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5月, 2010的文章

第五週 獨一的神聖交通(週六)

  〔約壹一章三節的〕交通,原文意一同參與,共同分享。交通乃是永遠生命的流出,並且實際上,就是所有已經接受並得著神聖生命之信徒裡面永遠生命的流。這是新耶路撒冷生命水的流所描繪的。(啟二二1。)因此,正如行傳二章四十二節所指明的,所有的真信徒都在這交通裡。這交通是憑著我們重生之靈裡的那靈而得繼續的,因此稱為聖靈的交通(林後十三14)和(我們)靈的交通。(腓二1。)我們信徒乃是在這永遠生命的交通裡,有分於父與子所是、並為我們所作的一切;也就是說,我們是藉著那靈的交通,享受父的愛和子的恩。(林後十三14。)(使徒行傳生命讀經,一○三頁。)

第五週 獨一的神聖交通(週五)

  我們在其中之恢復的交通,乃是恢復的使徒的交通。這交通曾失去,但已得了恢復。今天我們在使徒的交通裡,就是主恢復的交通裡。…我們需要看見並放膽說,我們是在恢復的交通裡,就是恢復的使徒的交通裡。 我們一直需要記得,我們是在主的恢復裡,並且祂的恢復是獨一的。沒有另一個恢復,正如沒有另一個基督的身體或另一個新約。使徒的交通乃是為著主這獨一恢復的交通。(主恢復的簡說,四一頁。)

第五週 獨一的神聖交通(週四)

  除了使徒的教訓和交通以外,在基督裡的信徒不該有別的教訓和交通。在神新約的經綸裡,神所啟示並承認的教訓只有一種,就是使徒的教訓;屬乎神並蒙神悅納的交通也只有一種,就是使徒的交通。這是與父並祂兒子耶穌基督的交通,(約壹一3,)也是惟一召會—基督身體—的惟一交通。(使徒行傳生命讀經,一○二頁。)

第五週 獨一的神聖交通(週三)

  〔在行傳二章四十二節〕我們看見,在五旬節那天,使徒傳講並供應基督,所產生的頭一批信徒,堅定持續在四件事裡:教訓、交通、擘餅和禱告。教訓是揭示神關於基督與召會的新約經綸;交通是信徒在與父神並子基督的共享相交中彼此共享相交。(使徒行傳生命讀經,一○一頁。)

第五週 獨一的神聖交通(週二)

  我要問:『你得救以前,誰是你的管理者?你的行政是甚麼?』你自己努力作自己的管理者,結果是一團糟。實際上,你沒有管理者或行政。有一天你聽見福音說,『你們要悔改,因為諸天的國已經臨近了。』(太三2。)你需要悔改,受神國的管理。在那時以前,你是沒有管理者也沒有行政的人。但你向神聖的管理者悔改並來到祂的行政之下。藉著福音,神來作你的國。祂是寶座上的王。有一條街道聯於祂的寶座,你應當在其上行走,那條街道就是祂的行政管理。從你悔改那天起,你就覺得在你裡面有一個寶座和一條金的街道,有金的行政管理。然後,你就開始照著這金,就是照著神的性情行事。這是因為寶座和街道都是建造在金子(神的性情)上面。(新耶路撒冷的解釋應用於尋求的信徒,八至九頁。)

第五週 獨一的神聖交通(週一)

  約翰的著作乃是奧祕的。諸如神聖的生命和神聖的交通、(約壹一2~3、)膏油的塗抹、(二27、)與神聖的出生(三9)等事,確實是奧祕的。這樣的事是神聖的,所以是奧祕的。 你曉得從你接受主耶穌那天起,你就是個奧祕的人麼?一個人若不奧祕,我就懷疑他是否得救了。 我們基督徒是奧祕的,因為我們有奧祕的神聖生命,連同奧祕的神聖性情。神聖的生命連同神聖的性情,使我們成為奧祕的人。(約翰一書生命讀經,一五頁。)

第五週 獨一的神聖交通(綱目)

  壹 獨一的神聖交通是奧祕的—約壹一3: 貳 獨一的神聖交通與新耶路撒冷街道所表徵之獨一的神聖性情,有內在的關聯—啟二一21下,二二1~2: 參 獨一的神聖交通乃是使徒的交通—徒二42: 肆 獨一的神聖交通要求我們聯於使徒和三一神,以完成神的定旨—約壹一3,腓一5,二1,四14~15,徒十一23,弗一11,三11,提後一9:

第四週 持定元首(週六)

