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4月, 2011的文章

第一週 神話語中的線(週六)

  『聖城新耶路撒冷』這個名稱,含示這城不僅是聖的,也是新的。(啟二一2。)這城是聖的,因為它是分別出來,聖別歸神,照著神的聖別性情作屬神的東西。這城是新的,因為它作神新造的主要部分,具有神那新的性質。(林後五17。) 聖城新耶路撒冷,是神從舊造作出新造之工作的終極完成,這工作經過人類歷史的四個時代(法前時代、律法時代、恩典時代、和國度時代),從神為人造靈,並把人放在生命樹跟前起,直到為著祂意願所喜悅的,就是祂永遠經綸所定的目的,完成〔新耶路撒冷〕這城為止。 這一座城是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之三一神,同祂在已過的永遠裡所揀選之蒙救贖、得重生、被變化、並被榮化之人,獨一的構成。(為著基督身體之建造十大緊要的『一』,六七至六八頁。)

第一週 神話語中的線(週五)

  基督的身體乃是三一神在祂行動中的生機體。生命是一種本質,就是三一神,而生機體乃是這本質看得見的彰顯。 一個身體是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之三一神的神性,同所有祂所救贖、重生並變化之人的人性的構成。(弗四4~6。)身體是由三一神—父作源頭、本質,子作元素、彰顯,靈作素質—所構成的。這三一神在祂的神性裡,與祂所救贖之人的人性調和。我們蒙救贖,是為著得重生,並且被變化。(為著基督身體之建造十大緊要的『一』,六五至六六頁。)

第一週 神話語中的線(週四)

  那靈乃是那是靈之基督的實化,(約十四16~20,)和基督復活的實際。基督是那是靈的基督,所以那靈是這位基督的實化。那靈又是基督復活的實際,所以復活乃是一個人位,就是那靈。…因此,那靈成了…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之三一神的終極完成。祂也成了主靈。(林後三18。) 在召會建立又墮落之後,祂這賜生命並複合的靈,成了神的七靈;也就是說,祂是一位賜生命、複合的靈,卻是加強七倍的。(啟一4,四5,五6。) 不僅如此,祂是生命之靈,在基督復活那天晚上,由基督吹到信徒裡面,如同柔和之氣,作他們內住的靈,在裡面充滿他們。(約二十22,徒十三52。)(為著基督身體之建造十大緊要的『一』,三九至四一頁。)

第一週 神話語中的線(週三)

  三一神有一個心願。(弗一5,9。)神按著祂的心願,設計祂永遠的經綸,(提前一4下,弗一10,三9,)要使人在生命和性情上,像祂一樣,但不像祂一樣具有神格;並要使祂與人成為一,也使人與祂成為一,因而在祂的彰顯上被擴大並擴展,使祂一切神聖的屬性能彀在人性的美德上得著彰顯。(為著基督身體之建造十大緊要的『一』,一○至一一頁。)

第一週 神話語中的線(週二)

  神是自有永有的,(出三14,)神也是三一的—父、子、靈。(太二八19,林後十三14。)(為著基督身體之建造十大緊要的『一』,一○頁。) 父、子、靈從永遠到永遠同時並存。毫無疑問,父是神,(彼前一2,弗一17,)子是神,(來一8,約一1,羅九5,)靈也是神。(徒五3~4。)三者不是三位神,乃是一位神。聖經清楚且確定的告訴我們,神只有一位,(林前八4,賽四五5,詩八六10,)但祂也是三—父、子、靈。祂乃是三一神。(主今日恢復之主要項目的重點,五頁。)

第一週 神話語中的線(週一)

  〔聖經〕主要的啟示是聖經的中心;除了主要的啟示,中心的啟示,聖經中還有次要的啟示,是主要啟示的枝節。一棵樹有其主榦,也有其枝節。主榦只有一個,枝節卻有許多。我們該強調聖經的主榦,聖經中心的啟示,但我們也不該忘記那些『枝節』的啟示,次要的啟示。 並且,對獨一聖經任何次要啟示的解釋,都不該與這獨一並一貫之聖經的主要啟示牴觸,不相合、不一致。林前十一章說到所有姊妹都要蒙頭,這是一個關於元首權柄的啟示,但蒙頭不是聖經中心的啟示。我們不該忽視這枝節的啟示,但也不該使其成為規條。有人為姊妹蒙頭巾的顏色和形狀而爭辯。這些爭辯是沒有意義的。蒙頭乃是題醒我們,我們都必須在我們的元首基督的作頭之下,就像基督是在父神的作頭之下。我們必須有枝節啟示的實際。 獨一聖經之獨一、主要的啟示,乃是神經綸的獨一內容。(為著基督身體之建造十大緊要的『一』,九至一○頁。)

第一週 神話語中的線(綱目)

