。我們得滋養、變化、模成、並得榮的路,乃是藉著將基督喝到我們裡面。這是接受神作我們救恩的路。這水的源頭是源,無限的深廣,並且這源有許多的泉。 主耶穌…是溫和的水泉。…我們…能到主這裡,為自己和別人從祂汲取活水。這表明經過過程的三一神作我們的救恩,是非常主觀的。我們所飲的水,流經我們整個人,被我們吸收,甚至成為我們。(以賽亞書生命讀經,三五二頁。)

第八週 從救恩之泉歡然取水(週四)

  我們需要認識『源』和『泉』的不同。申命記八章七節的美地,是『有川,有泉,有源,從谷中和山上流出水來』之地。源是源頭,泉是源頭的流出,河是流。約但河的源頭是在黑門山。我們有些人去過那裡,看見水泉從泉源湧出,成為河流。…在以琳那裡有十二股水泉,七十棵棕樹。(出十五27。)這些水泉可能只有一個泉源。(以賽亞書生命讀經,三四九頁。)

第八週 從救恩之泉歡然取水(週三)

  母親對她小孩的照顧,說明了神在祂性情裡的所是。神的性情是公平的。當祂的子民為食物爭鬧時,祂沒有向他們動怒,卻供應他們嗎哪。當他們為水爭鬧時,祂照樣沒有向他們動怒,卻供應他們水。…摩西…必定不記得神有全備的供應,在任何環境下都能供應祂百姓的需要。 神是公平、豐富、有全備供應、滿了愛、恩慈、並有恩典的。我們要事奉祂,就必須認識祂這一切方面。因為祂是公平、有全備的供應且是有恩典的,所以當祂的百姓為食物或為水爭鬧時,祂對他們沒有問題。當神的百姓為他們的必需品爭鬧時,神既不向他們動怒,事奉祂的人在這種光景裡,照樣也不該向他們動怒。(民數記生命讀經,二五○至二五一頁。)

第八週 從救恩之泉歡然取水(週二)

  按照〔民數記二十章裡〕的豫表,水表徵生命的靈,或在那靈裡的生命。因著神聖的生命與神聖的靈是一,這裡的水同時表徵生命與那靈。二十章的難處是由於缺少生命的靈。這指明每當神的子民缺少生命的靈,他們就有麻煩。召會生活的難處,大多是由於缺少生命的靈所引起的。我們若有這樣的缺欠,就會責怪人或與神爭鬧。 二十章給我們看見得著生命之靈的路。在八節,神對摩西說,『你拿著杖,和你的哥哥亞倫招聚會眾,在他們眼前吩咐磐石發出水來。』神對摩西的話指明,我們需要將基督的死應用到我們現今的光景。『拿著杖,』就是將基督的死應用到我們身上。在出埃及十七章,杖用來擊打磐石。在那裡,杖是在豫表律法的摩西手中。基督為律法所擊打;祂裂開了,就叫生命的靈可以從祂流出來。因為磐石在出埃及十七章已經被擊打了,所以在民數記二十章無須再擊打。磐石所豫表的基督,只該釘一次十字架。摩西擊打磐石兩次,犯了嚴重的錯誤。這行動違反神的經綸。在神的經綸裡,基督釘十字架,不該超過一次。(民數記生命讀經,二四七至二四八頁。)

第八週 從救恩之泉歡然取水(週一)

  耶利米書滿了關於以色列的罪,以及神的忿怒、懲治和刑罰的講論,這卷書啟示神在祂經綸裡的心意,是要作活水的泉源,源頭,將祂自己分賜到祂的選民裡面,作他們的滿足和享受。這享受的目標,是要產生召會,神的配偶,作神的擴增,神的擴大,好成為神的豐滿,使祂得著彰顯。(約三29~30,弗三16~19,21。)這是神在祂經綸裡的心願,喜悅。(一5,9,三9~11。)這思想作為種子撒在〔耶利米二章十三〕節,其完滿發展是在新約裡。(約四10,14,七37~39,林前十4,十二13,啟二二1,17。) 以色列本該飲於神這活水的泉源,好成為神的擴增,作祂的彰顯,但他們反倒作了兩件惡事:離棄神作他們的泉源,源頭,並且轉向神以外的源頭。這兩件惡事支配了整卷耶利米書。鑿出池子描繪以色列用人的勞碌辛苦,製作一些東西(偶像)頂替神。那些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指明除了神自己分賜到我們裡面作活水以外,沒有甚麼能解我們的乾渴,也沒有甚麼能使我們成為祂的擴增,使祂得著彰顯。(約四13~14。)(聖經恢復本,耶二13第一註。)

第八週 從救恩之泉歡然取水(綱目)

  壹 神在祂經綸裡的心意,是要作活水的泉源,源頭,將祂自己分賜到祂的選民裡面,作他們的滿足和享受—耶二13,詩三六8~9,賽十二1~6: 貳 我們需要領悟,神的子民一缺少作生命水之生命的靈,就會有難處;當神的子民有豐盛之拯救的靈作為活水,他們中間的難處並與神之間的難處,就得著解決—出十七1~7,民二十2~13: 參 『所以你們必從救恩之泉歡然取水』—賽十二3: 肆 我們這些在基督裡的信徒,需要看見如何從救恩之泉取水,好喝生命的水並湧流生命的水—賽十二3~6,詩四六4,約七37~39,箴十一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