  基督身體生機的建造,就是三一神在信徒裡面增加,叫他們在基督裡長大,乃是藉著基督身體的眾肢體從聖言裡的奶和糧得餧養,這聖言就是作神活話之基督的具體化。…我們的肉身若沒有得著餧養,就無法運行並盡功用。每逢我們喫就得著加強。同樣的,每當我們接受了聖言的奶和糧,就得著加強以活基督。神聖的話就是基督的具體化身,而基督的具體化身就是神的活話。 那是靈是生命的神,就在我們靈裡。現今我們必須操練我們的靈。我們操練靈時,生命就出來了。我們出去探訪罪人時,必須多多禱告,好叫我們的靈被挑旺起來。我們的靈被挑旺起來並得著操練,我們就能將基督分賜到人裡面。…我們需要以這種分賜生命、生機的方式傳揚福音,使人成為神的兒女和基督的肢體。 這些重生的人在基督裡是纔生的嬰孩。他們既是纔生的嬰孩,就需要切慕話奶(神美善的話—來六5),叫他們長大。(彼前二2。)然後他們成了長成的人,就需要喫乾糧的話,就是公義的話。(來五13~14。)(主今日恢復的進展,六九至七○頁。)

第四週 持定元首(週五)

  在〔歌羅西〕二章十六至十九節,保羅從基督作我們所享受的一切這第一層樓,跳到基督作元首這經歷的頂樓。 保羅在十七節說,那實體卻屬於基督,但他在十九節沒有說到基督,乃是說到持定元首。…〔這含示〕我們對主的享受,使我們對基督的身體有感覺。如果我們是不斷享受基督的人,我們就不會仍舊單獨。持個人主義的聖徒,乃是沒有一直享受主的人。我們越享受基督,就越對身體有感覺。 我們所享受作我們一切的基督,既是身體的元首,我們越享受祂,就越有身體的感覺。這指明享受基督不是單獨的事,乃是身體的事。我們這些身體上的肢體,必須以團體的方式來享受基督。 當我們持定元首,我們就能吸取那延展無限、包羅萬有之基督的豐富。這些豐富就是神的元素;這些元素從元首出來,在我們裡面成為神的擴增,使身體因此而長大。至終,基督的身體要成為一個新人,基督在其中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因著基督是新人獨一的構成成分,祂就是新人的每一個肢體,又在每一個肢體之內。(歌羅西書生命讀經,六○八至六一○、六一五頁。)

第四週 持定元首(週四)

  神不許可在召會中有分門結黨。甚麼是結黨呢?結黨就是有幾個基督徒,他們彼此有直接的來往,不是經過元首的來往;他們彼此有特別的交情,不是由於元首的交情,這就是結黨。比結黨更大的,就是宗派。有一班人太接近了,太有感情了,這就成了宗派。你如果持定元首,你的心就也得像元首那麼大。弟兄是要彼此相愛,但彼此相愛是有根據的。愛是基督身體上的東西。彼此相愛必須在基督的身體裡面相愛,越出身體的範圍而說甚麼相愛,是神所不許可的。基督徒必須持定元首而彼此相愛,纔不至於流為結黨,流為宗派。(倪柝聲文集第二輯第十八冊,一八三頁。)

第四週 持定元首(週三)

  我們與頭的關係,決定我們與別的肢體的關係。只有當我們來到主絕對的權柄之下,我們與弟兄姊妹的一切問題纔得解決。除非我們承認基督在身體裡的元首權柄,我們絕不能認識我們與別的肢體完全的交通,因為乃是我們與祂共同的交通,使我們聯絡在一起。我們各人在外面看,雖各有不同,但住在裡面的基督乃是一樣的,所以說彼此能有交通,彼此能合一。除了基督以外,我們沒有甚麼是可以憑著交通的。如果不是持定基督,交通就要出事。我們交通的根據,乃是彼此共同持定元首。當我們都持定元首時,我們就彼此聯絡結合在一起。如果我們和頭的關係是正常的,我們和身體的關係也就正常。(基督的奧祕,三六頁。)

第四週 持定元首(週二)

  我們一切生存的能力,都寄託在基督身上。所以,我們沒有一件事是可以自己獨立的,惟有主是我們的頭,只有祂有權柄指揮祂身上肢體的行動。在今天這不法的世代中,任何叫人在權柄之下的,都是不受歡迎的;但如果我們要領會身體的生命,要進入身體的生命,就必須認識頭的權柄。我的手沒有頭的指揮,就不能作甚麼。肢體要行動,必須頭有命令。基督是身體的生命,基督也就是身體的權柄。基督身體上所有肢體的動作,乃是受頭的支配。(基督的奧祕,三四頁。)