  壹 在主的恢復裡,我們認為在聖經神聖的啟示中,真理有三條線—中心線、補充之點的線、和『枝葉』 貳 中心線 參 補充之點的線 肆 『枝葉』

第五週 神的話擴長、繁增且得勝;對公義的話有經驗;以及需要神所構成之人的說話(週六)

  雅各生命成熟最有力的表顯,乃是他祝福每一個人,包括法老、(創四七7,10、)雅各的兩個孫子、(四八、)以及他自己的十二個兒子。(四九1~28。)雅各抓奪的手變成祝福的手。(四八14~16。)生命成熟是被神這生命充滿,祝福是藉著在生命裡成熟而湧流生命,湧流神。祝福人乃是將人帶進神的同在裡,並將神帶進人裡面作恩典、愛和交通,使他們享受三一神—父、子、靈。(十四18~19,民六23~27,林後十三14。)雅各祝福法老,指明他比法老更大。(來七7。)(聖經恢復本,創四七7第一註。)

第五週 神的話擴長、繁增且得勝;對公義的話有經驗;以及需要神所構成之人的說話(週五)

  我們經歷那靈在我們裡面生活並工作,結果我們就成為義的。我們裡面的人自然而然是透亮的,像水晶一樣純淨,並且我們能知道神的心。我們無須努力,立即就知道主的心思,並且清楚的領會祂的意願和工作。這樣,我們所作的,乃是照著主的心思和意願。這就是義。 許多基督徒有一種觀念,以為我們作錯事時,我們就與神不對了。這種義的觀念太膚淺了。即使我們沒有作錯甚麼事,我們與神可能仍是不對,因為我們也許不在主的心思和意願裡。表面看來,我們各方面沒有甚麼不對;然而,我們全人也許與神非常不對。我們可能沒有照著主的心思,我們所作的也許不是祂的意願。只要我們不行神的意願,我們就是不對的。我們反倒把我們的生命,並主所給我們的一切,全浪費了。(哥林多後書生命讀經,二八六至二八七頁。)

第五週 神的話擴長、繁增且得勝;對公義的話有經驗;以及需要神所構成之人的說話(週四)

  第一類的話是論到基督之開端的話,就是神美善的話,〔來六1,5,〕而五章十三節是另一類—公義的話。…〔十二節〕神諭言的開端等於論到基督之開端的話。十三節的奶是指十二節所說神諭言開端的要綱,公義的話是指乾糧。六章五節所說『美善的話』,就是『基督之開端的話』。(1。)但是公義的話比神諭言開端的要綱更深,因為這話具體的說出神在祂的經綸並行政上,對待祂的子民所有公正公義的更深思想。這話比恩典的話(徒十四3,二十32)和生命的話,(腓二16,)更難辨識。(長老訓練第六冊,一四八至一四九頁。)

第五週 神的話擴長、繁增且得勝;對公義的話有經驗;以及需要神所構成之人的說話(週三)

  喫公義的話當作乾糧,(來五13~14,)是接受、經歷、並享受基督很有力的一條路。公義的話乃是乾糧。希伯來書分為五段,每一段都以關於要來國度的警告為結束。(二1~4,三7~四13,五11~六20,十19~39,十二1~29。)我們若不留意警告,就會受懲罰,失去千禧年裡的國度。在今天的基督教裡,許多人不僅不明白這話,甚至反對這話。有人…說基督若會懲罰蒙祂救贖的人,那祂的救贖就不是完全的。不錯,基督的救贖是完全的,但希伯來書告訴我們,神管教祂所收納的兒子。(十二6。)神的管教並不牴觸基督的救贖。不僅如此,新約裡沒有一句話,說神只在今世而不在來世懲治祂的子民。我們幾乎在新約每一卷書裡都受到警告:我們可能在來世受神懲治。我們必須過一種最高之義的生活。若是這樣,我們就必進入諸天的國,享受這國作為賞賜。(太五20。)不然,照主在福音書裡的話,我們就會被扔在外面黑暗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這是一種管教。(二五30。)(神聖啟示的中心路線,二五三至二五四頁。)

第五週 神的話擴長、繁增且得勝;對公義的話有經驗;以及需要神所構成之人的說話(週二)

  神聖的話乃是我們真正的需要,我們應該與話是一,滿了話,被話浸透,並且被話組成。然後當我們服事的時候,就藉著靈來供應話。我們不是藉著話供應靈,乃是藉著靈供應話。在行傳四章,門徒和使徒禱告的時候,他們被那靈充溢,就放膽講說神的話。(31。)他們不是教導或傳揚那靈;那靈不過是他們傳揚話的能力。(長老訓練第五冊,三六頁。)

第五週 神的話擴長、繁增且得勝;對公義的話有經驗;以及需要神所構成之人的說話(週一)

  〔行傳六章七節〕『擴長』指生命的長大,這指明神的話是生命的事,如同種子撒在人的心裡而長大。(可四14。)(使徒行傳生命讀經,一八○頁。) 使徒行傳三次告訴我們,話擴長,話繁增。(六7,十二24,十九20。)無生命的東西不能擴長,然而話能擴長。實際上,門徒的繁增在於話的擴長。許多讀使徒行傳的人,注意那靈。毫無疑問,使徒行傳強調那靈。但那些領受那靈的人,不是出去傳揚那靈,乃是傳揚話。使徒行傳裡有許多處告訴我們,頭一班信徒所傳揚、教導的乃是話。在行傳八章,那些分散的人往各處去,傳神的話為福音。(1,4。)人相信話,接受話,話非常得勝,因而話擴長並繁增。在十二章,有一個意義深長的對比。希律王逼迫召會,尤其是逼迫彼得,但最終希律死了。(23。)在他死後,二十四節說,『但神的話卻日見擴長,越發繁增。』逼迫者死了,話卻擴長。(長老訓練第五冊,三六頁。)

第五週 神的話擴長、繁增且得勝;對公義的話有經驗;以及需要神所構成之人的說話(綱目)

  壹 當基督身體的眾肢體都為神說話,神的話就擴長、繁增且得勝—徒六7,十二24,十九20 貳 我們需要對公義的話有經驗—來五13~14 參 在今天的召會生活裡,需要有神所構成之人的說話;這樣的人乃是那些像雅各一樣,在生命裡成熟,能帶著祝福說豫言(申言)的人—創四九1~28,林後十三3,林前七25,40

第四週 過申言的生活,說十大類神的話,以建造召會(週六)

  神的話…有十大類…。先是恩典,再是真理,這是一對;再是福音和生命,這是一對;再就是健康和建造,又是一對;再就是善美的話和公義的話,是第四對;末了一對是知識的話和智慧的話,一共十種。要學習對人說神的話,就是說這十大類的話。(人人要說神的話,二八頁。)

第四週 過申言的生活,說十大類神的話,以建造召會(週五)

  我們要在聚會中作說話的人,…必須累積對基督的經歷。從腓立比三章八至十節以及十二至十四節,我們看見保羅每天都在累積對基督的經歷。…保羅得救前逼迫基督,得救後,他就在正面意義上,繼續逼迫基督。他不讓主過去;他竭力追求基督到極點。因著他這樣追求基督,就不斷累積對基督的經歷。…這就是為甚麼保羅對於基督有這麼多可說的。 我們也必須對主的話有豐富的積存。(西三16,約十五7,約壹二14。)我們只要實行每早晨禱讀二至四節聖經裡的話,並且週週、月月這樣實行,我們就會有主活的話豐富的積存。話不只是在我們記憶裡,更會積存在我們裡面。…基督的豐富具體化在聖言裡。這是聖經與其他一切的書不同的地方。…每當我們讀職事那用生命的方式解釋聖經的書刊,都會有同樣的經歷。(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講說基督,四八至八九頁。)

第四週 過申言的生活,說十大類神的話,以建造召會(週四)

  為要使我們的聚會豐富並活起來,我們必須學習如何說主在聖經中的話。我們必須說主的話,而不只是讀主的話;我們也必須學習在我們的聚會中團體的說主的話。…聚會中的每一個人,都必須操練靈,並注意說話和聽話。當有人說話時,其他的人應當聽。當我們說話,將聖言說出並釋放出來,神話語的豐富就會很強的摸著與會的人。我們必須實行這個。 為要在我們的聚會中作說話的人,我們必須是有正確性格的人。若沒有正確的生活,我們的說話就沒有後盾。我們的日常生活,我們的性格,或我們的所是,乃是我們說話的真實後盾。…〔我們需要看見幾〕個點,論到我們需要作那樣的人,好使我們能成為正確說話的人。(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講說基督,四○至四一頁。)

第四週 過申言的生活,說十大類神的話,以建造召會(週三)

  我們…需要每日每時住在與主的交通裡。(約壹一6,林後十三14。)…我若不是這樣的人,我就很難在主的職事中說話;我的說話是根據於我與主隨時不斷的交通。我們為甚麼不能在聚會中說話?可能是因著我們與配偶爭吵,我們已經三天不在主的交通裡了。…我們若要為主說話,必須藉著認我們的罪,並且向配偶道歉,恢復我們與祂的交通。我們必須留在、住在與主常時不斷的交通裡;這是一個很厲害的要求。 我們也必須是禱告的人,我們應該終日不住的禱告。這意思是說,我們必須呼求祂的名,我們需要呼求『哦,主』。不要以為這樣短的呼求沒甚麼意義;這意義非常重大。當我們在辦公室工作、教書、作任何事時,我們能呼喊『哦,主耶穌』。這樣短的呼喊對於我們基督徒的生活,意義是很大的。藉著呼求主的名,我們能不住的禱告。我們要在聚會中作說話的人,就必須是禱告的人。(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講說基督,三五至三六頁。)