第四週 持定元首(週一)

  基督是元首,我們是肢體。歌羅西二章十九節題醒我們必須持定元首:『本於祂,全身藉著節和筋,得了豐富的供應,並結合一起,就以神的增長而長大。』持定元首的意思,就是我們和祂之間有直接的交通。祂和眾肢體之間沒有隔離。元首無論如何盡職事,眾肢體都配合上來。這個配合的結果就是在生命裡長大。因著持定元首,就有裡面的長大,而不是外面的行動。在元首與眾肢體之間這種親密的交通裡,祂所有的豐富就供應到眾肢體裡面,所有消極的事物也都被那來自元首的生命供應所吞滅。 我們長大的路就是持定元首。長大不是從研究聖經或明白道理來的。這樣的知識對於我們的長大沒有多少幫助。元首是生命的源頭。我們若持定祂,也就是說,我們若與祂有親密的聯結,祂的豐富和生命的供應就要進到我們全人裡面,並成為我們生命的長大。(基督天上的職事,四七至四八頁。)

第四週 持定元首(綱目)

  壹 持定元首的意思,就是我們和祂之間有直接並親密的交通;在元首與眾肢體之間這種親密的交通裡,祂所有的豐富就供應到眾肢體裡面,所有消極的事物也都被那來自元首的生命供應所吞滅—西二19: 貳 持定元首,就是承認只有基督是頭,並且絕對服在基督的權柄下—一18,林後二12~15,四5~6: 參 我們與頭的關係,決定我們與別的肢體的關係;我們交通的根據,乃是彼此共同持定元首: 肆 如果我們持定元首,我們就不能有不同的解經;一有不同,就必定有人不持定元首,因為祂不可能對一個肢體說一樣,對另一個肢體說另一樣: 伍 這位是一切正面事物實際的基督,乃是身體的元首;因此,持定元首就是享受基督作一切正面事物的實際—西一18,二16~17,19: 陸 在歌羅西二章,保羅說到生根和持定元首;在約翰十五章,主耶穌說到住在葡萄樹裡面: 柒 我們長到元首裡,乃是藉著讓基督在我們內裡的各部分增加並生長—弗四15~16: 捌 我們在生命裡長到元首基督裡面,我們的功用就會從元首出來,為著身體的建造—弗四16:

第三週 服從基督的元首權柄而服在祂的寶座之下(週六)

  我們也需要看見,主耶穌領頭到達寶座。祂是開拓者,是先鋒,(來六20,)開了到寶座的路。(二10。)這指明祂不是惟一被命定要到寶座的人。祂開了路,又帶頭使我們能跟隨。祂是第一位到寶座的,我們都要跟著祂。如今我們邁向寶座,因為神的心意是要領我們進榮耀裡去,並使我們坐在寶座上。(以西結書生命讀經,一六二至一六三頁。)

第三週 服從基督的元首權柄而服在祂的寶座之下(週五)

  坐在寶座上的這一位,看起來是一個人。這與人的觀念完全不同,…我們的觀念主要是說,那位坐在寶座上的,乃是全能的神。…在寶座上的那一位像人,卻有耶和華榮耀的樣式。〔結一28。〕 坐在寶座上的有人的樣子,至少有雙重的意義。第一,以西結一章二十六節與創世記一章二十六節,二者之間必然有關聯;創世記那裡說,神按著祂的形像,照著祂的樣式造人。第二,在成為肉體時,神親自成為人。祂具有人的性情,以人的身分生活、受死、復活並升天;現今在天上,祂仍然是人子。(約六62,徒七56。) 神的心意是要成為和人一樣,並使人與祂一樣。這意思是說,神的目的是要將祂自己與人調在一起,因而使祂自己像人,也使人像祂。主耶穌乃是神人;祂是完整的神和完全的人。我們也可以說,祂是人而神者。我們今天所敬拜的,乃是人而神者。不僅如此,成為像摩西一樣屬神的人,(申三三1,書十四6,詩九十標題,)就是成為神人,成為與神調和的人。神喜悅所有蒙祂揀選並救贖的人,都成為神人。(以西結書生命讀經,一五四至一五六頁。)

第三週 服從基督的元首權柄而服在祂的寶座之下(週四)