第四週 過申言的生活,說十大類神的話,以建造召會(週二)

  詩篇四十五篇一至八節從四個方向讚美作王的基督:祂的佳美、(2、)祂的得勝、(3~5、)祂的國、(6~7、)和祂的美德。(8。)在這讚美裡,有平衡的兩對:基督的佳美和祂的得勝,基督的國和祂的美德。基督的佳美,是由祂帶著要求的得勝來平衡;(參太五20,二五14~30,約十五2,6;)祂的國,就是祂得勝的結果,是由祂美德的甜美來平衡。(聖經恢復本,詩四五1第一註。) 我們對主耶穌若有情深的愛,我們的舌頭就會是快手的筆,迅速寫出我們的愛和我們的讚美。(第二註。)

第四週 過申言的生活,說十大類神的話,以建造召會(週一)

  神是說話的神,藉著說話,祂創造天地,行作萬事。所以,每一個得救有祂生命的人,都當學習為祂說話,並說祂的話。 宇宙間最大的奧祕就是神。這奧祕…乃是在祂的話裡向我們打開,向我們啟示出來。希伯來一章告訴我們,我們的神乃是說話的神。(1~2。)人類的說話,是從祂創造出來的。祂是說話的神,祂也是話。(為神說話,三九頁。)

第四週 過申言的生活,說十大類神的話,以建造召會(綱目)

  壹 說話的神,神的話,按著祂的形像創造我們為說話的人—創一26,約一1,來一1~2上,徒八4,林前十四31 貳 『我心裡湧出美辭,講說我論到王的作品。我的舌頭是快手的筆』—詩四五1 參 馬太十六章十八節說,『我要把我的召會建造在這磐石上;』林前十四章四節下半說,『那申言的,乃是建造召會』 肆 我們必須過正確、正常的基督徒生活—申言的生活—使我們在召會聚會中作正確說話的人—彼前四11 伍 我們必須是說十大類神的話的人 陸 那靈在信徒身上的表顯,首要的兩項,乃是智慧的言語和知識的言語

第三週 讓基督的話豐豐富富的住在我們裡面(週六)

  我們若天天充滿活話的豐富,就自然而然將生命的話表明出來。我們會向人陳明並供獻生命的話。這就是顯大基督並活基督。基督自己就是活的話、生命的話。因此,當我們充滿生命的話時,我們就彰顯基督並顯大基督。這就是活基督的路。(腓立比書生命讀經,四八七頁。)

第三週 讓基督的話豐豐富富的住在我們裡面(週五)

  如果一個地方成了我們的家,我們必定有自由作必要的安排。如果我們想要保存一樣東西,我們就可以保存。如果我們想要把某樣東西扔掉,我們也有自由扔掉。如果我們沒有這樣的自由,我們就不可能在那裡安家。照樣,如果基督的話要在我們裡面安家,我們就必須給基督的話完全的主權、自由和權利。我們要禱告說,『主,我把全人獻給你和你的話。我讓你進入我裡面的每一部分。主,把我內裡的所是作成你自己和你話語的家。』(歌羅西書生命讀經,七一四頁。)

第三週 讓基督的話豐豐富富的住在我們裡面(週四)

  在歌羅西書,話是為著啟示基督的居首、中心和普及。(一25~27。)…我們已經指出,以弗所書強調那靈,而歌羅西書強調話。以弗所書顧到我們的生活,但歌羅西書顧到基督的啟示。保羅在歌羅西書中所關心的,乃是對基督的啟示有充足的知識。為此,我們需要基督的話。(歌羅西書生命讀經,三○三頁。)

第三週 讓基督的話豐豐富富的住在我們裡面(週三)

  我們該讓基督的話住在我們裡面,居住在我們裡面,安家在我們裡面。歌羅西三章十六節上半『住』的原文意在家裡,居住。主的話在我們裡面必須有充分的地位,纔能在我們裡面運行,把基督的豐富供應到我們裡面的人裡。不僅如此,基督的話必須豐豐富富的住在我們裡面。基督的豐富(弗三8)是在祂的話裡。這樣豐富的話,其居住必是『豐豐富富的』。我們不該僅僅接受這話,然後把它限制在我們裡面窄小的範圍裡。基督的話該得著自由的通道,在我們裡面運行。這樣,話就要居住在我們裡面,安家在我們裡面。(真理課程三級卷三,一四○至一四一頁。)

第三週 讓基督的話豐豐富富的住在我們裡面(週二)

  歌羅西三章十六節說,『當用各樣的智慧,讓基督的話豐豐富富的住在你們裡面,用詩章、頌辭、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這裡保羅說,基督的話該住在我們裡面,定居在我們裡面。這含示基督的話是活的。某樣東西要住在我們裡面,或定居在我們裡面,就必須是活的。 保羅在這一節的發表,指明基督的話很像一個活的人位。保羅幾乎將基督的話人位化了;他告訴我們,要讓基督的話住在我們裡面,好像這話是個活的人位。基督的話實際上就是基督這活的人位。(腓立比書生命讀經,四二一至四二二頁。)

第三週 讓基督的話豐豐富富的住在我們裡面(週一)

  我們信徒不僅該在靈裡被經過過程的三一神所充滿,也該讓基督的話豐豐富富的住在我們裡面。保羅在歌羅西三章十六節上半說,『讓基督的話豐豐富富的住在你們裡面。』基督的話就是基督所說的話。在神新約的經綸裡,神在子裡面說話,而子不僅在福音書裡親自說話,也在使徒行傳、書信和啟示錄裡,藉著祂的肢體—使徒和申言者—說話。這些都可視為基督的話。基督的話包括整本新約。我們需要被這話充滿。(真理課程三級卷三,一四○頁。)

第三週 讓基督的話豐豐富富的住在我們裡面(綱目)

  壹 基督的話就是基督所說的話 貳 基督的話實際上就是基督的人位 參 我們需要讓基督的話豐豐富富的住在我們裡面 肆 讓基督的話豐豐富富的住在我們裡面,與在主耶穌的名裡作一切的事有關 伍 我們若讓基督的話豐豐富富的住在我們裡面,我們就會像發光之體顯在世界裡,將生命的話表明出來

第二週 神的話美化與殺死的功用,使召會成為基督榮耀的新婦和神團體的戰士(週六)

  因為主是話,也是那靈,所以祂給我們造了心思可以領會,也造了靈可以接受。當我們就近聖經時,我們要運用我們的心思和我們的靈。我們藉著讀經運用心思,藉著禱告運用靈。因為我們需要讀經,也需要禱告,所以我們應當禱讀主的話。…藉著禱讀,我的靈變為剛強,並且豫備好吞喫仇敵。我不僅運用我的靈,也運用我的心思來思想主的話。…我也為〔我所思想的話〕禱告。我的靈越藉著禱讀得加強,我就越渴望使用那靈的劍擊殺仇敵。在我的說話中,我有一把劍用來砍碎仇敵。 〔在以弗所六章,〕神全副的軍裝有真理、義、和平、信與救恩。末了有雷瑪(話),就是那靈,也就是劍。這是我們用來進攻仇敵的攻擊武器。當我們有了神全副的軍裝,包括劍在內,我們就不僅蒙保護,也豫備好與仇敵摔跤。藉著有真理、義、和平、信與救恩,我們就得裝備、彀資格、得加強、並得加力,在屬靈的爭戰中能以揮劍。這樣仇敵就要被我們的劍砍碎,被我們擊殺了。(以弗所書生命讀經,六五九至六六○頁。)

第二週 神的話美化與殺死的功用,使召會成為基督榮耀的新婦和神團體的戰士(週五)

  保羅在以弗所六章十七節…說到『那靈的劍,那靈就是神的話』。在神軍裝的六項中,惟有這一項是為著攻擊仇敵的。我們用劍砍碎仇敵。然而,我們不是先拿劍;我們必須先束上腰帶,穿上胸甲和鞋子,然後拿起信的盾牌和救恩的頭盔。這樣,當我們完全受到保護,並有救恩作我們的分時,我們纔能接受那靈的劍。(以弗所書生命讀經,六五七頁。)

第二週 神的話美化與殺死的功用,使召會成為基督榮耀的新婦和神團體的戰士(週四)

  在位置上,洗濯盆是在祭壇之後,但在功用上,洗濯盆是在祭壇之前。祭司到祭壇這裡來供職的時候,首先必須在洗濯盆裡洗濯。他們進到帳幕裡供職以前,也必須在洗濯盆裡洗濯。由此我們看見,洗濯盆的功用乃是在祭壇的功用之前。 洗濯盆的位置指明它是由祭壇出來的。祭壇用銅包裹,而洗濯盆是用銅作的。在豫表裡,銅是表徵神的審判。祭壇是豫表基督的十字架。在祭壇那裡,在十字架那裡,神的審判施行到頂完全的地步。由於神的審判在祭壇那裡施行,洗濯盆就產生了。祭壇上的銅是表徵審判,而洗濯盆上的銅是表徵神審判的結果、結局。…洗濯盆洗濯的能力乃是出自神的審判。 提多書三章五節說到重生的洗滌和聖靈的更新。這一節啟示出賜生命的靈,生命的靈,就是洗濯的能力。因此,洗濯盆是表徵藉著賜生命之靈而有的洗濯。 洗濯盆是豫表基督的死所產生賜生命之靈的洗濯能力。祭壇是表徵基督的救贖,而洗濯盆是表徵賜生命之靈的洗濯。…賜生命的靈實際上就是基督自己。釘十字架的基督經過神完全的審判並且復活以後,就成了洗濯我們的賜生命之靈。(出埃及記生命讀經,一九八一至一九八二頁。)