  主的同在總是隨著祂的寶座。主的寶座是在第三層天,也在我們的靈裡。(啟四2~3,來四16與註1,參提後四22。)寶座在明如水晶的穹蒼以上,指明每當我們在基督徒生活和召會生活裡有清明的天,我們就在寶座的管治之下。我們屬靈經歷的最高點,就是有清明的天,其上有寶座。達到這一點,意思就是在凡事上讓神居首位,並且完全服從神的權柄和行政。寶座不僅使神在我們身上掌權,更使神達成祂永遠的定旨。我們的屬靈生活中若有寶座,神就不僅在我們身上掌權,也要在我們裡面,同著我們,並藉著我們,完成祂的定旨。(聖經恢復本,結一26第一註。)

第三週 服從基督的元首權柄而服在祂的寶座之下(週三)

  在〔啟示錄〕中,神的寶座乃是神行政的中心。書信中的寶座是施恩的寶座,從這寶座我們受憐憫、得恩典。(來四16。)〔啟示錄〕中的寶座乃是審判的寶座,從這寶座世界受審判。至終,在執行了神一切的審判之後,神這寶座要成為永遠生命供應的寶座,從這寶座要流出生命的活水,帶著長在其中的生命樹,作神贖民在永世裡的供應。 照二十一章十一節看,碧玉乃是『極貴的寶石,…明如水晶』。它必是深綠色的,表徵豐盛的生命。這裡的碧玉,就如十一節所指明的,表徵神在祂豐富生命裡可傳輸的榮耀。(約十七22,2。)碧玉是神顯出的樣子,也是聖城新耶路撒冷顯出的樣子。(啟二一11。)城牆和第一根基也是用碧玉造的。(18~19。) 紅寶石也是一種極貴的寶石,紅色表徵救贖。碧玉指明那在祂豐富生命中之榮耀的神;紅寶石表徵這位神是救贖的神。在舊約裡,鑲在大祭司胸牌上的寶石,第一塊是紅寶石,最後一塊是碧玉。(出二八17,20。)這表徵作神的贖民,是開始於神的救贖,完成於神生命的榮耀。(聖經恢復本,啟四2第二註,四3第一、二註。)

第三週 服從基督的元首權柄而服在祂的寶座之下(週二)

  在我們基督徒的經歷中,獨特的項目該是那位定意者和救贖者的寶座。這樣的寶座必須設立在我們全人裡面,且該成為我們基督徒生活的中心。這就是說,我們要接受定意的神和救贖我們的基督,作我們的元首、主和權柄。我們該甘願使自己服從這樣的元首權柄。…每當我們願意使自己服從這元首權柄,我們立刻感覺到有個滿了神豐富的東西,在我們裡面湧流。這就是三一神的流,作了我們的生命、生命的供應、和全人的一切。在我們裡面,我們感覺到這樣的流,這流來自神和羔羊的寶座,乃是生命的水。(神新約的經綸,四六四至四六五頁。)

第三週 服從基督的元首權柄而服在祂的寶座之下(週一)

  『神和羔羊的寶座,』〔啟二二1,〕一個寶座既為著神,也為著羔羊,表徵神和羔羊乃是一—祂是羔羊神,是救贖的神,是神那救贖者。在永世裡,坐寶座的神乃是我們救贖的神,從祂的寶座有生命水的河流出來,作我們的供應和滿足。這描述三一神—神、羔羊、和生命水所象徵的那靈—如何在祂元首權柄(寶座的權柄所含示的)之下,將自己分賜給祂所救贖的人,直到永遠。 聖城的街道是純金,(二一21,)金象徵神聖的性情。生命水的河在『街道當中』流著,表徵神聖的生命在神聖的性情裡湧流,作神贖民日常生活的惟一道路。那裡有神聖生命的湧流,那裡就有神聖的性情作聖別的道路,給神的百姓憑以行事;那裡有神聖性情的聖別道路,那裡就有神聖生命的湧流。神聖的生命和作聖別道路之神聖的性情,總是同行的。所以神生命水的河,是順著神聖的道路便於應用的。我們是藉著行在這生命的道路中,享受這生命水的河。(聖經恢復本,啟二二1第五、一註。)

第三週 服從基督的元首權柄而服在祂的寶座之下(綱目)

  壹 『天使又指給我看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啟二二1~2上: 貳 以西結一章陳明一幅清明的天以上有神寶座的圖畫—22,26節:

第二週 在基督獨一的元首權柄下實行召會生活(週六)

  神〔將萬有在基督裡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第一步是將祂所揀選的人,祂的眾子,從崩潰中帶出來,將他們擺在基督的元首身分之下。在這裡,在基督元首的身分之下,我們是在宇宙性崩潰的亂堆之外,我們也是在萬有之上。因此,召會生活必須是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的生活。在召會生活中,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的,乃是神所揀選的人,並非世上的首領、不信的人或是動物。神將祂所揀選的人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成為基督的身體,以基督作頭。最終,這以基督作頭的身體,將在萬有之上作宇宙的頭。(以弗所書生命讀經,九一至九二頁。)