第二週 神的話美化與殺死的功用,使召會成為基督榮耀的新婦和神團體的戰士(週三)

  洗濯盆是為著帳幕的運作。在外院子裡有祭壇和洗濯盆;聖所裡有桌子、燈臺、香壇;至聖所裡有約櫃。…沒有洗濯盆,帳幕或外院子裡沒有一樣東西能彀產生功用。帳幕要產生功用就需要把祭物獻在祭壇上。…祭司〔也〕要進到聖所裡,把餅排列在桌子上,並且經理燈,同時也需要…在香壇那裡代求…。這一切都包含在帳幕的運作裡面。每當祭司要就近祭壇把一些東西獻給神,或要進到帳幕裡服事的時候,首先就必須到洗濯盆那裡去洗手。祭司若不在洗濯盆裡洗淨,帳幕就無法運作。…如果把洗濯盆從外院子挪去,帳幕和外院子裡其他的東西還是完全;然而,那些東西卻無法產生功用。(出埃及記生命讀經,一九七六頁。)

第二週 神的話美化與殺死的功用,使召會成為基督榮耀的新婦和神團體的戰士(週二)

  以弗所五章二十五至二十七節,向我們陳明在三個階段裡的基督。二十五節說,基督愛召會,為召會捨了自己。這給我們看見基督在肉體的階段。二十六節說到基督聖化召會,藉著話中之水的洗滌潔淨召會。在這節裡我們看見,基督在賜生命之靈的階段。末了,二十七節啟示基督的第三個階段,那裡說到基督回來時,要把召會獻給祂自己。因此,在這個階段,基督乃是要迎娶新婦的新郎。這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在過去,第二階段是在現在,第三階段是在將來。在第一階段,基督是救贖主;在第二階段,基督是賜生命的靈;在第三階段,基督是新郎。(以弗所書生命讀經,五五八頁。)

第二週 神的話美化與殺死的功用,使召會成為基督榮耀的新婦和神團體的戰士(週一)

  禱讀是殺死我們裡面對頭的路。每一天,無論在何種環境裡,你都應該禱讀。每當你被自己裡面某些消極的東西困擾時,你要藉著在靈裡的禱告接受神的話。你這麼作,消極的元素就會被殺死。 在以弗所五章,話是為著滋養,使新婦美麗。但在六章,話是為著殺死,使召會能作團體的戰士,從事屬靈的爭戰。藉著殺死的話,我們裡面的對頭被除滅。有時在客觀上我們勝過仇敵,但在主觀上我們被對頭打敗了。雖然我們因外面仇敵的逃遁而喜樂,但是我們裡面的對頭還在,仍然叫我們受困擾。為這緣故,我們應當更留意我們裡面隱藏的對頭。讓我們藉著禱讀主話來殺死對頭。(以弗所書生命讀經,九九○頁。)

第二週 神的話美化與殺死的功用,使召會成為基督榮耀的新婦和神團體的戰士(綱目)

  壹 神的話美化的功用,使召會豫備好,作基督榮耀的新婦;神的話殺死的功用,使召會盡功用作神團體的戰士,擊殺祂的對頭—弗五26~27,六17~18,啟十九7~9,11~16 貳 召會作為新婦,必須是美麗的,『沒有斑點、皺紋、或任何這類的病;』召會的美化乃是藉著基督作為賜生命的靈聖化召會,就是藉著話中之水的洗滌(直譯,洗濯盆)潔淨召會—弗五26~27 參 我們需要『藉著各樣的禱告和祈求,接受…那靈的劍,那靈就是神的話;時時在靈裡禱告』—弗六17~18上

第一週 說話的神要人為祂說話(週六)

  神是說話的神,祂造了我們,也要我們說話。…根據創世記一章二十六節,神不僅造我們有祂的形像,祂更造我們為祂掌權;因此,祂給我們權柄,管轄一切受造之物,就是『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 我們人…會說話,因為我們是神的代表。神造了我們是要來代表祂。一個作代表的人,最主要的就是要會說話。若是有人差了一個代表到我們這裡,這個代表卻不會說話,是個啞吧,結果我們根本談不出甚麼;這樣的代表,乃是個無用的代表。今天我們可以代表神,因為我們能說話。(為神說話,四三至四四頁。)

第一週 說話的神要人為祂說話(週五)

  神是說話的神,藉著說話,祂創造天地,行作萬事。所以,每一個得救有祂生命的人,都當學習為祂說話,並說祂的話。 宇宙間最大的奧祕就是神。這奧祕…乃是在祂的話裡向我們打開,向我們啟示出來。希伯來一章告訴我們,我們的神乃是說話的神。(1~2。)人類的說話,是從祂創造出來的。祂是說話的神,祂也是話。(為神說話,三九頁。)

第一週 說話的神要人為祂說話(週四)

  主耶穌在釘十字架並復活以前,被肉身所限制;祂不可能無所不在。但祂藉著死與復活,從一個單獨的人擴大為一個團體的人。到了五旬節,基督成為包羅萬有的靈降在門徒身上,使他們成為祂身體上的肢體。這身體就是一個團體的人,包括復活的基督作頭,以及無數在基督裡的信徒作肢體。如今,就像我說話的時候,全身都在說話一樣,作頭的基督說話的時候,基督的身體也在說話。今天神的兒子不再只是單個的人;祂乃是團體、宇宙的人。因這緣故,身體上所有的肢體都能說神的話。甚至青年人也能到父母或同學面前去為神說話。(歌羅西書生命讀經,七○五至七○六頁。)

第一週 說話的神要人為祂說話(週三)

  宇宙若沒有神,就是悲劇;若沒有神的說話,我們就很悲慘。但阿利路亞,我們有神,也有神的說話。 神說話了,今天神仍然說話。神的說話中有許多事項。例如,希伯來一章一至二節說,『神既在古時,藉著眾申言者,多分多方向列祖說話,就在這末後的日子,在子裡向我們說話;神已立祂作承受萬有者,也曾藉著祂造了宇宙。』神今天在子裡向我們說話。祂不是多分多方或藉著申言者向我們說話,乃是在子裡向我們說話。祂在子這一個人位裡向我們說話。(使徒的教訓,四至五頁。)

第一週 說話的神要人為祂說話(週二)

  在神格裡,基督是話。『太初有話,話與神同在,話就是神。』(約一1。)話乃是神的解釋、說明和彰顯;因此,這話就是解釋、說明並彰顯出來的神。 神是奧祕的,祂需要話來將祂彰顯出來。基督是話,解釋、說明並彰顯神。因此,基督是話,就是神的解釋、說明並彰顯。這話實際上就是神自己,並且不是隱藏、遮蔽且奧祕的神,而是解釋、說明並彰顯出來的神。(新約總論第二冊,一四頁。)

第一週 說話的神要人為祂說話(週一)

  聖經首先啟示神。(創一1。)整個宇宙是個奧祕,這奧祕的中心乃是神。神創造天地;若沒有神,就沒有甚麼能存在。 聖經給我們看見的第二件事是神的說話,神的話。希伯來一章一至二節上半說,『神既在古時,藉著眾申言者,多分多方向列祖說話,就在這末後的日子,在子裡向我們說話。』因此,聖經裡首先有神,然後有神的說話,就是從祂口中所出的話。(箴言生命讀經,五二至五三頁。)

第一週 說話的神要人為祂說話(綱目)

  壹 聖經首先啟示神,其次啟示神的話;因此,聖經裡首先有神,然後有神的說話,就是從祂口裡所出的話—創一3,來一1~2上,太四4 貳 在神格裡,基督乃是話—約一1 參 在神新約的經綸裡,說話的神在子裡說話—來一1~2上 肆 說話的神要人為祂說話—創一26

第二十四週 活基督並宣揚基督作恩典的禧年,為著祂第二次的來臨(週六)

  人因著墮落失去神,沒有神,所以聖經講禧年,第一就是要人歸回神。你有了神,你享受祂,那纔是真自由。舊約的豫表是這樣:一到禧年,一個原來賣身為奴的人,就回到自己的產業,也回到自己的家屬那裡,與親人團聚;同時他自身也脫離了奴僕的軛,不再作奴隸。到了新約時代,主在路加四章那裡說到三種人的光景。〔18。〕…有貧窮的、被擄的、受壓制的這三種人…。當你失去神,你就成為貧窮的;貧窮的結果,你就被擄了;你被擄以後,就受壓制了。然而禧年一到,就叫你得著自由,能以脫離壓制,脫離被擄,也脫離貧窮。(禧年,三四頁。)

第二十四週 活基督並宣揚基督作恩典的禧年,為著祂第二次的來臨(週五)

  禧就是無憂無慮、無牽無掛、無缺無乏、無病無災,甚麼難處都沒有,甚麼都是好處,乃是一切應心,萬事如意。今天如何能叫一個人一切應心,萬事如意?我們每天都是事事不應心,事事不如意。人生豈有一直如意的事?今天可能如意,明天不一定如意。所以,人生不是應心的,環境也不是如意的。只有當這位包羅萬有的基督給你得著了,給你享受了,你纔可能一切應心,萬事如意。保羅在腓立比四章說,他認識基督,經歷基督,達到一個地步,是一切應心,萬事如意。…(11下~13。)不是外面的人事物,乃是我們裡面的基督,使我們能安穩無憂的面對各樣的環境。(禧年,一一至一二頁。)