第二週 在基督獨一的元首權柄下實行召會生活(週五)

  基督作生命由召會作殿所表徵。我知道我們中間許多人已經有分於享受基督作我們的生命,但是基督不僅只於此,祂是更豐富的。新約聖經首先告訴我們,基督是我們的生命,至終卻說,基督是我們的頭,我們是祂的身體。身體需要頭,頭也需要身體。基督不僅是我們的生命,也是我們的頭。如果我們只經歷基督作生命,而不太知道祂是我們的頭,我們就只有作為殿的召會,還沒有城。當我們領悟基督不僅是我們的生命,也是我們的頭,基督纔有了第二步的擴大。這樣召會就不僅是殿,並且還是城。殿主要是與生命有關,而城主要是與頭有關。(神殿與神城的恢復,八四頁。)

第二週 在基督獨一的元首權柄下實行召會生活(週四)

  主的作頭就是召會中的權柄。我們若要實行召會生活,就必須學功課,常常服從主作頭的權柄。主是頭,我們都是在祂作頭之下的肢體。如果我們與頭的關係不對,我們就與身體不對;並且毫無疑問,也會與其他肢體不對。我們與頭對了,我們與所有肢體,與身體就都是對的。我們若不在作頭的權柄之下,就沒有立場對弟兄姊妹說甚麼好有所調整。我們若想要向他們說甚麼,我們必須服在主的作頭之下。(實行召會生活的基本原則,三六頁。)

第二週 在基督獨一的元首權柄下實行召會生活(週三)

  召會的源頭是基督,所以召會是基督的擴增。召會的功用是作基督的身體和神的家。此外,召會的實行是地方的,不是宇宙的,召會彰顯於各地方,其內容是基督,召會也有正確的秩序。 腓立比一章一節說到聖徒、監督(長老)和執事,給我們看見召會正確的秩序。在召會中,我們有聖徒作基本的肢體,在聖徒中間有長老和執事。一面,我們看見在召會中沒有人的組織,但另一面,聖經清楚告訴我們,召會中有秩序。不僅從聖經的教訓,也從我們的經歷,我們看見沒有在聖靈之下的這個秩序,就不可能有真正的召會生活,召會真正的實行。召會真正的實行非常在於聖靈之下的這個秩序。(實行召會生活的基本原則,三二頁。)

第二週 在基督獨一的元首權柄下實行召會生活(週二)

  照著神新約的經綸,今天神的百姓中間沒有永久性、職位性、或地位上的領頭職分。召會中不是只有一位長老,而是有好幾位,這是神的智慧。有人可能會懷疑,如果沒有一位長老排行第一,長老職分如何能實行呢?彼得、雅各、巴拿巴、和保羅的例子顯示,所有的長老都有同樣的身分,但在某一時刻或處理某一事件時,某一位長老可能比其餘的長老有更高的分量,因此也就領頭。在另一時刻或處理另一事件時,另一位弟兄可能有最重的分量,因此,他就成為當時的帶領人。藉著長老職分中的複數,我們沒有固定的領頭人,藉此顧到、保守、並尊重基督絕對的元首權柄。(基督徒生活與召會生活極重要的原則,九一頁。)

第二週 在基督獨一的元首權柄下實行召會生活(週一)

  在神的百姓中間,只有一位元首—基督。這樣的構成保守所有的聖徒、召會、和工作區域,都能直接與主接觸。因此,不需要任何的居間者。這是屬靈的路,生命的路,保守每一位信徒、每一處地方召會、和每一個工作區域都在生命裡,沒有組織或屬人的領頭職分。(基督徒生活與召會生活極重要的原則,九七頁。)

第二週 在基督獨一的元首權柄下實行召會生活(綱目)

  壹 基督獨一的元首權柄與召會的構成—召會形成及安排之方式—密切相關—西一18,腓一1: 貳 召會的秩序來自召會中的權柄—尊重基督獨一的元首權柄—西一18,腓一1: 參 我們若尊重基督獨一的元首權柄,這樣,在主的恢復裡,召會作為基督的擴大,就不僅是殿,也是城—拉一2~3,尼一9,二5,17,提前三15,啟二一14: 肆 召會生活乃是歸一於基督獨一元首權柄之下的生活—弗一10,22~23,四1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