第二十四週 活基督並宣揚基督作恩典的禧年,為著祂第二次的來臨(週四)

  我們傳福音,就是向人宣告神的禧年。主耶穌在路加四章就作了這個宣告,祂宣告禧年的來臨。…〔這個宣告〕控制了整卷路加福音的中心思想;但四章這個禧年,還不能把十五章浪子回家的故事講解得透徹,還需要更進一步的解明。因此,保羅在以弗所一章十三至十四節說,『你們既聽了真理的話,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在祂裡面信了,就在祂裡面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這聖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質,為使神所買的產業得贖,使祂的榮耀得著稱讚。』…得救就是歸回你的產業;得救就是歸回神;得救就是回來歸向神,重新享受神作你的產業。你得救之後,神的靈就在你裡面作憑質,作擔保,作你得產業的憑據,保證。神就是那個產業,今天祂的靈在我們裡面就是那個擔保品,就是樣品。在希臘文裡,憑質,擔保品就是樣品的意思,樣品是給你豫嘗的,擔保將來你會全享。聖靈今天在你裡面,就是神作你享受的擔保品,樣品,先給你嘗嘗味道,擔保將來你會完滿的享受神。…你得著神纔是得救了,有了神一切就都有了。神就是你的基業。(禧年,二四頁。)

第二十四週 活基督並宣揚基督作恩典的禧年,為著祂第二次的來臨(週三)

  我們雖是神所創造的人,卻失去了神作我們的真產業。說得更準確一點,實際上我們不是失去產業,乃是離開產業。浪子的比喻說明了這一點。 我們從前都是離開了父親和父家的浪子。我們既離開了父親和父家,就必然離開了自己的產業。所以,我們需要歸回父親和父家。這是路加十五章浪子的比喻所描述的禧年。(路加福音生命讀經,六五○頁。)

第二十四週 活基督並宣揚基督作恩典的禧年,為著祂第二次的來臨(週二)

  在基督還沒有來的舊約時代是律法時代,人乃是在為奴的地位上。直等基督來了,祂就宣報禧年的來臨。(路四16~21。)禧年很容易被人領會僅僅是一年。實際上中文裡的年,含有『年代』的意思,所以『禧年』是指禧的時代…。就時代來說,禧年分為兩個時期:一個是新約時代,就是今天恩典的時代;還有一個就是千年國的時代,千年國乃是豐滿的禧年。(禧年,一二頁。)

第二十四週 活基督並宣揚基督作恩典的禧年,為著祂第二次的來臨(週一)

  以賽亞六十一章一至三節乃是論到基督作耶和華受膏者的豫言。…〔這豫言〕在基督第一次來臨時得了豫嘗的應驗。在舊約裡,我們無法看見基督的兩次來臨。舊約只給我們看見,基督要有一次來臨。基督的兩次來臨可比作一座山脈的兩個山峰;從遠處看可能只像一個峰,但當你靠近時,就能看見兩個峰,中間有一個大谷,一個大平原。以賽亞六十一章裡這個關於基督來臨的豫言,實際上是有兩方面的。 在新約中,路加四章說到主頭一次來臨的山峰。四章說到主在安息日進到會堂。人把申言者以賽亞的書卷遞給祂,祂就讀以賽亞六十一章的頭幾節。然後主把書卷捲起來,交還堂役,就坐下,說,『今天這經應驗在你們耳中了。』(路四21。)眾人都希奇祂口中所出的恩言。(22。)(以賽亞書生命讀經,五五二至五五三頁。)

第二十四週 活基督並宣揚基督作恩典的禧年,為著祂第二次的來臨(綱目)

  壹 以賽亞六十一章一至三節,說到耶和華的受膏者基督兩次來臨的職事 貳 利未記二十五章八至十七節裡的禧年,作為豫言記載在以賽亞六十一章一至三節,實際的應驗在路加四章十六至二十二節 參 路加四章禧年的宣揚,支配了整卷路加福音的中心思想,而十五章浪子的比喻是禧年絕佳的例證—11~32節 肆 禧年的生活乃是享受基督的生活,就是享受神作我們的基業和真自由的生活—徒二六18,約八36 伍 我們需要成為今日的執事和見證人,活出並宣揚基督是恩典的禧年這個福音,以完成神永遠的經綸—徒二六16~19 陸 信徒對基督作神恩典禧年的享受與宣揚,結果帶進千年國裡對基督作禧年完滿的享受,以及在新天新地新耶路撒冷裡對基督最完滿的享受—徒三20~21,太十九28,啟二一1~2,二二1~5